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如何抓?江西省扎实推进“四统一”见成效
2020-07-24 13:59:38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王纪洪 陈雪梅

近日,江西省省长易炼红主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会议,提出确保今年10月底前基本建成全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和管理体系、年底实现与全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和管理体系统一。据江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卢天锡通报改革进展情况时获悉,江西按照国务院《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的要求,坚持全流程、全覆盖,扎实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四统一”。

统一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能

精简规范审批事项。通过“减、放、并、转、调”的改革举措,将审批事项由原来的100余项精减到79项。分类优化审批流程。通过并联审批优化流程,明确各环节各事项审批时限,将政府投资房屋建筑类、政府投资城市基础设施类压缩到120个工作日内,社会投资民用建筑类、社会投资工业类压缩到87个工作日内。推进联合图审和联合验收。自8月1日起在全省范围内全面开展施工图设计文件数字化审查及联合审查改革,施工图文件审查时限控制在15个工作日内。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共有13265个单位工程完成施工图审查数字化和联合图审。推行容缺审批和告知承诺制。公布41个事项的类别和申请材料,对具备主审材料暂时缺少可容缺报审材料的按程序先行办理。在选址意见书核发、施工许可证核发等10个方面实施告知承诺制,全省实行项目告知承诺制事项共3027件。

统一信息数据平台,实现共建共享

推进系统“统筹共建”。扎实推行“在线申报、远程审批”网上办理和“不见面”审批服务。截至6月底,通过系统审批工程建设项目4498个,办理审批服务9838件。江西省推行的统建模式,比各市分别建设节约资金近亿元。推进系统“互联共享”。全省工程审批系统实现了与国家监管系统对接,并与江西政务服务网、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赣服通平台、住建云平台、“好差评”平台实现了对接,目前正在加快推进与省一窗式服务平台对接。

统一审批管理体系,提升服务水平

推进“一张蓝图”统筹项目实施;设立“一个窗口”提升综合服务;实行“一张表单”整合申报材料。建立“一套机制”规范审批运行。省级层面共计出台改革配套文件38份,确保了改革工作有章可循、顺利推进。

统一监管方式,强化改革实效。建立审批管理监督检查机制。运用省级监管平台对省内各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情况和系统建设运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分析评估,对发现的问题采取通报、约谈等方式,督促相关地方和部门及时整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通过明确监管主体、责任、对象、事项、手段、机制等内容,切实把事中事后监管贯穿于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和公共设施接入服务等全过程。规范中介和市政公用服务。全省统一网上中介服务超市省级平台已经基本建成,并将纳入所有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涉及的中介服务事项,推动相关中介服务“减时、降费、提质”。加强信用体系建设情况。5个设区市建立并运行了信用平台。9个设区市已实施红黑名单、激励惩戒等信用管理规定。推广使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建议和投诉微信小程序。截至6月底,共收到建议31条、投诉73条,均已回复处理。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