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辽宁有序推进历史文化遗产保护
2020-07-31 14:09:02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刘参昌

到2020年底,辽宁省所有设市城市和公布为历史文化名城的县,至少公布一批历史建筑;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和其他有条件的地区至少申报一条历史文化街区。这是辽宁针对全省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提出的“两个一”的工作目标。在此目标下,辽宁省正深入有序地推进着全省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

多地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辽宁省现有沈阳市1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另有大连市、辽阳市、朝阳市等7个省级历史文化名城。为了进一步加强历史建筑和文物保护利用,辽宁省积极开展了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申报工作。目前,辽宁省辽阳市申报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的申报材料已通过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文物局的审查,待国务院批复,而大连市、朝阳市也启动了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申报工作。

据大连自然资源局介绍,大连市目前申报筹备阶段工作已全部完成,申办实施阶段工作也取得实质进展。大连已经编制完成《大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同时编制完成了中山广场等三个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均通过了专家评审。在历史建筑普查认定工作中,确定并公布了大连市第一批历史建筑,而第二批历史建筑认定工作也正在进行中。而据辽宁省朝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介绍,朝阳市成立了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申报工作专班,出台了《朝阳市关于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实施意见》,邀请国内专家现场指导,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工作也正在有序开展。

多措并举保护历史文化街区和建筑

2020年,辽宁将历史文化街区划定和历史建筑保护工作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开启了新一轮历史建筑普查工作,按批次出台了《辽宁省历史建筑保护名录》。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历史建筑信息管理平台”数据更新录入工作中,辽宁省大部分城市已完成公布历史建筑的信息上传工作。

在划定历史文化街区和建筑的工作中,各地纷纷推出了不同良策。先前被列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沈阳市,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体系框架下,建立了3处世界文化遗产、3处历史文化街区、18处历史风貌区、10处历史片区、2条历史文化廊道、130处历史建筑物的“166+N”项目库,并建立了“百项文物历史建筑可阅读工程”。大连市划定了4个历史文化街区和6片历史文化风貌区,3个建议历史文化街区和17个建议历史文化风貌区,公布了第一批历史建筑37处。辽阳自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以来,先后划定了36处、共计90栋历史建筑和白塔历史文化街区、庆化-东京陵历史文化街区、台子沟历史文化街区等历史文化街区。朝阳市划定了朝阳老城区历史文化街区和3家老工业企业所在街区作为申报街区。

同时,在保护优先的前提下,辽宁各地也注重创新保护方式。其中,具有百年历史的锦州市义县老火车站,利用技术手段,进行实现整体平移,实现了城市发展与历史文化保护共赢。

多途径培育保护传统村落

辽宁省通过指导历史文化资源底蕴丰厚的镇村,按照评选办法和评定标准,加快培育进度,积极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中国传统村落。同时,通过申请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用于协助朝阳市、葫芦岛市7个中国传统村落的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改善和编制村落保护规划等,有效保护了村落的原始风貌与历史遗存。辽宁省还出版了《辽宁省传统村落保护名录》,广泛地宣传辽宁省的传统村落历史文化和保护知识,营造全社会保护历史文化的良好氛围。

完善制度夯实保护基础

为了给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提供有力保证和支持,辽宁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辽宁省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及历史文化街区保护管理暂行办法》,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部门印发了《辽宁省历史建筑认定办法》,并编制完成《辽宁省工业类历史建筑认定与保护利用管理办法》,规范了我省历史文化名城镇村、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认定的标准和程序。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还出台《辽宁省历史建筑认定标准》《辽宁省历史建筑保护指南》等规范性文件,指导了历史建筑保护工作。

辽宁省各市也在积极推动着历史文化保护工作法规制度体系建设。沈阳市、大连市编制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建立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基本法律框架。辽阳市编制了历史建筑保护认定办法和修缮维护利用导则,对历史建筑的认定程序、认定和分类标准、保护手段做出了具体规定。辽阳市、营口市编制了历史文化街区管理保护办法,对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利用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以规划引领保护和利用

针对辽宁省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辽宁省正在研究编制《辽宁省历史文化保护空间体系规划》,对辽宁省历史文化资源进行系统梳理,落实空间管控要求。同时,要求各级历史文化名城及历史文化街区所在城市在2020年应结合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加快编制各地名城保护规划,力争实现所有省级以上历史文化名城的空间规划报批,必须一并报送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其他城市空间规划必须深化历史文化保护篇章。另外,在做好保护前提下,辽宁省还鼓励各市探索历史建筑、街区再利用手段,“活化”历史建筑、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名城管理,更好服务大众,形成可推广经验模式。

目前,辽宁省已逐步形成了由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构成的“点线面”相结合的、立体的、联动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体系,辽宁省的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也正在有序深入地进行。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