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阿里再“搅”房产界联手易居成立天猫好房
2020-09-22 12:55:41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牛慧丽

9月16日,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里”)和易居(中国)企业控股公司(以下简称“易居”)携手推出“不动产交易协作机制”(ETC);同时,天猫宣布正式成立房产部门——天猫好房,并公开承诺:“至少在未来的三年内不赚钱,所有收入100%补贴购房者。”

据易居董事局主席周忻介绍,ETC由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各种高新数字科技提供技术支持;提供新房、二手房、特价房和拍卖房4大交易场景;承载房源入库、验真包装、营销推广、交易过户、三方服务等多项交易服务功能;通过包括节点管理、联盟协作、数据管理、业务透视4大管理模块在内的联盟管理,构建起房源方、客源方和交易服务方共同参与的数字化服务协作机制。

“伴随着互联网数字经济和不动产行业的发展,房产交易的特殊性及交易逻辑的复杂性越来越突出。开发商在房产营销中经常遇到直客触达难、营销成本高、被单一垄断渠道绑架和对交易流程无法监控等问题。而渠道经纪商业在房产交易中也实时面临着房源信息把控难、缺乏有效客源、恶意竞争严重、交易流程繁复、交易成本高企等严重问题。针对这些痛点和问题,阿里与易居联手推出的ETC将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方案。”周忻说。

阿里的天猫总裁蒋凡表示:“技术创新、商业链路的数字化会为房产业带来新的红利。未来的房产销售里,线上会是重要场景,而线下场景也会更加智能化。”天猫将和易居一起,打通整个看房、购房的全链路,为开发商定制专门的房产旗舰店,一起打造“智能售楼处”,让消费者可以在线上完成从看房、定金认购到金融服务的全过程。

能否创下奇迹?

据了解,天猫好房将成为阿里在中国大陆地区唯一从事房产业务的板块。那么,阿里此次布局涉房业务,意图到底是什么?

事实上,在阿里的商业版图中,“衣”“食”早已一骑绝尘,“行”有飞猪,独缺代表“住”的一角。

业内人士表示,天猫好房的成立,可以看作是阿里“衣食住行”服务产业版图中的最后一块“短板”正在补齐。

日前,蒋凡表示,阿里一直想把购房数据打通,相比腾讯、字节跳动、美团、京东等公司,阿里具有强电商属性,需要不断强化衣食住行布局。

事实上,2006年,阿里首次接触房产业,通过淘宝全资收购主打二手房信息的口碑网;2010年,淘宝将口碑网整合成淘宝房产频道;阿里通过天猫、淘宝两大平台,开展房源拍卖、特价房销售业务。在线上业务布局上,阿里合伙人还投资了去中介化的互联网房产服务平台——大房鸭。

2019年5月,阿里以43亿元投资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8月,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上海美凯龙爱家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全面布局线下房产中介业务。

不止于此,在房产交易领域,阿里也有阿里拍卖。

公开信息显示,去年天猫“双11”期间,上万套特价房源上架阿里拍卖。除了常见的法拍房之外,阿里拍卖首次上线一手房源,数量有百套之多。价格优惠力度也颇大,出现了大量五折甚至一折房源。

2017年,阿里创始人兼董事马云公开表示,未来房子会像葱一样便宜。他称:“过去8年中国房价整体呈上涨姿态,我觉得不可思议,任何商品都有其市场规律,有涨有跌很正常。未来房子、车子都会很便宜,房子会多到如葱卖不掉,人人都能买得起,真正昂贵的是干净的水、空气和各种资源。”

马云认为,任何行业都不可能永续繁荣,腾飞了数十载的房产业也更不例外。未来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时,房产业必将回归本质。

值得思考的是,2014年平安好房上线,最后宣告业务失败、打包拆分,此次天猫好房的诞生,能否创下奇迹?

据了解,此次阿里联手易居,另一体现是阿里对易居进一步增持。在2018年,易居在香港上市之际,阿里以3.9亿港元认购易居新股,成为易居的四大基石投资者之一。本次增持中,根据协议,易居将以每股7.00港元的价格,向阿里配售1.183亿股公司股份,配售总金额为8.281亿港元。配售完成后,阿里将持有易居大约8.32%的股份。在此基础上,双方还签署了可转股票据认购协议。

据此,阿里认购易居本金为10.32亿港元、三年期、利息每年2%的可转股票据。票据转股价为每股10.37港元。若这些可转股票据全部转股,阿里持有易居股份比例将提升至大约13.26%,跃居第二大股东。换言之,阿里为这一次合作将付出近20亿港元的代价,但也将获得一条通向20万亿元的房产市场通道。

根据中文互联网数据研究资讯中心报告,2019年,中国的房产市场规模达到22.3万亿元人民币,预计到2024年,将增加到30.7万亿元人民币,复合年增长率为6.6%。如此庞大的市场,阿里入局似乎也在意料之中。

背靠大树好乘凉?

