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北新房屋:发挥专业优势 为贫困地区援建新校园新民居
2020-10-16 17:34:03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高洋洋

今年3月23日,云南各地的学校在疫情严密防控下陆续错峰开学。对于云南省昭通市永善县红光新区的学生来说,这次开学和以往不太一样:不用去位于偏远山区的破旧校园,而是走进近在咫尺、现代感满满的装配式校园——永善中山博爱学校。

gaojy0a61.jpg

宁夏泾源康养中心

近年来,同样迎来新变化的还有距离永善县1000多公里的西藏自治区山南市隆子县玉麦乡。2018年国庆节期间,伴随着鞭炮声和锣鼓声,这里的居民彻底告别了简陋、冬冷夏热的石头房,搬进了抗震安全、保暖节能的新民居。

以上案例都与中国建材集团旗下的北新房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新房屋”)有着密切关系。近年来,北新房屋充分发挥在美丽乡村、特色小镇、医院学校、营房基地等领域的建设优势,为贫困地区建设了不少技术先进、绿色环保的新校园、新民居,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贡献。

红光新区

喜迎装配式校园

近年来,中国建材集团秉承央企担当,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积极整合各方资源,通过项目合作、物资捐赠、选派优秀干部挂职等多种方式,为永善县脱贫攻坚提供了诸多力所能及的帮助。

gaojy0a62.jpg

云南永善中山博爱学校

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为加强教育扶贫工作,促进永善地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中国建材集团先后投资新建教师宿舍和学校微机房,开展困难学生资助、校舍建设、图书捐赠、协调优秀教师支教等项目,并为新修建的永善中山博爱学校捐赠了600万元的教学设备。

新修建的永善中山博爱学校,总建筑面积近2万平方米,包含综合楼、教学楼、实验楼、食堂等6栋建筑,能容纳45个班级、2000余名学生。校园灰白配色的外墙,大气、严谨又不失活泼,采用钢骨结构体系,集安全、绿色、舒适于一体。

校园整体采用柔性结构,其更好的延展性能可以确保校园建筑“大震不倒”;全面采用A级不燃型防火材料,外墙耐火极限超过校园建筑的防火要求;新型绿色环保材料不产生甲醛、苯等有害气体,呵护师生身体健康;装配式建筑施工无需大型机械,施工现场无粉尘、污水等污染,校园环境更加绿色、低碳;复合外墙中增设反射膜,增强对辐射热的反射作用,夏季可以节约电量30%;独特的单向呼吸层和通风层设计,通风防潮,让教室保持清爽干燥。

作为中国建材集团新型房屋事业平台,近年来,北新房屋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多项扶贫项目建设,在河北承德、山东济南、四川青白江、黑龙江牡丹江、连云港赣榆、浙江衢州、安徽池州等地建设了数十座暖心校园,为师生创造了安全与舒适的新环境。

“世界屋脊”上

建起新式民居

玉麦乡地处我国西南边陲,位于喜马拉雅山北支脉的南麓。这里生活条件艰苦,加上道路艰难险阻,大多数百姓陆续迁出。玉麦乡一度成为孤独的“三人乡”。如今,这个曾半年封山、道路崎岖的“边境孤岛”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羊肠小道变成了标准的公路;派出所、小学、卫生院、商店民宿等一应俱全;冬不保暖、夏不避雨的石头房变成了抗震安全、保暖节能的“藏式民居”;曾经的“三人乡”现有60多户、200余人,百姓迈着大步奔向小康生活。在玉麦乡,数十栋拔地而起的“藏式民居”巍然屹立在“世界屋脊”,承载着玉麦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2018年1月,北新房屋成都公司党支部书记黄伟接到一个不同寻常的任务——由他领队赶赴玉麦乡进行勘查。玉麦乡位于青藏高原,高山叠起,雪松尽染,到这里需翻过两座海拔5000米以上的雪山,急弯、悬崖、暗冰再加上冲沟路段,通行异常困难。

北新房屋的设计师们迅速集结,与合作伙伴一起,针对玉麦乡的建筑设计与施工方案进行了充分研判与预案筹备,一周之内就完成了平时1个月的设计工作。黄伟率领踏勘小组克服高原反应,在每天睡眠不足4个小时的情况下,多日连续奋战沟通方案,顺利通过了西藏自治区组织的技术答辩会。

2018年4月,北新房屋正式进场施工,全面拉开了玉麦乡小康新村的建设序幕。然而,遇到的困难比预想的要多得多,头疼、呕吐、失眠,现场人员几乎全部出现了严重的高原反应。虽然已到春天,当地却仍处于雪季,在临时搭建的帐篷里,低温伴着寒风,裹着被子也依然寒冷。此外,现场设备不足、条件简陋,没有吊车辅助,平时2个人就能搬运的墙体板块,在这里需要6名工人才能搬动。

现场作业人员几番轮换,作为玉麦项目经理的聂渊却一直坚持驻扎在此,他既要负责项目指导,又要频繁与工程总承包、业主等方面沟通协调。项目结束后,聂渊全身浮肿,心脏也出现了不适症状。项目现场第一负责人黄伟也在项目建设期间由黑发变成了白发,血压高压一度上升到了196毫米汞柱。

在施工的紧要关头,一家型材制造商突遭暴雨袭击,工厂停工停产,部分货物被淹,玉麦项目可能无法按期拿到材料。得知消息后,物资采购负责人杜永发第一时间组织同事和家属支援,挖沟、抽水、疏通、围堰,最终保证玉麦项目的供货及时送达。型材制造商感激之余不禁感慨道:“这帮人太拼了!”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