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老旧小区改造要强调系统性和长远谋划
2020-08-13 18:28:11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白伟岚

图片.png

老旧小区改造应在充分评估小区建筑质量、市政基础设施、配套设施、小区基本服务完整度和小区居民改善需求的基础上开展。老旧小区改造一定要强调系统性,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要做全面谋划。

经过此次疫情,百姓对健全社区生活圈的需求越发迫切。2018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颁布的《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标准》提出了社区生活圈的概念,对于老旧小区改造中有关基础配套设施完善的要求也更加清晰。在改造过程中,要满足社区“15分钟生活圈”的基本设施配套建设,比如养老服务设施、社区医疗设施、幼儿园、便利店、超市等,确保小区的基本服务健全,一旦出现突发情况,能够为社区居民的生活提供基本保障。

要关注老旧小区的适老化改造和健康社区营建。在这类改造过程中,充分发挥小区群众参与社会治理和创造高质量公共活动空间的热情,将社区的公共开放空间建成各个年龄段人群各得其所的区域,包括适合中老年的环形林荫步道和健身设施、日常休憩场所,儿童喜爱的游乐设施和场地,年轻人喜爱的社交场所以及半场篮球场等小型球类运动场。此外,要增加社区互动,创造条件让居民积极参与共建共管,例如社区绿地改造可以通过自愿认领责任田的方式栽花种草,设置迷你种植园、科普小花园、疗愈花园、自然教育花园等,实现花园的观赏性和复合功能价值。同时,这些空间的设置可以考虑与商业模式构建结合起来,创新空间使用利用方式,为长效维护和运营找到可持续发展路径。

还有一点值得关注,在老旧小区建筑改造过程中,除了建筑本体外保温、加固修缮、加装电梯等,还应注重屋面雨水的收集和利用。因为建筑屋面占城市下垫面至少1/3的比例,屋面水的收集利用对我国北方缺水地区意义重大,对南方地区则可降低雨水径流的峰值,有利于控制城市雨水径流,实现雨水的分质管控。此外,老旧小区中洗衣机和厨房的生活废水多和屋面雨水共用建筑立面外侧的雨水管排放,老旧小区改造应采取措施分别收集排放,进而减少对城市水系的污染。总之,老旧小区改造要更多关注“里子”,切实做好补短板工作,提升城市空间的承载力,创造宜居的生活环境。

(作者系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副工程师、全国城镇风景园林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