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齐 骥:新型建筑工业化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向
2020-09-30 10:00:03来源:中国建设报

gaojy0988.jpg

齐 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中国建筑业协会会长

建筑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我国是全球最大的建造国,有着近10万家建筑业企业、5000多万名从业人员,创造了整个国内生产总值的7%,所以建筑业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直接影响国家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水平。中国建筑业协会最主要的工作和目标就是团结全国建筑业广大会员,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

长三角是我国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之一,也是建筑业实力最强、影响力最大的地区之一。长三角建筑业规模接近全国总量的30%,在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长三角有责任也有能力做转型升级的积极推动者和高质量发展的先行者。

如何实现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今年印发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关于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关于加快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以新型建筑工业化带动建筑业全面转型升级,新型建筑工业化就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向。

新型建筑工业化是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驱动,以工程全寿命期系统化集成设计、精益化生产施工为主要手段,整合工程全产业链、价值链和创新链,实现工程建设高效益、高质量、低消耗、低排放的建筑工业化。也就是说,新型建筑工业化要按照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理念,通过建筑业的工业化、数字化、智能化来提升整个行业的发展水平。

本届论坛聚焦数字建筑和数字造价,数字建筑本身就是建筑业发展过程中数字化的具体体现,是用数字技术提升建筑业的总体水平。工业化应是数字化的基础和源泉,没有建筑的工业化,很难实现数字化或应用数字化。装配式建筑是建筑业工业化的一个组成部分,现在装配式建筑发展怎么样、还存在什么问题?这是下一步全面实施新型建筑工业化必须破解的题。

通过调研可以发现,很多地方一些大型的骨干企业,在装配式建筑方面已经取得了一些进展,但是从整个行业的发展来看还远远不够。原因在于众多的中小企业缺乏进行装配式建造的能力,即便他们想走装配式建造道路,也很难在市场上找到所需要的部品部件,因为行业还没有形成一个完整的市场和供应链。因此要大力推动装配式建造、实现中国建筑业的工业化,还需要从最基础的工作做起。

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方面,目前我国建筑业还有一些短板,最突出的短板就是核心竞争力不强。建筑业大而不强有几个体现:一是基础不够好,核心竞争力不足;二是建筑组织方式相对落后;三是由于落后的组织方式,导致了这个行业的从业人员产业化能力不足,受教育程度、技能素质参差不齐。

要解决这一系列问题,走新型建筑工业化道路,就要推动工业化、数字化、智能化。此外,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相关部门推行工程总承包模式,承包人要从设计、施工到运行全周期,对工程担负起责任。工程总承包模式也是推动工业化、推动装配式建筑的有力抓手,完全可以在中标的时候明确项目施工方式,走装配化道路。

在组织服务方面,要推动工程项目全过程咨询,让专业的人去做专业的事情。数字造价是全过程咨询的重要组成部分,从项目立项、成本分析到可行性研究,以至于施工过程中的造价管理和竣工验收,包括运行成本分析等,这些都为全过程咨询提出了新的要求。

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将改变原来工程造价咨询的传统方式,形成互联网自动计算、智能立项、智能定价、智能采购。随着这些技术的成熟运用,全过程咨询水平将得到大大提升。

工程总承包模式、全过程咨询实际是补足行业组织方式落后短板的重要方式,这需要全行业共同努力,推动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