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啃下“硬骨头” 筑牢“保障线”——黑龙江拜泉推进农村危房改造侧记
2020-09-02 13:48:51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仲光山

安居才能乐业。如何让贫困群众实现“安居梦”?自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拜泉县聚焦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精准施策、狠抓落实、全力攻坚,共计投入补助资金3.85亿元,改造农村危房20514户,全面实现了农村贫困人口住房安全有保障。

挂牌督战 落实责任

丰产乡有富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姜英奎夫妇,一直住在上世纪50年代修建的土屋里。由于年久失修,房子早已变得破旧不堪,随时有垮塌危险。2020年,他家的土屋被鉴定为D级危房并列入改造对象。由于姜英奎夫妇年近七旬,儿女又不在身边,老两口始终顾虑很大。为了实现“不让一户贫困户住危房”的目标,乡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耐心细致地为两位老人做思想工作。2020年4月,姜英奎夫妇终于同意了。乡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趁热打铁,积极对接施工队,严把工程质量关,加快施工进度……如今,姜英奎夫妇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子,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今年是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收官之年。拜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正伟说,该县紧盯建档立卡贫困户等4类重点对象危房“清零”目标,以全省开展脱贫攻坚住房安全有保障“70天决战”行动为契机,统筹谋划、倒排工期、挂牌督战、落实责任、全力推进。齐齐哈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拜泉县委书记刘雁冬,县委副书记、县长荣军,分管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副县长宋慧明等领导靠前指挥,深入施工现场调研督导,做到每日调度。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分别带领4个督导组,开展巡回督导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实际问题,确保问题处理不过夜。在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638户4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任务于6月10日全部顺利完成。

查缺补漏 不漏一户

2019年12月,拜泉县按照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开展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回头看”排查工作的要求,结合全县实际,对3.93万户4类重点对象住房情况逐户摸排,发现质量安全问题96个,截至今年5月已全部整改到位。

同年,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指出的拜泉县部分危房改造质量不高等问题,截至今年5月已全部完成整改。

长春镇同利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范起云的“一面青”住房,几年前曾采用单层轻钢板进行修缮。去年,拜泉县雨水偏多,造成房屋地基局部下沉,后墙出现裂缝。正在他一筹莫展时,县政府出台政策,支持对已改造住房存在安全隐患问题的重修重建,由县财政出资,按照当地危房改造政策给予补助。在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技术人员精心指导下,范起云高高兴兴地对住房重新修缮加固——三面土墙全部换成砖墙,地基增设了地梁。望着结实的房子,范起云的脸上笑开了花。

分类施策 兜牢保障

拜泉县虽是省级深度贫困县,但是在国家和省有关帮扶政策大力支持下,当地对于农村危房改造不遗余力。无论是4类重点对象,还是其他困难群众,如今都住进了满意的安全房、“暖心房”。

2018年,拜泉县制定政策,利用县级资金对非4类重点对象的危房改造给予补助,标准为4类重点对象的一半。2019年,国家和省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政策倾斜力度,明确对深度贫困地区非4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给予补助。3年来,拜泉县投入补助资金5987万元,改造非4类重点对象危房5465户,做到应改尽改,实现了住房安全有保障的全覆盖。

龙泉镇群众村薛伟一家是受益户。这个普通的3口之家是非4类重点对象,居住多年的土坯房被鉴定为D级危房。2020年,在政策扶持下,薛伟终于实现了“拆旧建新”的愿望,一家人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与此同时,拜泉县还设专项基金,建立住房安全兜底保障机制,对确无能力承担危房改造费用的特困户实行兜底保障。当地政府在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投入资金800多万元,解决了特困户危房改造资金缺口的问题。

爱农乡新功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张宝山家的房子已建成40多年,透风漏雨,被鉴定为C级危房。张宝山因股骨头坏死而丧失劳动能力,多年来依靠低保维持生活。经测算,张宝山家的房屋维修加固改造需要2万元,他无力承担补助资金以外的改造费用。在这种情况下,爱农乡启动住房安全兜底保障机制,解决了费用问题。

一家人满意地搬进了修缮一新的“暖心房”,张宝山逢人便说:“感谢新时代的好政策,感谢共产党!”

这是困难群众的肺腑之言,也是全县人民的共同心声。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