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安徽省长丰县:一个废农药瓶的垃圾分类之旅
2020-09-11 16:31:06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芮露宁
在农村,农业生产离不开各种农业物资。由于种种原因,使用后的废农药瓶、残留的废旧农膜往往被遗弃在田间地头,对土壤生态造成不良影响。
在安徽省长丰县,农药废弃包装物和废旧农膜造成巢湖流域农业面源污染,影响巢湖流域的人居环境和生态环境。今年4月,安徽省长丰县印发了《长丰县推进农药废弃包装物和废旧农膜回收处置体系建设实施方案》,致力于解决处置农药废弃包装物和废旧农膜的问题。

今天,我们就一起来学习一下安徽省长丰县的先进经验。

源头管理 有偿回收

安徽省长丰县在各村居宣传栏、中转亭、“垃圾兑换超市”处张贴垃圾分类图,指导农户进行初级分类,农户可自行将废农药瓶等垃圾卖给“垃圾兑换超市”或可回收垃圾收购站点。

义井乡红桥村“垃圾兑换超市”回收项目表
在义井乡红桥村“垃圾兑换超市”回收项目表上,我们看到废农药瓶、废农药袋、废旧电池、灯泡灯管等都可以兑换垃圾袋、牙刷、食盐等生活用品。

庄墓镇刘浅社区生活垃圾兑换超市

2020年,长丰县将工作前置,进一步细化源头管理,要求对区域内农药经营户的农药销售情况开展调查、统计,建立统一的农药废弃包装物和废旧农膜回收处置信息管理平台,在源头控制农药废弃包装物和废旧农膜的产生和回收处置。

二次分拣 细致分类

如果农户不慎误把废农药瓶投入了垃圾桶也不用担心,保洁人员和分拣中心工作人员会用他们的火眼金睛让废农药瓶回到正确的位置。

义井乡红桥村垃圾分类转运亭
保洁人员会对收集至垃圾桶内的垃圾再次进行二级分拣,将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有毒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分拣至对应的专用垃圾桶中。
在回收站点和分拣中心,工作人员会对乡镇收集转运的垃圾进行进一步分拣加工处理。
2019年长丰县完成新建回收站点6个、分拣中心3个,其中有3个回收站点由贫困户负责经营。截至目前,全县共有回收站点61个、分拣中心29个,年回收加工废旧物质21万吨。

长丰县造甲乡再生资源分拣中心和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点
2020年,长丰县要求每个乡镇建立1个农药包装废弃物和废旧农膜回收中心,每个村(居)设立1个回收网点。具有经营许可证的农药(农资)经营户、有条件的再生资源回收站点可以建立农药包装废弃物和废旧农膜回收中心。从此,废农药瓶有了更明确的去处。

物尽其用 无害化处理

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中心,不可回收垃圾和其它垃圾运送至焚烧发电厂以焚烧发电的形式进行无害化处理,有毒有害垃圾运送至专业处理站处理。

生活垃圾转运站
《长丰县推进农药废弃包装物和废旧农膜回收处置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印发后,农药废弃包装物和废旧农膜回收处置进一步细化。长丰县生态环境分局负责协调联系有资质的危险废物处置单位,监管协调农药废弃包装物无害化处理工作。长丰县城市管理局负责协调垃圾处理单位,对于无利用价值的废旧农残(地)膜纳入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体系,落实末端处理设施,进行无害化处理。

焚烧发电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