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党建引领多元共治 民意导向有机更新街道书记眼中的“劲松模式”
2020-08-11 14:42:02    作者:王建业

“党建引领多元共治,民意导向有机更新。”劲松街道党工委书记杨丙章认为,这是“劲松模式”的内核。

wuq0894.jpg

在选定试点社区以及综合改造过程中,劲松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和社区居委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突出党建引领,推动共同参与,为“劲松模式”的成功实践提供了重要保障。

“劲松模式”是在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建立良好政企合作模式的有益实践。从改造之初,街道政府部门在其中发挥“穿针引线”作用,为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改造打开局面,在推动改造实施进度、确保正确工作方向、提供长期有效服务等方面积极作为。

杨丙章认为,“劲松模式”的成功实践可以总结为以下几个方面:

回应居民关切 主导项目启动

老旧小区管理涉及多个主体协调、多方利益平衡、多点问题解决。对此,街道党工委主动靠前,发挥统筹作用。

街道主动吹哨。开展区域内老旧小区管理调查,了解小区运行状况,搜集突出问题,征求居民意见,开展可行性研究,最终确定劲松北社区具备综合改造条件。同时,以街道党工委名义向区委区政府上报初步意向方案,争取区级相关部门支持。

wuq0896.jpg

区级联动响应。接到“哨声”后,区委立即响应、成立专班,由主管副区长挂帅,建立区委办局、办事处、居委会、社会单位、居民组成的“五方联动”平台,让各方主体在各个环节形成闭环流程。党组织推动落实,以社区党委为统领,带领所辖居民党支部,融合吸纳物业服务企业党支部、房管部门党支部组成“党建共同体”,为项目实施提供组织保障。

汇集民意民智 引导达成共识

老旧小区改造的前提是争取多数居民群众支持,街道坚持把群众的共识共愿引导到美好生活上来。

针对部分群众对小区改造不支持、不理解、不情愿的情况,主动开展一对一入户宣讲,引导持反对意见的居民换位思考,强化家园理念,实现从拒绝到理解的有效转变。

wuq0895.jpg

依托“居委会—小区—楼门”治理网络,社区党委带领居民党支部以包楼包院的方式,主动开展需求征集,以“一楼一院”方式召开群众问需会,集中征求群众意见,形成思想共识。

发挥“五方联动”平台和社区“党建共同体”的组织优势,组成由各部门代表40余人、党员占比80%的议事小组,共商议事,对项目设计思路、初步改造意向、完善服务业态等方案进行专题讨论。

引入专业力量 指导有机更新

劲松街道本着专业化、长效化原则,经过多方比选,最终确定具备投资、规划设计、运营管理全链条业务能力的第三方公司北京愿景集团为运营方,从而打通设计、改造、运营等各环节壁垒。

整体性设计方面,街道从“街区、社区、邻里”三重维度,统领北京愿景集团、街道责任规划师等专业力量,把握社区定位、空间格局、要素配置、治理需要等核心内容,形成规划“总图”,确保“一张蓝图管到底”。

专业性改造方面,立足老旧小区实际情况,研究制定技术标准和施工作业流程,专项作业方案标准明确,责任和进度清晰,避免“拉链式”施工,最大限度减少对居民生活的干扰。

规范性运营方面,聚焦后期社区治理的实际需求,以“居民过半、建筑面积过半”的“双过半”形式引入内生式物业服务企业,实施物业服务清单式管理,保证物业服务企业真正为居民服务。

着眼长效运转 督导持续运行

实现物业服务长效化,是老旧小区引入物业服务的关键性问题。劲松北社区既有房屋中,10%是收取物业服务费的商品房,10%是直管公房,80%是未收取物业服务费的房改房。劲松街道落地社会力量参与的市场化机制,改变“政府兜底、街道代管”的局面。

wuq0898.jpg

对于政府老旧小区综合整治菜单中的基础类项目,由街道按程序申请市、区两级财政资金进行改造,此外的自选类项目以及其他提升项目经费由北京愿景集团投入3000万元资金推进。为了让企业能够持续运行,街道设置为期3年的扶持期,实现一定期限内的投资回报平衡。

区房管局、劲松街道授权企业对社区闲置低效空间进行改造提升,统筹提供相关服务和闲置资源的运营权,让物业服务企业获取合理收益。此外,通过后续停车管理收费以及计划落地的养老、托幼、健康等产业,形成市场利益激发点。

物业服务企业统一收费标准,提供一星级服务,引导培养居民缴费习惯,最终实现物业服务长期良性循环。

倡导党员带头 发挥示范作用

老旧小区改造涉及小区内全体居民利益,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党员带着群众干,是“劲松模式”的制胜法宝。

社区党委采取“党员+社工”的方式分组入户宣传,缓解改造施工给群众造成的情绪波动。

小区改造工程进入实施阶段后,“党建共同体”成员单位的党员代表从议事员变成监督员,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反馈进度,推动工程质量和居民满意度有效提升。为解决便民网点重新装修改造给居民带来的不便,“党建共同体”每周末在辖区开展义务理发等便民服务活动,成为群众身边的服务员。

实施精细治理 打造美好社区

改造后的劲松北社区摆脱老旧面貌,取而代之的是焕然一新的环境以及共建共享、精治善治的新局面。

以共同家园塑造人。发动社区力量共同建设美丽家园,以“彩虹桥”七色志愿服务项目为载体,开展“家园意识”教育,建立社区服务积分奖励体系。

以温馨服务凝聚人。吸纳社区的“身边人”,例如新建的理发店由曾在社区露天理发20多年的社区居民低价租用,原有车棚看车人被聘用为保洁人员,既增进了居民的身份认同感,更让社区生活充满了亲情。

以活力街坊鼓舞人。举办“社区邻里节”,营造熟人氛围;策划“社区兴趣营”,形成社区大家庭认同感;建设“社区会客厅”,让社区居民有所乐、有所学、有所为。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