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杭州河庄:以“四新工作法”助推垃圾分类
2020-08-28 09:50:43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郭会勤 沈丹红

杭州钱塘河庄街道梳理思路、创新方法,推行垃圾分类“四新工作法”,确保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工作有序推进。

一是运行“一桶四员”新机制。在试运行期间每个定时投放点都安排了“一桶四员”,暨一名社区党员、垃圾分类督导员、物业联络员、属地中队队员。此外,工作人员还将配合街道、社区对各小区每月进行的抽查工作,涉及分类质量、分类设施、分类辅导、分类清运等检查。

二是运用新设备,带来智能体验。随着垃圾分类第三方服务的加入,垃圾分类工作也进入智能化时代。目前,钱塘一品和钱民花苑两个小区实际入住的1040户居民,都领到了一只绿色小桶。这只绿色小桶还有一张“身份证”,里面提前录入了小区居民信息,实现“一户一卡”实名制。当居民投放可回收物时,垃圾定投点的称重设备会自动计算物品重量,智能卡中的用户积分会按照相应的标准实时更新。居民积极响应“定时定点”,第三方服务工作人员做好居民信息登记及智能卡使用方法的讲解。

三是采取新思路,改变传统习惯。每天分两个进间段投放垃圾(7:00—9:00,18:00—20:00),在此期间,社区安排垃圾分类监管员在现场指导居民投放,并对分类不达标的居民进行现场指导二次分类,确保每袋垃圾的分类正确。这样,不但有利于形成有效宣传,还可以提高小区垃圾分类投放的质量,从源头抓起,早日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垃圾“定时定点”投放亭的建立,有助于形成小区的精确分类、定时投放、集中分类收运的长效管理机制,有效避免垃圾二次落地和二次污染的问题,给垃圾分类工作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带来便利。新建的定时定点投放亭,让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更便捷。

四是招募新力量,带来新气象。城隍庙社区志愿者们纷纷活跃在小区之中,以丰富居民垃圾分类知识获取方式及趣味性,提高居民参与积极性及分类正确率;以饱满的热情夯实小区垃圾分类基础,倡导居民争做垃圾分类行动者,践行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共同建设美丽河庄生态家园。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