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城市与未来 | 田子超:良渚文化村20年随想——时光将会铭记
2020-10-25 12:13:43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田子超

微信图片_20200901191905.png

万科良渚文化村,无论是对于中国房地产,还是社区建设、物业服务而言,都是一个值得研究分析的独特场域。

20年前,小镇因人而生;20年后,人因小镇而荣。良渚文化村如同一座城市开发博物馆,镌刻下中国房地产创新实践的脚步——几乎每个地产人都会来此打卡参观的教科书式大盘。更为难得的是,这是一个观察中国改革开放后社区由小到大,从单一到多元的生动样本。当其《村民公约》提出以来,富有共建共创共享的理念就昭示着这里与众不同的人文精神内核,并决定了往后不断延续的社区文化和独特气质。
是什么让良渚文化村能够历经20年,依然生机勃勃欣欣向荣?

首先,这里契合了中国人心目中理想的居住观——山水田园诗意栖居。几千年前,我们的先民们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创建家园,形成了世界为之赞叹的良渚文明。如今,这个极具特色的开发项目也成为中国城镇化进程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微信图片_20201025111029.jpg其次,改革开放的时代春风赋予了创新的可能性。在这其中,当时具有强烈人文精神的万科接管下这片当时还是远离主城区的偏僻之地,并以“让建筑赞美生命”的理想情怀开始了一场新住区营造实践运动。不以商业利益最大化为唯一目的,取而代之的是以人为本的叙事逻辑,比如老人们应当享有体面和尊严的晚年生活,因此便有了随园嘉树养老中心;左邻右舍应该有一个一起吃饭的地方,因此便有了村民食堂;孩子们应该有玩耍享乐的地方,居民应该有享受文化艺术的空间,因此便有了一个春看芳草鲜美秋看落英缤纷共赏文化艺术盛宴的“大屋顶”……

最重要的是,这里居住了热爱生活追求美好的人们。很多事情都不可能用乌托邦式的理想去认知和实践。生活就是过日子,过日子就不可能一切都那么完美。这个小镇也是如此,也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居民们的诉求和想法也各不相同,随着时间的演进,一些新的问题也会出现。但是,共建共创共享的协商精神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以及多年来形成的守望相助的邻里文化将会继续鼓舞着人们求同存异、寻找共识,共同守护好这片美好的家园。

微信图片_202010251110292.jpg凡是过往,皆是序章。对于转型中的中国房地产而言,单一开发建设的传统模式已几近尾声,社区服务运营的时代才刚刚开始,“完整居住社区”、“绿色社区”、“智慧社区”、“未来社区”这些新的时代课题尚待破解,新科技新业态新格局下的场景体验应用革命正在重塑社区的未来,数字镜像孪生又将摆脱过去物理空间的限制创造全新的城市社区形态。

由此,当我们想象下一个20年,万科良渚又将是怎样的一个模样?时间将会见证!


中国建设报社战略合作部主任《中国房地产》总策划 田子超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