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不落下一个贫困群众!恒大帮扶毕节103万人脱贫
2020-10-16 17:22:40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苗 淼

43岁的陈旭东是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八寨镇罗汉山村人,曾经他和三个儿子住在乡下破烂的瓦房,“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加上三个孩子年纪较小需要照顾,陈旭东无法外出务工,只能在一亩土地上种玉米、土豆,农闲时打各种零工,收入微薄。

wuq0a42.jpg

恒大集团援建的新农村及配套蔬菜产业基地。

2018年9月,陈旭东一家得益于易地搬迁扶贫政策,搬进恒大集团援建的移民搬迁社区碧海阳光城,陈旭东本人也找到月收入三四千元的稳定工作,三个孩子还能就近入学。“这些是我以前不敢想象的!”陈旭东说,他在恒大集团帮扶下,不仅住上了新房,还能在家门口就业,收入翻了好几番,日子越来越好。

陈旭东的故事是恒大集团帮扶毕节贫困人口初步脱贫的一个缩影。作为一家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恒大集团在脱贫攻坚道路上,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深入服务民生。从2015年12月开始,恒大集团结对帮扶毕节市,无偿投入110亿元扶贫资金,派出2108人的扶贫团队常驻乌蒙山区,力争到2020年年底,帮扶毕节市100多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目前,恒大集团已协助毕节各级党委、政府帮扶90.5万人脱贫,其中,大方县、黔西县、织金县、七星关区等县区已脱贫摘帽。2020年,恒大集团还将帮扶毕节剩余12.5万人实现稳定脱贫,帮助纳雍、威宁、赫章三个国家级贫困县脱贫摘帽。

此外,近年来,恒大集团还复制、推广毕节帮扶经验,助力广东、河南、陕西、新疆、甘肃、云南、江西、青海等省、自治区打赢脱贫攻坚战。

多举措为贫困户

铺平小康路

搬迁只是手段,脱贫才是目的。在整市帮扶毕节过程中,恒大集团牢牢抓住精准扶贫的“牛鼻子”,通过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就业扶贫,增强当地人民的生产动能,增加生活活力,让资源配置、产业集成、基地分销等一体化,最终实现小康社会。

据悉,恒大集团无偿投入44亿元用于产业扶贫,帮助毕节打造西南地区两大基地——蔬菜瓜果基地、肉牛养殖基地,帮助20万户、70万贫困人口发展蔬菜、肉牛以及中药材、经济果木等特色产业,并引进上下游龙头企业,形成“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基地”的帮扶模式,实现“供、产、销”一体化经营,确保贫困户持续增收、就地脱贫。

针对基本丧失生产生活条件的群众,恒大集团无偿投入57亿元,在毕节10个县区建设17个移民搬迁社区及50个新农村,解决全市22.18万人的移民搬迁,同步配建教育、商业等设施,配套适宜搬迁户就业的产业。目前,已全部搬迁入住。

23岁的张船江是威宁县秀水镇高峰村人,2017年年初,张船江参加了恒大集团组织的就业培训,经过技能培训后,被推荐至恒大集团援建大方县安格斯牛第一育种场工作。“在育种场干了差不多一个月后,我就转正了,工资也涨到4000元。”张船江介绍道:“这个工资水平在我们当地已经非常高了,而且这里包吃包住。”

数据显示,恒大集团组织贫困群众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已帮助全市培训113217人,实现当地产业就业和异地就业75462人,人均年收入4.2万元,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此外,恒大在毕节还实施教育扶贫和特殊困难群体生活保障扶贫。援建的43所学校已建成并投入使用,与清华大学合作引进优质教育资源。1所医院、1所敬老院、1所儿童福利院已竣工交付并投入使用。

扎根乌蒙山区深处的

“扶贫铁军”

在恒大集团精准扶贫的背后,有一批不畏艰险的“铁军”,他们与当地干部群众一道,深入一线、入户采集一手信息,并挨家挨户讲解、匹配、制定适合的帮扶政策。

在毕节,山的那边还是大山,走访人员从一户徒步走到另一户要三四个小时,爆胎、翻车、中暑、被蛇咬、遭遇塌方滑坡等都是“家常便饭”。在这座深山小城里,大家克服种种困难开展扶贫,“五加二”“白加黑”成为真实的工作写照。

