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峨山美丽蝶变——“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纪实
2020-09-24 14:48:46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彭杰

在云南省玉溪市峨山彝族自治县,有一个由22个老旧小区改造后合并形成的新小区——练江南苑小区。

在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峨山县把规划、建设、管理融入到每一个细节,围绕群众需要、贴近群众生活、服务群众利益,统筹安排好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把原来脏乱差的老旧小区,改造成宜居、宜业、宜休闲的美丽家园。

党建引领:助推县城蝶变

“人民群众想什么,我们就要干什么”,这是峨山县党员干部的朴素追求,也是峨山县委政府践行初心、使命的行为准则。

“没有党和政府的积极推动,我们的小区就不可能改造成现在的样子,”峨山县练江南苑小区居民廖长明说,“我一定会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好条件,动员其他住户一起维护我们小区的整洁环境。”练江南苑小区是峨山县老旧小区改造一期工程,共涉及22个老小区54幢楼房1104户居民,改造面积7.48万平方米。

拆除围墙:让居民心手相连

2019年12月,峨山县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正式启动,投资3200万元的练江南苑小区成为第一个改造示范点。

推倒隔院墙,畅通连心路,是练江南苑小区改造的切入点。通过实施围墙及两违建筑拆除、雨污管网铺设、小区路面硬化绿化亮化美化、水电路气通信“五网”铺设、停车位改造、闲置用房改造、便民服务配套设施完善等项目,原来相邻的22个小区被重新规划,变成了一个环境优美、功能齐全,面积7.48万平方米的新小区。

老旧小区改造给这片居民区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斑驳陆离的围墙不见了,视野所及是通透整洁的城市空间;随处可见的临违建筑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舒适雅致的凉亭、长廊和文化墙;乱停乱放的现象不见了,规范有序的停车泊位变成了一道风景;污水横流的局面消失了,乱如蛛网的上空干净了。

峨山县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分三期实施,共涉及101个小区,311幢居民住宅楼,3790户11370人,总面积40.83万元,预计总投资2.42亿元。

目前,一期工程建设已经完工,二期工程已进场施工,三期工程已完成申报。

今天的练江南苑小区,焕然一新,实现了美丽蝶变,1100多户小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提升。

消除裸露垃圾,扮靓县城

为实现裸露垃圾全消除目标,峨山县不断压实“五长”责任和“五级”责任,紧盯“八大卫生死角”,坚持“每天一清扫、每周一行动、每月一整治”。全县所有机关企事业单位也迅速行动起来,到卫生网格责任区开展宣传动员,发动全民参与专项行动。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楼栋长、小区居民积极响应、共同参与。市政道路、广场公园等公共区域,由市场化保洁公司统一清扫,机扫率73%。

在岔河乡鹏展村,村民们按照联户包段、联户清扫、联户保洁和垃圾集中清运开展村庄卫生保洁。这种“三联一集中”的模式,已经覆盖全县所有村庄。

在今天的峨山,县城15公里范围内村庄,实现了垃圾处理城乡一体化;而甸中、岔河等交通便利乡镇则设立垃圾中转站,集中收集后统一运往县城垃圾处理场集中处理;大龙潭、塔甸等偏远乡镇,按照就近就便原则,在富良棚乡垃圾降解处理场集中处理。探索出了“一天1角钱”保洁收费制、“两桶一筐”分类法等经验。

在清垃圾专项行动中,全县参与人数超过20万人次,累计出动车辆830辆次,清理垃圾1.23万吨。通过设立举报曝光平台,发现垃圾点位21个。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

按照“城乡公厕抓提升、旅游厕所抓精品、农村户厕抓普及、单位厕所抓细节”的思路,峨山县新建和改造城市公厕28座,其中智慧厕所4座,达到每平方公里7座,数量充足,布局更趋合理,达到“三无三有”标准。8个乡镇(街道)新建和改造集镇公厕32座,达到每个乡镇2座以上标准,达到“四净三无两通一明”。新建行政村公厕37座,改造农村户厕10738座。

为更好地方便群众,峨山县强化公厕管理运行,实施“三增”改造,加强“三化”管理,实现“三好”目标,强化“三化”管理,实现“三好”目标,便民度、舒适度、满意度全面提升。

“小厕所、大革命”,正潜移默化地改变着群众的卫生习惯。“公共洗手台”是一个新生事物,它一走进人们的生活,就开启了峨山群众的健康新生活。

峨山县结合疫情防控加大对“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的宣传力度,引导群众“想洗手”。

通过推行政府建一批、单位建一批、社会建一批“三个一批”模式,在城镇人员密集场所新建公共洗手台340个,建成单位内部洗手台1368个,确保群众“能洗手”。

通过干部带动、医生培训、志愿者示范、中小学生“小手拉大手”等多方力量,教会群众“洗好手”。

通过建立洗手台管理制度,形成单位、业主、群众和市场化管理的“四管”体系,实现共建共享共管。

今天的峨山,为爱国卫生专项运动赋予了新内涵,实现了从环境卫生治理向社会健康管理转变,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维护人民健康提供了有力保障。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

以“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为带动,峨山县不断总结经验、转化成果,实现了餐饮服务环境卫生全改善、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农贸市场环境卫生全提升、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全参与。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在中央和省市各级的坚强领导和关心支持下,峨山县以实际行动积极回应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练江南苑小区的变化和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的开展,只是建设最美峨山的一个开端,峨山高质量发展的进程还将蹄疾步稳,峨山县委政府一切为了人民的初心仍将坚持不懈。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