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明星经理人另择“良木”行业人事变动暗流涌动
2020-09-22 12:52:43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王建业

没有对赌协议,也没有公司期权。近日,陈凯对外界传言作出回应。从入职到离职,时间不到7个月,明星经理人陈凯与新力控股(2103.HK)的分手,让外界众说纷纭。其实,纵观整个房地产行业,人事变动依然暗流涌动。

从甜蜜牵手到决然分手

7个月磨合期戛然而止

“公司越来越好。”在加入新力控股不到7个月时,陈凯转身离开并留下了这句客套的祝福语。

9月7日晚间,新力控股发布公告,陈凯因需投放更多时间于个人及其他事务,已提出辞任公司执行董事、联席董事长及行政总裁职务。同时,公司执行董事兼联席董事长张园林被委任为该公司行政总裁并调任为公司董事长。上述事项自2020年10月1日起生效。对于陈凯离职原因,有业内人士表示,或是因为陈凯团队触动了新力控股原有利益格局。

陈凯表示,半年来在新力控股的工作有效果。离职并不影响其与张园林的兄弟之情,他会投入更多精力于个人事务,与新力控股还是会有合作正常推进。对于陈凯的离职,作为新力控股创始人的张园林表示,感谢陈凯对公司作出的贡献,并对陈凯在任期内所做的工作表示认同。陈凯入职后在新力控股的组织架构、薪资绩效等方面进行了优化,其任期内所设定的组织和机制将继续沿用。

时间倒回到今年的3月2日,新力控股发布公告聘任陈凯为联席董事长。由于在职场业绩彪炳,陈凯自带的光环让新力控股对其寄予厚望,希望其高效管理能助推新力控股一臂之力。陈凯与新力控股签订的合约自2020年3月2日起计3年,年薪120万元,还另有酌情奖金。

据了解,陈凯毕业于浙江大学,先后任职华润置地执行董事、华润置地上海公司总经理、龙湖地产执行董事和运营总经理、复星地产总裁、阳光城总裁、中南置地董事长。在其担任阳光城总裁期间,阳光城业绩在3年间由20亿元增至200亿元。在任职中南置地董事长期间,陈凯带领中南置地完成业绩从500亿元至2000亿元的跨越。令人称赞的业绩让陈凯变成行业炙手可热的明星经理人。

在今年3月举办的新力控股2019年度业绩发布会上,张园林向外界介绍了新出任公司联席董事长、行政总裁兼执行董事的陈凯,并对其给予了很高的评价。“陈凯在地产、金融领域都有极高的水平。”而陈凯在业绩会上也表达了一些自己关于新力控股下一步发展的思考。

对于陈凯的看好,也表现在新力控股对陈凯的职位安排上。根据香港联合交易所的企业管治守则规定,主席与行政总裁的角色应分开,不应由同一个人担任。但是,新力控股在2020年中期业绩报告中回应称,陈凯在业务管理方面拥有丰富经验,并一直负责新力控股日常运营管理,董事会认为陈凯兼任两个角色可进行有效的管理和业务发展,符合新力控股最佳利益。因此,董事会认为,在此情况下偏离企业管治守则属于恰当之举。

虽有成绩 仍不及市场预期

陈凯加入新力控股的时机似乎并不太好,突如其来的疫情挑战着这位地产老将的运营管理能力。

上半年财报显示,今年1~6月,新力控股累计实现合约销售额435.44亿元,同比增长约1.6%;与之相对应的权益销售额约为210.61亿元,同比增长约6.8%。观点指数研究院数据显示,1~6月TOP100房企总销售金额同比下降3.2%。新力控股上半年销售额增速已然转正,而且权益销售金额实现了相对较高的增速。这表明,在陈凯带领下的新力控股有效应对了疫情影响。

陈凯入职半年来,具体做了哪些工作?正如张园林所说,陈凯对新力控股的组织架构、薪资绩效等方面进行了优化。以组织架构为例,自陈凯加入新力控股之后,原卓越副总裁徐春、原融信广州城市总经理吴昊、原中锐地产总裁胡俊等加入新力控股。一方面不断有新人加入,另一方面也有老将离开。被称为张园林左膀右臂的公司执行董事及副总裁佘润廷于5月26日离职,公布的原因是佘润廷因需投放更多时间于个人及其他事务。

