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恒大:回款4521亿元 分拆物业上市获批
2020-09-26 10:46:30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苗淼

继9月24日晚恒大发布声明辟谣后,25日晚,中国恒大(3333.HK)再发公告,以回款数据、负债降低以及分拆物业上市获批有力回应了网络传言。

“降负债”问题一直备受市场关注。自今年3月31日起,恒大开始实施“高增长、控规模、降负债”的三年发展战略,即通过销售高增长,严控土地储备规模,力争实现有息负债平均每年下降1500亿元。

最新公告显示,截至9月24日,恒大有息负债较3月末已下降约534亿元,融资成本下降2.24个百分点,并提前归还9月25日以后到期借款共435亿元,显示出降负债成效。

有息负债的大幅下降,缘于恒大的销售业绩增长。公告显示,年初至9月24日,恒大累计销售5049亿元,同比增长11.4%;销售回款4521亿元,同比增长51.3%。此外,恒大目前在全国推出楼盘大优惠,率先打响“金九银十”促销第一枪,并计划在9月、10月两个月累计实现2000亿元销售。

此前网上流传文章意指恒大资金压力问题,最新公告显示,恒大成立24年来,共计借款20523笔,从未出现利息晚付、本金逾期归还情况。截至6月底,公司现金余额2046亿元。目前,恒大全国在建项目共866个,全部正常开工建设。

分析人士置评,这些数据有力回击了恒大资金压力大的谣言。销售提升带来强劲回款,加之恒大手握2046亿元现金余额(截至6月底),将为后续进一步降负债提供有力保障。

微信图片_20200926091418.jpg 与此同时,9月25日,中国恒大发布公告称,分拆物业管理业务上市已获港交所批准,将在短期内向联交所递交正式上市申请。

此前,恒大7月底发布公告称,考虑分拆物业管理服务独立上市。8月,恒大物业便引入235亿港元战略投资,且投资者阵容极为“豪华”,包括中信、光大控股等大型央企,云峰基金、红杉资本等顶级投资基金,以及腾讯、周大福等大型企业。恒大管理层曾公开表示,物业管理业务成功引战预计将为恒大降低净负债率19个百分点,成为恒大完成降负债目标的有力保障。

业内人士指出,恒大接连交出的成绩单,充分显示其战略转型成效显著,也迅速击破不实谣言,有力稳定市场信心。随着新战略的深入推进,恒大将继续保持稳健发展态势,“降负债”成效将愈发明显。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