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保目标、稳企业、抓项目、守底线、抓落实 湖北全力以赴冲刺下半年住房和城乡建设任务目标
2020-08-05 15:58:21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吴文杰

在日前召开的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半年工作会上传出消息,今年上半年,面对打好疫情防控、疫后重振、防汛救灾三场硬仗,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总体经受住了疫情冲击,各项指标呈现恢复向好态势,交出了合格的“期中卷”。

在疫后重振中,湖北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全力当好“店小二”,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请省政府专门出台《促进建筑业和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意见》,建筑业产值降幅大幅收窄,房地产市场信心逐步恢复;持续开展两轮“下沉企业、助企纾困”活动,分类建立“困难问题库”和“政策措施库”,帮助解决建筑业、房地产业发展痛点与难点;提高项目库质量,共谋划项目4000多个,估算总投资11000亿左右,形成“五个一批”滚动推进的良好态势;新增归集住房公积金403亿元,同比增长7%;积极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获得综合信用支持将不少于4000亿元,把金融活水转化为企业发展活力。

疫后重振是一场大考。会议披露,湖北将坚持五个“全力以赴”(即全力以赴保目标、全力以赴稳企业、全力以赴抓项目、全力以赴守底线、全力以赴抓落实) 做好下半年工作。具体来说,保目标,就是要保住农村危房改造、棚户区改造开工率和建成率、乡镇生活污水治理稳定运行、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城乡生活垃圾治理补齐设施短板等目标;稳企业,就是要落实建筑业企业、房地产企业减免税费、延期缴纳税收有关规定,从产业链上解决原材料供应“卡点”,持续推进政银企合作,惠企政策、资金要直达企业手中;守底线,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切实抓好防汛抗灾、安全生产、房地产市场监管等工作,着力防范化解各种风险;抓落实,要以“干成事”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大抓项目落地、补齐城市建设短板,对冲疫情给湖北经济带来的损失。

“只要我们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就能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昌海表示,省厅将点对点、实打实、硬碰硬,加紧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绿色建筑发展等各项工作,冲刺三季度、决战四季度,实现住房和城乡建设各项工作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