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深中通道海底隧道首次完成30米深海安装
2020-10-15 10:13:16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董永贺 陈振强

近日,中交第一航务工程局承建的深中通道工程,首次挺进30米深海水域,顺利完成E4管节安装。

深中通道是国家“十三五”重大工程和粤港澳大湾区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全长约24公里,其中沉管隧道总长5035米,是目前为止世界技术难度最大的工程之一。

此次施工的E4为标准管节,长165米,宽46米,高10.6米,重约8万吨,是深中通道首个季风转换交替期浮运安装的管节。深中通道沉管浮运安装,主要面临超长距离浮运、浅水区航道搁浅风险、回淤强度大等世界级难题。中交第一航务工程局为深中通道量身打造了一整套沉管隧道施工船组,有效化解了“卡脖子”难题。其中,“一航津安1”历时3年研发,集沉管浮运、定位、沉放和安装等于一体,具有DP动力定位和循迹功能,并成功引进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系统,是当今世界安装能力较大、沉放精度较高、施工作业较高效、性能较先进的沉管施工专用船舶之一。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