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研究札记:县城城镇化补短板既利当前又利长远
2020-08-25 10:41:00来源:中国建设报产经报道微信号    作者:高洋洋

茶山路.jpg

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从某种程度上而言,也是对城市应急能力、宜居宜业环境建设的一场“体检”和考验。我们注意到,自从国家发改委于今年5月底印发《关于加快开展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为改善县城宜居环境作出一系列工作部署后,7月~8月,国家发改委又联合相关部门陆续出台关于推进县城产业平台、县城智慧化改造,以及流通设施、公共停车场和公路客运站补短板强弱项等一系列配套文件,明确了各项具体任务的实施路径,就支持县城城镇化而言,力度空前,政策“组合拳”既详细又周密。

从大的层面来看,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新型城镇化建设是我国今年一项尤为重要的工作。一方面,根据《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今年是这一阶段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收官之年;另一方面,受新冠肺炎疫情等的影响,包括新型城镇化建设在内的“两新一重”建设是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随着新型城镇化建设的不断推进,我国不少大中城市日新月异,无论是发展水平还是公共服务能力,都远远超过了中小城市和县域城镇,一些超大特大城市还出现了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等“大城市病”,亟需“瘦身健体”。与此同时,小城市和县城的发展则显得总体滞后,综合承载能力和治理能力较弱,无法充分满足人民的经济、生活、生态和安全需要,是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的一块“短板”。

《通知》中提到,县城是我国推进工业化、城镇化的重要空间,是城镇体系的重要一环,也是城乡融合发展的关键纽带。因此,加快推进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既有利于扩大投资、促进消费,推动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又有利于优化城镇化空间格局,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一系列涉及到具体实践层面如何操作的政策措施,可谓既利当前、又利长远。

根据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数据,截至2019年底,我国县和县级市的数量共1881个,其中《通知》明确了120个县和县级市开展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工作。这120个县和县级市中,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东部地区县城58个、中部地区县城31个、西部和东北地区有条件县城31个。可以看出,示范县城主要还是集中在东部发达地区。

一方面,这些地方在发展基础、财政实力和政府发债率等评选指标上具有优势;另一方面,它们本身也容易在补短板、强弱项上探索出一些好的经验。从全国范围来看,试点县及县级市占比还不到十分之一,剩下的县及县级市也可以先行探索,在有一定基础后再争取获得试点资格,以便得到更多政策和资金方面的支持。

而对于已被列入示范名单的县及县级市,今后在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工作中则需要注意一些问题:一是分清轻重缓急。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的项目范畴很广,对于大多数地区来说,医疗卫生、教育、养老托育、市政管网等设施和老旧小区改造等方面的需求会更迫切一些,而文旅体育、配送投递设施、冷链物流设施等可能则没那么着急,需要根据地方实际和发展急需来确定。

二是严把项目质量关。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和洪灾等影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不小的挑战;另外,今年还是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之年,补短板强弱项的资金更要花在刀刃上。同时,还要严防“半拉子工程”和“大拆大建”,确保投资精准有效。

三是着眼于改善人民生活质量。县城是承载城镇化进程的重要载体,未来一段时间,还会有大量农民就近到县城安家落户,县城及县级市应针对这一特点,完善公共设施、提高公共服务水平,让人民群众更好地享受城镇化带来的变化。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