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小餐桌带动大文明 厉行节约我最行
2020-09-24 09:33:38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方 蓓 周玉琴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中国人总会将幸福变成食物,呈现在四季的餐桌之上。

然而与“舌尖上的美食”共存的,还有“舌尖上的浪费”。当下,残羹剩饭数量之多、浪费之严重不容小觑。我国每年餐饮食物浪费量约为1700~1800万吨,相当于3000~5000万人一年的口粮。

节约,是一件需要长期身体力行的事情。湖北省武汉市汉阳城管人响应号召,以一系列行动践行文明、健康、理性的消费方式和饮食理念,多措并举,倡导辖区内餐饮企业、市民共同发力,营造节俭、理性的饮食消费环境。

餐桌文明 从我做起

汉阳城管人从自身做起,在内部展开了一场勤俭节约倡议活动,人人参与,人人实践,以身作则,把“城管食堂”变成“节约课堂”。

为了切实减少“舌尖上的浪费”,在汉阳城管机关食堂,门口和餐具回收处都摆放着“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宣传提示牌。

建立节约的长效机制需要持之以恒的努力,汉阳城管人坚持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要求落实到工作生活和具体行动上,做厉行节约的践行者、文明餐桌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

精准管理 严控浪费

发起倡议,号召全局共同“光盘”的同时,局后勤中心也采取一系列措施,在食堂管理方面下精细功夫,统计用餐人数、精准管控烹饪、分析菜品受欢迎程度、建立奖励机制,从多个方面入手,提出对策,最大限度减少浪费。

局机关食堂这一系列组合拳有效减少了菜品浪费,食材用量减少了,产生的厨余垃圾也大大减量。

节约宣传 贴心上门

不仅对自身严格要求,汉阳城管执法队员还走进辖区内的餐饮企业,将“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理念送上门,引导餐饮企业积极转变经营和服务理念,鼓励企业建立提醒提示制度,引导顾客文明节俭消费。

执法队员同样将“文明餐桌公约”送到进店用餐的市民手中。“请您看看这份宣传单,在外用餐按需点餐,点小份或半份菜,不仅可以减少浪费,还能吃到更多种类的菜品。”执法队员向市民温馨提示。

倡导勤俭之风,反对奢侈浪费。汉阳城管人树立文明用餐习惯、科学健康节俭的消费风尚,营造理性文明的餐饮消费氛围。

垃圾减量 一举多得

在聚焦“舌尖上的浪费”时,产生的餐厨垃圾问题也不容忽视。目前,餐厨垃圾在生活垃圾中所占的比重依然居高不下,给垃圾处理以及垃圾分类带来不小的负担,也对城市治理和生态环境造成压力。制止浪费,推行“光盘行动”,对餐厨垃圾源头减量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一个文明行为的开始,带来的正向效应会逐步递增。文明一小步,就是社会发展的一大步。号召餐饮节约,从源头减少餐厨垃圾,就是为城市的环境、生态文明作出贡献。

节俭事微,却能聚沙成塔,光盘事小,也能水滴石穿。用小餐桌带动大文明,我参与、我行动、我坚持,汉阳城管人坚决践行节约,让“光盘”成为一种习惯。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