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与贫困斗争到底 ——记四川省简阳市镇金镇牌坊村第一书记宋晓亮
2020-09-11 16:09:07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蒋静雪

“我们不仅要脱贫,还要高标准脱贫、整村脱贫,一个都不能少。”宋晓亮目光坚定,“我有信心让全村人都富起来,有稳定的收入来源。”由四川省成都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下派至四川省简阳市镇金镇牌坊村担任第一书记后,宋晓亮在不断践行承诺的同时,也慢慢变成村民心中最值得信任的人。

扶贫从教育抓起

牌坊村共有460户、1550人。宋晓亮通过走访了解到,虽然早已实现全村脱贫、全民参保,村民对美好生活也有着强烈愿望,但苦于找不到发展路径,距离高标准脱贫仍然存在差距。

宋晓亮认为,再穷不能穷教育。牌坊村就有这样一位学子,曾站在继续学习或者辍学打工的“岔路口”。

“读书必须去,这件事我替你父母做决定。读书改变命运,你未来才能有更大的能力照顾家里。”宋晓亮说。鄢秋虹今年18岁,上有常年卧病在床的爷爷以及身患残疾、无法干重活的母亲,下有两个妹妹和一个弟弟,全家收入的重担全部压在父亲鄢富文的肩上。为了给家里减负,鄢秋虹考虑辍学务工。得知这一情况后,宋晓亮多次到她家走访劝说,联系学校争取各项减免措施,最终圆了鄢秋虹的求学梦。

现在,鄢秋虹在成都电大就读,同时勤工俭学补贴家用。宋晓亮还为鄢秋虹的两个妹妹申请了教育帮扶,为鄢秋虹的爷爷申请了医疗救助。通过就业帮扶,鄢富文也有了新的就业岗位,成为一名泥瓦匠。家里经济状况不断好转,宋晓亮的牵挂总算有了着落。

为脱贫攻坚注入“长效剂”

产业扶贫是扶贫工作的重要支点。只有充分用好力、找准发力点,才能“撬开”贫困这座大山。宋晓亮深知这一道理,深感责任重大,决心当好脱贫致富的“先遣队员”、“主心骨”,以实际成绩回报组织信任与村民期盼。为改变村民种植习惯,牌坊村发展了500亩杏子产业园,种植市场前景看好的金太阳杏子,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收5万元。

考虑到单一产业无法稳定增收的实际,宋晓亮经过多方考察,决定包装牌坊村的特色农产品。依靠优越的地理位置、交通条件和成都这个巨大的消费市场,土鸡蛋、大米、菜籽油、蜂蜜、花生、核桃等一系列农产品得到了精美包装,成为城里人青睐的绿色食品,带动了全村乃至全镇农产品整体升级。2019年,宋晓亮推动农产品销售超过50万元,助力全村93户贫困户平均每户增收超过2000元。

今年5月,宋晓亮带上牌坊村特产来到直播间,通过蓉城先锋直播平台推广销售,当日获得点击量18.6万次,销售产品600多单。牌坊村特产甚至走进了成都王府井百货商场,并成功登陆多个网购平台。

疫情之下寻找机遇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收官之年,也是备受考验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如何在做好疫情防控之外,尽快实现复工复产,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尤为重要。宋晓亮通过走访,得知村民所种生姜、萝卜、蒜苗等蔬菜受疫情影响较大,农产品运不出去。他多方奔走,终于联系到多家企业及批发市场,帮助村民解决了“运输难、销售难”的问题。

脱贫在于致富,致富在于发展。镇金大米闻名于川蜀大地,但近年来当地土地荒废情况愈发严重。疫情来临后,更多人放弃了种植水稻。为了使这一特产不被遗忘、充分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宋晓亮创新思路,主动找到市扶贫办联系上一家企业,获得了230包水稻种子。在另一端,宋晓亮无论晴雨挨家挨户走访,细致耐心地向村民介绍水稻种植的好处,最终与部分农户成功签订协议。今年,水稻市场形势喜人,这些农户实现增收有了很大希望。

急民所急想民所想

8月,简阳市迎来了特大暴雨,牌坊村第一时间启动村级防汛应急预案。宋晓亮冲上前线,召集人员对全村进行巡查,迅速组织低洼地段和地质灾害隐患点人员转移,让村民切实感受到“平时有保障,难时有依靠”。

在牌坊村,每月第三周的周三被定为“公益理发日”,这是宋晓亮设计的暖心活动。疫情防控期间,理发店关门歇业,宋晓亮突然发现自己找不到地方理发,联想到乡亲们也一定有类似困难。他想起自己在部队为战友理发的往事,拿出多年未用的理发刀装进包里。第二天,村口多了一个“公益理发点”的招牌。只见宋晓亮戴着口罩,手持剪刀和梳子,理起发来像模像样。牌坊村自此有了“公益理发日”,宋晓亮也多了一个亲切的称号——宋师傅。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在脱贫攻坚这场伟大战役中,宋晓亮早已成为牌坊村的坚定一员,成为村民最信任也最愿依靠的人。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