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像卖汽车一样卖房子” 乡村住宅进入产品时代
2020-08-13 13:13:14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唐 芬

后疫情时代,对健康居住的需求将加快乡村健康住宅的全面普及和落地。如何让乡村健康住宅释放价值、补齐短板,营造更美好的生活,成为行业在新发展时代需要思考的问题,也是创新和发展的方向。

长沙远大住宅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大住工”)秉持“像卖汽车一样卖房子”的信念,推动绿色健康技术应用,实现乡村住宅产品化。远大住工探索新模式、打造新业态,将优质的好产品、便捷的好服务快速覆盖至相对薄弱的乡村建筑住宅市场。

后疫情时代

乡村住宅加快提升健康性能

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引发了全社会对健康住宅的深度思考,以居住者健康体验为主导的健康住宅地位显著提升。2020年7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7部门印发《绿色建筑创建行动方案》,将提高住宅健康性能列为8大重点任务之一:“结合疫情防控和各地实际,完善实施住宅相关标准,提高建筑室内空气、水质、隔声等健康性能指标,提升建筑视觉和心理舒适性。推动一批住宅健康性能示范项目,强化住宅健康性能设计要求,严格竣工验收管理,推动绿色健康技术应用。”

wuq08103.jpg

众多房企根据市场需求的变化,更加强调绿色和环保,纷纷升级和研发住宅产品。相较而言,城市可通过不断升级的住宅条件、网格化的治理体系、智能化的大数据平台等升级健康住宅,而乡村则成为健康住宅建设相对薄弱的环节。

更低的人口居住密度、更少的人群接触、更亲近自然的距离、更静谧的居住环境……其实,在健康居住方面,乡村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然而,乡村也有其缺点,例如现代公共卫生医疗在乡村发展滞后;缺少统一的居住点规划,整体结构松散、布局零乱;大部分乡村住宅的内部空间规划不够科学合理,居住便利性和舒适性不佳……乡村住宅如何抵御风险?如何能更好地满足生活生产需求?如何更加健康,更加舒适?

后疫情时代,对健康居住的需求将加快乡村健康住宅的全面普及和落地。让乡村健康住宅释放价值、补齐短板,营造更美好的生活,成为行业在新发展时代需要思考的问题,也是创新和发展的方向。

在新的时代背景下,装配式建筑被赋予更多使命。2019年2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关于开展农村住房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探索装配式建筑等应用技术,宜居型农房“时间蓝图”正式出炉。根据通知,到2020年,各省(市、区)试点县(市、区、旗)建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农房,农房设计服务、工匠培训管理等农房建设管理体系初步建立,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农房设计和建设管理经验。

“像卖汽车一样卖房子”

装配式工业化让乡村住宅产品化

随着科学和工业技术的不断进步,乡村住宅作为乡村居民的生活基础,是其家庭投入最大、使用寿命最长、对健康影响最大的商品,其制造过程已经可以像汽车制造过程一样严谨规范,其购买程序也可以像汽车购买程序一样方便。

基于对疫情的反思和市场调研,远大住工深度挖掘乡村住宅市场痛点,将健康安全的新居住环境理念融入乡村住宅规划建设全过程,打造全装配式的工业化高端住房产品——远大美宅,真正实现住宅的标准化和产品化。目前,通过已实现的全国百余城布局,覆盖绝大多数经济相对发达的乡村地区,解决乡村住宅过于分散的难题,把乡村建房的复杂过程简单化,不仅实现“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还努力实现“像卖汽车一样卖房子”。

sunyf0867.jpg

2020年,远大美宅秉承远大住工严苛高效的工业化造房标准,以20余年积淀的技术优势,一方面确保环境健康与安全,另一方面满足突发情况与特殊时期的健康与安全要求,在建筑功能布局、流线设计、通风采光方面等全方位升级产品力,推出“凡尔赛”“橡树庄园”“梧桐美郡”等5款产品,工业化程度更高、速度更快、品质更好、居住环境也更舒适环保。

