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破解“停车难” 智慧停车需更加智慧
2020-09-11 13:25:05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张佳丽

随着城镇化进程推进,城市面临的交通压力也越来越大:动态交通上表现为“行车难”,静态交通上则表现为“停车难”。城市停车资源的严重匮乏、传统停车收费模式的不规范等情况加剧了交通拥堵、停车纠纷等一系列问题。现阶段,停车问题已然成为我国大多数城市普遍存在的“城市病”之一。

在现有城市格局难以全部推倒重来的情况下,智慧停车成为补齐城市治理短板的有效方式。智慧停车利用移动终端技术、GPS定位技术等,可以实现停车位资源的实时更新、查询、预订与导航服务一体化,从而实现停车位资源利用率的最大化和车主停车服务体验的最优化。

以“智慧”疏解难题

智慧停车系统集停车场信息统一管理、数据查询、交费、设施共享等多种功能于一体,既降低了车主的停车时间成本,又优化了停车管理环节。可以预见,智慧停车已经成为解决城市停车问题、建设智慧城市的发展趋势。

智慧停车在实现地下停车库、商业停车库等不同产权、不同管理模式的停车资源横向接入的同时,还通过搭建线上服务平台、利用互联网和云计算技术,打破此前单个停车系统的“信息孤岛”状态。这样,用户利用手机等移动设备就可以实时掌握车位资源的动态信息,实现在线支付,提高车位使用效率,减少停车和交费时间,真正实现停车资源的社会共享,极大地缓解了道路拥堵。

城市道路乱停车现象屡禁不止,现行城市交通管理体制难以完全满足城市发展的需要,城市交通管理改革迫在眉睫。打造智慧城市对缓解“城市病”、提高城镇化质量、实现精细化和动态管理、提升城市管理成效和改善市民生活质量具有重要作用。智慧停车作为智慧城市众多的应用场景之一,充分发挥“互联网+”技术的应用优势,具有高度的灵活性,可以提升城市交通的科学化管理水平和市民停车体验,最终实现以精细化管理全面提升城市静态交通现代化治理能力的目标。

智慧停车不仅着力解决城市停车问题,还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服务意识、凸显了数字管理的优越性。智慧停车场景中,通过智慧停车公共服务平台,停车场可以在自动识别车牌后开闸。停车费可以用电子支付代替现金支付,这样,既减少了人工成本,在疫情防控期间,还能降低人员交叉感染的可能性,使得城市治理更人性化。

“旧病暗疾”制约发展

智慧停车能将经济效益、管理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结合,通过先进的智能识别技术和移动互联网通信技术,真正实现全面、绿色、高效的静态交通管理。但在实践过程中,智慧停车依旧面临诸多难题。

首先,智慧停车面临各种关系的界定与处理,其中,停车位的普查与认证最为关键。在没有完备的基础数据之前,实现停车位的实时管理具有难度,因此管理短板也必须补上。只有治理空白不复存在,“见缝插针”式的乱停乱放才能杜绝。

其次,智慧停车还面临“多种APP并存且互不兼容”的问题。智慧停车最重要的作用之一就是使数据“动”起来,打破传统停车固有的“数据壁垒”。但现阶段,多种智慧停车APP各自为政且系统互不兼容,导致形成技术壁垒与资本壁垒,这无疑违背了智慧停车“盘活存量市场”的初衷,形成人为的“信息孤岛”。此外,各类APP的操作方式、覆盖的停车场范围等也各不相同,也给用户造成了不便。

最后,智慧停车现阶段的最大问题是在部分情况下不够“智慧”。当前,多数停车场仍以人工管理为主,智能化水平并不高。以商场停车场为例,虽然多数商场的停车管理系统已经实现了对停车场内车辆、车位信息进行统计管理的功能,但这些信息仅存在于商场的内部系统中,并不能在商场以外的场景中使用。此外,刷卡停车、蓝牙停车、车牌识别等方式也存在弊端。例如,IC卡刷卡离不开人工操作;临时车辆出入时,要靠人工确认才能放行;使用蓝牙技术停车时,易被其他车辆影响,出现识别错误;车牌识别存在延时、易受光线影响等问题。

“对症下药”突破瓶颈

随着《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的印发实施,中国正在从交通大国向交通强国迈进。智慧停车作为智慧交通重要的一环,需要“对症下药”突破瓶颈。

2010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会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及公安部印发了《关于城市停车设施规划建设及管理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大力推动停车设施新技术应用。随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先后出台了《城市停车设施规划导则》《城市停车设施建设指南》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加强城市停车设施管理的通知,分别从规划、建设和管理3方面加强指导,为智慧停车的快速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帮助。

智慧停车的发展离不开政策扶持,但政策扶持只是长远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之一。现阶段,面对发展瓶颈,各方需要从多方面共同努力。

充分利用物联网和云计算技术,打破单个智慧停车系统的“信息孤岛”状态,尽可能实现停车导航、车位预定、错时停车等功能,建立一体化的智慧停车后台管理系统。此外,可以充分利用无人机等先进设备,高效开展违法处理、事故处理、指挥疏导等工作;还可以通过停车自动导航、在线支付停车费等智能服务,减少乱停乱放的现象。

充分调动车位资源,通过存量改造,整合城市内停车位资源。目前,大部分停车位的管理方式依旧比较简单粗犷。如果实现存量停车场的管理系统改造升级、停车场增建和产业模式创新,那将推动智慧停车领域的市场空间扩张至千亿元规模。

应用新技术和新解决方案,需要各方在探索过程中,充分整合政府和企业等资源,同时充分利用城市停车场实时热力饱和图来预测城市道路通行率,为城市规划和城市空间布局提供更精准的数据依据。通过这些数据,由点到线,整合其他信息资源形成城市立体建模,最终实现停车的全面智慧化。

总而言之,智慧停车在现有资源的基础上,利用技术手段和数据资源,实现高效存取车辆的目的。通过流线设计等手段把停车场与周边的交通有机结合,实现空间的集约利用,让车辆以停车场为中心,建立起高效的微循环体系。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