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以数字科技重塑建筑业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2020-09-18 11:27:31来源:中国建设报

gaojy0947.jpg

刁志中 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为全世界发展踩了“急刹车”,全球最大的30个经济体都出现了快速且深度的收缩。疫情之下的建筑产业,粗放式发展已无法应对危机带来的诸多问题。

从目前形势看,无论是快速提升建筑品质、还是工程项目提质增效,都离不开以数字化为手段的绝对支撑。深化数字化变革,以全新面貌驱动产业发展,将成为建筑业焕发生机的最佳途径。麦肯锡全球研究院统计,数字化使全球建筑业的生产力提升14%~15%,成本节约4%~6%。人们对美好生活和工作环境的向往与建筑产业落后的生产力水平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可以说,建筑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已成为必然选择。

要想转型升级,唯有解放思想。先进行认知升级,应用平台思维重构产业生态,应用数字思维重新定义商业创新,应用闭环思维扎实落地数字化变革的每个环节,才能从根本上优化生产关系,提高运转效率,顶住危机压力,助力建筑行业在变革中走向成功。

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指出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要求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尽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强调这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也是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关键。今年7月和9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多部委两次联合发文推动建筑工业化、智能化发展。中国建筑产业迫切需要建立自己的核心引擎,也就是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突破生产力水平低下的发展瓶颈,摆脱高污染、高能耗、低效率的发展窘境,实现整个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产业发展的主体是企业,围绕工程项目开展生产经营活动是建筑业的特点。那么,让每一个项目成功就成为建筑产业的共同目标。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专注建筑业信息化领域22年,并在2016年提出“数字建筑”的理念和发展战略,以项目为原点,通过数字建筑平台构筑产业转型的数字基础设施,助力生产力升级和生产关系重塑。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每年一度的中国数字建筑峰会,多方参与,产业共议,在思想的碰撞中“取势、明道、优术”,必定能为建筑产业转型提供丰盛的借鉴思路与实践参考。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我们期望携手产业同仁,发扬企业家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用数字科技推动中国建筑产业转型升级,重塑中国建筑业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