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科技为山城住房和城乡建设赋能
2020-09-24 14:26:08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陈斌

近日,2020年线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智博会)在重庆举办。由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主办、重庆市建设技术发展中心承办的“智能建造·智慧居住”专题展成为本次智博会上亮点。

作为首次线上展示,专题展分为了“智慧住建”“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建筑业互联网与大数据”“智能运维”4个板块。参会者领略到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的智能化进程如何为城市规划提供决策依据,如何助力城市基础建设管理,如何保障工程建设安全,以及如何影响人们生活,如住房和城乡建设业务办理更便捷、购房装修体验更智能、智慧小区建设更完善等。

“e呼通”集中整合城市管线打破九龙治水

庞杂的城市管线如何有效整合管理?施工挖损管线如何避免?在本届线上智博会亮相的重庆市城市管线综合服务“e呼通”平台对此提供了解决方案。

据了解,“e呼通”以大数据、GIS、移动互联网、数字孪生等信息技术为基础,对各类城市管线数据集中整合,为城市管线规划、建设、运维全过程提供辅助决策、沟通协调、安全预警等服务。

通过该平台,将有助于打破九龙治水,建立开放共享的管线数据平台。目前,“e呼通”把重庆7个市级综合管理部门、6个市级行业主管部门、1000余家管线权属单位、建设单位集成到一个平台,共享管线基础信息、建设项目信息、行业资讯等信息,大幅提高各部门各单位间的工作协同与信息共享水平。

针对管线防挖损,“e呼通”开创性地建立了“工程挖掘沟通机制”和“管线同步建设协调机制”。管线建设单位提前发布工程信息,管线权属单位在规定时限内,答复项目位置是否涉及本单位所辖管线,或是否有同步建设需求,随后行业主管部门则负责监督答复落实情况,三方通过“一发布一应答一监督”,构成完整信息交流与反馈通道。

全新城市信息模型平台微缩呈现重庆

将整个重庆城市微缩成一个模型,这样的场景你想象过吗?在智博会上,市民看到全新的重庆市城市信息模型(CIM)平台,该平台汇聚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大数据,以重庆两江四岸核心区为示范区,利用倾斜摄影技术,大范围、高精度地全面真实感知复杂场景,同时再无缝叠加建设工程高精度BIM模型,提供微观项目数据信息。

据悉,重庆市城市信息模型平台中的重庆市物联网+智慧排水综合应用系统包含地图定位、管线查询、管线统计、隐患分析、专题分析、决策分析、辅助工具等七大应用板块。从而实现对全市及各区县排水管线分布、管线隐患、排水设施、排水点等数据的可视化管理及查询、统计、分析等功能。推动重庆市排水管理“从粗放向精细、从被动到主动、从治标向治本”的转变。基于重庆市城市信息模型平台,可以对轨道、道路、停车、排水、管线、消火栓等多个专业城市基础设施领域开展应用。

智能建造技术“硬核”产品集中亮相

在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技术的推动下,智能化已然成为了未来建筑业发展的趋势。记者在本次智博会重庆住房和城乡建设委的“智能建造·智慧居住”专题展区发现了许多智能建造技术新亮点。

在重庆市智能建造技术论坛及产品发布会上,来自国内外的智能建造领域的专家将现场发布各自最“硬核”的智能建造技术产品,分享建筑业智能化发展的前沿科技。

据悉,腾讯云在智能建造技术论坛及产品发布会现场发布了腾讯云CityBase。腾讯云CityBase是基于CIM的产业互联网平台,将城市中的地上地下基础设施和空间资源全面数字化,并以数据空间为载体,连接人与物,打造时空一体的数字孪生城市,服务城市的“规、建、管、服”全生命周期。

重庆渝高公司带来的是“全过程工程数智化管理平台”。该平台是从工程立项、设计、施工到运维的全生命周期,数字化产品的集成。它的主要作用是通过数智化的手段解决工程领域传统管理模式中的痛点、难点,实现工程管理“保质量、保安全、保工期、保品质、保廉洁、控投资”的五保一控目标。

由重庆市建设岗位培训中心与重庆建教帮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打造的“互联网+建设教育在线综合服务平台”引人注目。此次发布的“互联网+建设教育在线综合服务平台”较好地解决了这些建设教育培训痛点。该平台由在线教育培训系统、智慧测评系统、远程指挥监管系统、电子证书系统、电子身份认证系统、人员管理系统和诚信评价等7个应用系统构成;应用人脸识别、行为识别、数字防伪、生物检测、电子签章和大数据、微服务、CDN等前沿IT技术,在全国率先实现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的教育培训工作全过程信息化管理和服务。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