以远大美宅新品“凡尔赛”为例,该产品占地面积269平方米,建筑面积808平方米;功能布局方面,9室5厅2厨8卫4露台的设计还包括了储藏间、洗衣房、预留电梯等。这样,建立起全方位、全过程和分层次的健康生产生活空间体系。在满足自然通风、阳光直射、干湿分区等基本需求之余,充分满足二孩家庭、三代同堂、家庭交流、居家办公等多种需求。各个卧室配独立卫浴,洁污分离,兼顾家庭人口结构变化、老年人照顾与交流需求以及隐私保护等,将绿色健康的性能应用到生活场景当中。

除了研发工业化高端乡村住宅外,远大美宅还采用直达乡镇的房屋“4S云门店+业务代表”的发展模式,利用“工业互联网”平台提供的线上线下协同服务,结合全国布局的自营和联合工厂,提供设计、生产、销售、安装和售后服务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围绕乡村住宅全生命周期提供专业服务。

没有机器轰鸣,没有尘土飞扬的施工现场,没有施工队和冗长的施工周期,随之而来的是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标准化建造、毫米级精度……远大美宅吸引更多人选择装配式建筑。未来,远大住工还将进一步完善技术体系、丰富产品体系、升级服务体验,不断满足乡村住宅现代化、多样化的市场需求,将绿色科技、舒适健康带至乡村。

发展产业互联网平台

强化“产业化”思维

2020年7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13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推动建立以标准部品为基础的专业化、规模化、信息化生产体系。在建造全过程加大建筑信息模型(BIM)、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移动通信、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的集成与创新应用,加快打造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

自2016年以来,装配式建筑蓬勃发展。随着产业发展全面提速,如何既能满足客户对非标产品的需求又能满足大规模生产的要求?如何在提升品质和效率的同时做到成本可控?这些成了装配式建筑产业提质增效的难点问题,为了破解这些难点问题,加快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发展,势在必行。

wuq08106.jpg

实际上,发展装配式建筑要解决标准研发、产业链供给、管理体制、组织结构、运作方式等涉及产业生态的问题,就要在融合建筑语言和工业化语言两套体系的基础上,启动流程和标准再造。因此,以数字化技术协同打通全产业链、以“产业化”思维推动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发展至关重要。

作为工业和信息化部授牌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的装配式建筑企业,远大住工全面推行数字化建设,通过装配式建筑全流程数字化解决方案——PC-CPS(混凝土预制件物理信息体系)智能制造系统,进行数字化业务运营,有效分配生产资源及优化产能,实现装配式建筑全生命周期各阶段的数据共享与协同,成为建筑工业化的标准化门户和智能服务平台。

凭借PC-CPS智能制造系统,远大住工实现了全建筑流程实施从虚拟空间模拟到现实空间制造建设的突破;导入、协调及整合全流程各方面的数字化信息;基于丰富的项目经验通过海量数据模拟展开分析,实现实时监控;在依据客户不同需求生成的数字化数据的推动下,实现柔性制造及定制生产。在智能化系统、数字化技术能力支持下,远大住工一条标准PC(混凝土预制件)构件生产线从生产普通PC构件的年产能3万立方米,提升至生产美宅构件的年产能10万立方米;而生产线的人均产效为每天2.0立方米,大幅超过国内同业平均水平;在生产方面实现了从原来的供给端计划指令型生产到需求端自动协调型生产的转变,并优化了供应链存货管理,由此让人工干预减少逾90%、生产效率提高100%~300%、物流成本降低20%~30%以及存货周转率提高100%~200%。

以远大住宅工业(上海)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通过导入PC-CPS智能制造系统运营管理,2018年PC构件成品一次性合格率达到了99%以上,从在沪备案的88家预制构件企业中脱颖而出,被评为年度装配式预制构件企业诚信及质量评级A级企业;2019年,荣获上海市2019年度混凝土预制构件质量奖项“装配式预制构件质量优胜企业奖”,被评为2019年度装配式预制构件企业诚信及质量评级A级企业。

《绿色建筑创建行动方案》明确,“到2022年,当年城镇新建建筑中绿色建筑面积占比达到70%,星级绿色建筑持续增加,既有建筑能效水平不断提高,住宅健康性能不断完善,装配化建造方式占比稳步提升”,这对推进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发展意义重大。

在经济发展和行业进步的形势下,远大住工将继续携手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积极拥抱新技术,不断延伸产业链,推动产业发展提质增效,推动“健康住宅”走向“健康人居”。

(作者系长沙远大住宅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裁)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