阿里加大投入力度进军房产业,也引发了舆论的广泛热议。有网友表示,希望阿里入局后能像支付宝改变银行一样,来推动房产业的变革;有网友表示“房产业太乱,需要人打破常规”;还有声音表示,不看好天猫好房的发展,“不可能做起来”“免费的是最贵的”……

有分析认为,易居联合阿里,意在贝壳找房及其背后的腾讯,目的是对抗贝壳找房对新房分销业务的影响。贝壳找房招股书显示,创始人左晖持有28.9%的股权,腾讯相关方持有12.3%的股权,为贝壳找房第二大股东。

8月13日,贝壳找房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正式上市,发行价20美元每股,开盘后股价大涨,报收37.44美元每股,市值突破420亿美元,此后贝壳找房股价波动上涨,总市值已达600亿美元。

贝壳找房的上市招股书显示,2019年其通过220多万笔交易,产生2.13万亿元的平台交易总额。这一交易规模体量,已经略超京东(2.08万亿元),仅次于阿里(7.053万亿元)。

2019年,贝壳找房营业收入达到460亿元。其中,二手房屋交易服务、新房交易服务、新兴及其他服务的营收分别246亿元、203亿元和12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相比贝壳找房和链家形成线上线下的导流闭环,易居也急需开拓线下业务,而易居主要业务在一手房代理,如果要打通与阿里线上房产业务的话,仍需继续扩宽二手房代理平台的业务空间。

资料显示,易居旗下的房友品牌,采用的是新房包销分发模式。据易居2019年年报显示,2017年~2019年,易居房友的渠道成本销售复合增长率为376%。2019年新房业务增长迅猛,成本销售总金额1382亿元,成本销售套数10.54万套,同比分别增长298.1%和408.7%。

贝壳找房新房分销业务实现了暴发式的增长,2019年新房业务营收从2018年74.72亿元迅速升至202.74亿元,占比逼近存量房业务,首次超过总营收的40%。

阿里与易居合作,对易居而言,有利于易居线上流量的增持。有知情人士表示:“阿里带来的不仅仅是钱,还有股东声誉的影响力。背靠大树好乘凉。”

值得一提的是,阿里此时增持易居还有个有利条件:贝壳找房的市场估值已达200亿美元,相比之下易居仅有126亿港元的市值(截至8月7日收盘)。这表明,阿里与易居合资公司的想象空间是存在的。此外,易居向新浪公司(Sina Corporation)收购了乐居控股有限公司(LeJu Holdings Limited)大约56%的股份,让自己的业务架构更趋多元,加强了数字化转型,与阿里的属性更贴近。

但在业内人士看来,在这场房产互联网交易和服务平台之战中,腾讯与贝壳找房,阿里和易居,二者有着明显的不同。

其一,基础不同,尚不是同一量级选手。贝壳找房手握楼盘字典、数量庞大的经纪人、有从线下到线上的一整套各环节的“基础设施”建设、有强大精准的“私域”流量。而天猫好房还是“大杂烩”流量,即便宣布未来3年不赚钱,百亿元补贴购房者,能吸引流量,但房产交易现在并不具备互联网消费低价高频的特征,交易主要还是要靠线下。

其二,思维不同,挣钱模式不同。贝壳找房是从挣慢钱成长起来的,而易居是资本运作挣快钱的高手。目前来看,阿里主导建平台挣慢钱,易居主导新房分销挣快钱,其把构建线上平台的“脏活累活慢活”交给了阿里。而“两条腿”发力的平衡性,决定线上线下联动的大平台能否实质性建成。

其三,腾讯之于贝壳找房,不是合作伙伴,是战略投资人;而阿里之于易居,不是战略投资人,是合作伙伴。这决定了话语权、战略方向、贯彻及持久性。阿里造平台、易居跑线下,如果合作不顺畅,对开发商来说,天猫好房上的房产旗舰店和京东房产旗舰店并无区别。

未来会怎样?这场无硝烟之战中到底谁更强?时间终将给出答案。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