在新力控股的战略布局方面,陈凯上任之后也进行了一些调整。上半年财报显示,在权益销售额贡献方面,江西省贡献占比为40.5%,相比于2019年下降了13.8个百分点;长三角地区的销售占比提高了16.8个百分点至27.5%;粤港澳大湾区和中西部及其他重点城市的占比均为16%左右。对此,克而瑞研究中心认为,新力控股上半年的销售对于大本营江西省的依赖有所减弱,企业的全国布局更加均衡。

其实,实现全国布局也是新力控股一直以来的追求。2010年起步于江西省南昌市的新力控股相对其他房企来说,算是一家年轻的企业。虽然资历尚浅,但是新力控股的发展速度令同行刮目相看。经过不到10年的发展,新力控股于2019年11月15日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成功上市,成为行业“黑马”。上市之后,企业如何实现进一步发展的问题摆在了张园林面前。邀请明星经理人陈凯加入,是张园林为了让公司在规模以及现代治理体系方面更上一层楼。

尽管在陈凯的带领下,新力控股在某些方面取得了一定发展,但是市场似乎并不满意这匹行业“黑马”的表现。新力控股上半年毛利率同比下降2.9个百分点至30.2%,虽然其核心净利润强劲增长,同比上升71.5%至6.80亿元人民币,但仍然略低于国泰君安证券的预期。为此,国泰君安证券基于对新力控股结转计划预测的更新,分别下调新力控股2020年~2022年核心净利润预测至21.88亿元、27.68亿元及34.78亿元人民币。

行业人事变动暗流涌动

陈凯离开新力控股之后,给外界留下另外一个悬念——当初被陈凯招进来的徐春、吴昊等人会有怎样的打算。虽然张园林表示,就陈凯离职一事,公司已与核心高管一一沟通,现有的人事团队保持稳定。但是,行业发生的类似案例中,举荐人离职后,被举荐人往往也会随后离开。

不久前,鸿坤地产集团原市场营销部总经理张羽晴离职赴任实地集团营销副总裁。张羽晴最早任职于龙湖集团,在龙湖集团任职接近10年。2017年年末,龙湖集团旧将袁春正式加盟鸿坤,将张羽晴挖到了鸿坤,任职鸿坤集团品牌及市场营销部总经理。2019年10月,袁春离开鸿坤集团加盟弘阳出任联席总裁。在原举荐领导离开一年后,张羽晴也选择了离职。

8月8日,光明地产发布公告称,因工作需要,李艳请求辞去公司副总裁的职务,辞职后在公司将不再担任任何职务。同日,刘权平请求辞去公司副总裁职务,辞职后在公司不再担任任何职务。

7月31日,荣盛发展发布公告称,王远志因个人原因请求辞去其担任的公司副总裁职务。王远志辞职后将不在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担任职务。

近来离职的还有,万科原南方区域BG产城事业部总经理唐激杨、合生创展原北京总经理朱思昊、实地集团原营销常务副总经理熊建生等。

房地产行业的人事变动,除了职业经理人离开原公司,还包括公司内部的人事调动。

8月14日,龙湖集团发布内部公告,龙湖集团沪苏公司总经理温介邦即将升任龙湖集团副总裁,负责创新业务,兼龙湖集团工程安全管理团队负责人。

7月28日,华润集团召开中层以上管理人大会,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人宣布王祥明任华润集团董事长,免去其华润集团总经理职务;免去傅育宁华润集团董事长职务。

近期房企内部调动的案例还有,实地集团的财务总监李斌晋升为集团执行总裁、大发地产原华中地区区首孔贵生调任为浙南区域区首等。

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上半年,共有超过500名房企集团层面高管职务发生变动,其中离职(包括辞职、退休、免职、卸任等)高管超过200名,涉及房企百余家。

知名地产分析师严跃进表示,明星经理人的光环效应导致外界对其期望过高,但是,房企的发展和整个行情有很大联系,并不是完全取决于某一个人的能力。这容易导致老板与职业经理人之间产生业绩增长矛盾。从跳槽特点来看,职业经理人往往会从大公司跳槽到相对较小的公司,谋求更高的职位。但是,频繁跳槽会影响到职业经理人的职业声誉,房企内部人事变动过于频繁,也会影响企业的稳定性以及战略推进。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