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向一线环卫工人致敬
2020-10-25 21:26:23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刘一心

凌晨4:45,初秋的广州尚在沉睡中,天河区第一保洁所体育西路环卫班班长刘亚已经和他的工友们在天河环卫驿站收拾工具,开启了紧张而又忙碌的一天。

微信图片_20201023175827.jpg

“今天还是像往常一样,做好路面的清扫保洁,清理共享单车小广告,处理不了我们会派人跟进处理。大家注意安全,抓紧时间上岗。”开始普扫前,刘亚集合了当天第一轮轮岗的环卫工人,像往常一样做好工作安排和叮嘱。

5:00,环卫工人正式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平坦的路面上,散落了一夜秋风后的落叶和一些零星垃圾。风有些凉,让人不禁有些哆嗦。记者在短短一百多米的人行道体验清扫工作后,竟忍不住喘粗气,而一旁的女环卫工人早已清扫了大半条街。

微信图片_20201023175818.jpg

一旁的刘亚眼很尖,看到地上有口香糖污渍,马上拿出专门的药水和工具进行清理。他一边卖力工作,一边将心声娓娓道来:“以前对于我们环卫工人来讲,小孩读书是一大问题。像我干这一行都第22个年头了,一年也就回老家一次,肯定是希望把孩子带在身边读书。如果没有好的政策,想把孩子留在广州读书是不可能的,光是赞助费一年都要好几万,负担不起。”在广州市政府部门的协调下,刘亚大儿子正在入读,而他的小儿子也即将可以在广州入学了。

微信图片_20201023175811.jpg

据了解,着力解决环卫工人子女入学及入户广州,是广州市近年来关爱环卫工人的重要举措。截至9月20日,2020年度广州市共为763名非广州市户籍外来环卫工人子女入学办理免收赞助费借读费工作,为环卫工人减轻子女入学负担约4578万元,解决了环卫工人后顾之忧。同时,还为环卫工人争取入户广州指标,按照公正、公平、公开原则,依纪依规遴选环卫工人入户程序,本年度为20名环卫工人办理入户广州市户籍。

微信图片_20201023175822.jpg

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还委托有资质的专业公司开展全市环卫工人身体健康体质监测,督促各用工单位落实环卫工人健康检查要求,并收集全市环卫工人健康数据,建立工人健康电子云档案,建全环卫工人健康管理服务体系,实现环卫工人健康情况动态跟踪。

此外,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通过微网页方式搭建了一个城管网络社区——“连心桥”平台。据悉,该平台主要面向环卫工人等一线城市管理人员,用户可以在“连心桥”上开展互动,既能分享工作生活中发生的趣事乐事,也能反馈遇到的困难难题。在“述心声”版块,有关部门还与环卫一线人员开展互动,为他们答疑解惑,解决实际问题。

对于环卫工人下一步的保障,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宣教处副处长冯明明表示:“一方面,我们还要加大对他们待遇的保障,关爱他们的生活,不断地提升队伍机械化保洁的作业率,减轻他们的工作压力;另一方面,希望广大市民关爱我们的环卫工人,尊重他们的劳动成果,共同维护好整个城市的干净整洁,做文明市民,共同建设美好家园。”接下来,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还将加大宣传力度,大力弘扬环卫队伍“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康”的精神。“我觉得福利待遇各方面现在都非常不错,像现在天河区还给让我们住进了直管房。和我刚加入环卫队伍时相比,我的工资现在也翻了十番。现在整个大环境对我们环卫工人都很好,这也是我坚守了二十多年的一大原因。”刘亚坦言,面对日益改善的工作环境,他们能做的就是尽量把所有工作上的事都努力做到最好。

微信图片_20201023175807.jpg

6:20,环卫工人在自己的岗位稍作休息,有人席地而坐,吃起了早餐,享受起了短暂的休闲时光。7:00,环卫工人开始了第二轮普扫。第二轮普扫经过复查完毕后,环卫工人就开展巡回保洁。

微信图片_20201023175802.jpg

7:30,沉睡的广州苏醒了。环卫工人中有人拿着扫帚清扫积水,有人拿着工具自发清理共享单车上粘贴的广告,有人驾驶小扫路机收尾清扫……早高峰熙熙攘攘的人群中,穿着黄色马甲的“小蓝人”继续为城市的干净整洁奋斗着。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