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党建引领画出幸福社区“同心圆”
2020-08-11 14:53:18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牛慧丽

这里丝毫没有40多年老旧小区的垂暮之气——智慧便捷的人脸识别系统、别致干净的社区公园、井然有序的停车秩序、时尚品质的便利店,居民日常所需不出社区就能一站式解决。改造后的劲松北社区彻底摆脱老旧面貌,取而代之的是扑面而来的烟火气和洋溢在居民脸上的幸福笑容。

老旧小区改造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性、长期性工程,很难让所有居民满意。今天满意也不代表明天满意,今后可能还会有新的诉求。“劲松模式”的成功探索与实践让居民实现了“新居梦”,这背后不仅要充分汇集居民需求、吸引社会力量参与,更需要党建引领基层自治,切实解决居民之需,才能激发社区治理的内在动力与合力,让居民把家安在社区、把心留在社区。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7月22日至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时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推动党组织向最基层延伸,健全基层党组织工作体系,为城乡社区治理提供坚强保证。

社区虽小,但连着千家万户,是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家园,承载着每个人的“小康梦”。社区党组织离群众最近,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在“最后一公里”当好贴心人、做好群众工作,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一环。

劲松社区党组织把群众利益放在心头,及时感知和呼应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依托“五方联动”平台和社区“党建共同体”的组织优势积极为民服务,画出了团结居民群众的“同心圆”。实践证明,社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得越好,居民群众对社区的归属感就越强,社区就更加温馨和谐。

党建引领基层自治,厚植社区治理的文化力量。新时代提升社区治理能力,首先要夯实社区治理的文化根基。在劲松北社区,现代感和传统感、文艺气息和市井气息交织融合,居民享受着文艺范儿的时尚社区生活,首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继续向前推动。

文化,让小康生活更有温度。通过设立图书阅览室、文化活动中心以及观看主题电影等方式,不仅营造了良好的社区文化环境,更发挥了模范引领作用,激励居民向上向善。在此过程中,也进一步加强了邻里之间的沟通交流,让社区成为更有归属感、幸福感的大家庭。把文化的“根”扎进城市生活里、扎进社区里,和社区居民一起进行一场文化的“社区营造”,推动“劲松模式”不断升级。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