据恒大集团扶贫队员王长玉介绍,有一次同事被困在半山腰下不来,随行的基层干部张忠智熟悉地形,便不顾安危,小心翼翼爬上半山腰将同事背了下来,随后砍了一根竹竿交到他手里,告诉同事拄着竹竿走就会稳当很多。这个情景被写进歌曲《乡间情》:“一步步,泥巴路,一家一户走;一根竹竿两只脚,蹒跚在山沟”。

在精准扶贫的道路上,有成千上万个像张忠智这样的基层干部,他们尽自己所能,为脱贫攻坚默默奉献着自己的力量。现在,下乡核查的扶贫队员人手一根竹竿,成为“标配”。这根“竹竿”将恒大集团扶贫队员、基层干部、人民群众紧紧连在一起,推动着扶贫项目的顺利进行。

为了让贫困群众早日看到大山以外的世界,扶贫队员们开始了与时间的赛跑,早出晚归、夜以继日进行走访,回到公司加班加点对当天搜集的贫困户数据进行分类和归档,在此过程中,扶贫队员们只抱着一个信念:要帮助贫困群众早日脱贫。

政企合力扶贫的

“毕节经验”

恒大帮扶毕节模式之所以能取得阶段性成果,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政企合作是恒大集团开展扶贫工作的决定性力量。据了解,恒大集团结对帮扶毕节市脱贫攻坚案例已入选国务院扶贫办联合中国社科院共同发布的企业扶贫蓝皮书。蓝皮书指出,恒大集团扶贫团队和当地干部群众并肩作战,政企之间既有协作也有分工,各司其职,形成精准脱贫的“强大合力”,共同做好帮扶工作,为民营企业参与脱贫攻坚探索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新路子。

wuq0a46.jpg

扶贫队员在入户调查的路上。

在广东,作为最早参与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的企业,恒大集团累计为广东脱贫事业捐款超37.5亿元,累计为广东各项公益慈善事业捐款超45.5亿元。其中,捐款4亿元帮扶博罗县、惠东县26个贫困村,225个帮扶项目已全部建成投入使用,已助力26个贫困村整体脱贫;捐款11亿元,帮扶河源市连平县、和平县实施乡村振兴,援建的美丽宜居乡村示范区、现代农业产业园等项目已全面开工,今年年底前全部交付使用;2020年6月,恒大集团再向广东扶贫济困事业捐款7.5亿元,助力脱贫攻坚。

在河南,恒大集团向河南省周口市捐款16.5亿元,实施产业、教育、保障扶贫。目前,4所学校、1所医院及1个现代农业基地已全部建成投入使用。

在陕西,恒大集团捐款10亿元,援建30所中小学和幼儿园,共解决2.4万个学位缺口。目前,已投入使用25所学校,剩余5所学校今年12月底前全部投入使用。

在新疆,恒大捐款9亿元,助力新疆乌鲁木齐市、喀什市实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援建的7个育种场、1座饲料厂已全部建成投入使用,引进1.3万头纯种安格斯基础母牛等,助力新疆麦盖提县于2020年1月14日脱贫摘帽。

在甘肃,恒大捐款7亿元,助力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在云南,恒大向云南省昭通市捐款1亿元,实施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3254座蔬菜大棚、1个育苗中心、3个储存及初加工基地已全部建成投入使用,已推荐就业24310人。

在江西,恒大集团向江西省赣州市寻乌县捐款5000万元,实施乡村振兴,援建一处美丽乡村“幸福小镇”项目,同步配建教育、商业等设施。目前,所有项目已全部竣工。

在青海,恒大集团向青海省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捐款2000万元,帮助33个村建设美丽乡村示范村,今年年底前所有项目交付使用。

“政企合作”持续推进,今年9月底,毕节市代表团率队赴恒大集团深圳总部考察,并与恒大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总裁夏海钧座谈。毕节市代表团认为恒大无偿投入110亿元整市帮扶毕节脱贫攻坚,派出2108名精兵强将组成扶贫团队,奋战在毕节扶贫一线,倾注感情之深、帮扶力度之大、投入资源之多前所未有,充分展现恒大集团和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深厚的民生情怀。

“没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国家的改革开放,就没有恒大集团的今天,恒大人发自内心感恩党和国家。非常感谢贵州省、毕节市给予恒大集团回馈社会的机会,整市帮扶毕节是恒大集团回馈社会的最好方式。”恒大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总裁夏海钧在座谈中表示,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恒大集团将在贵州省、毕节市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一如既往扎实推进各项帮扶工作,坚决做到“每一分钱捐赠都不会少,每一项帮扶举措都落实到位,每一个贫困群众都不落下。”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