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社会发展呼唤“新型战斗力”
2020-10-25 21:48:50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赵大民

还不到凌晨三点,记者便来到刚刚拜了师傅的环卫女工贾春梅家附近。

天亮的时间还早着呢,车停在稍暗的路灯下,伴着随风飘落的枯叶,显得很是孤寂。

“老弟,起这么早困不困?来,尝尝刚出笼的包子……”一个很有年代感的铝饭盒从车窗递了进来,八个白胖白胖的包子散着热气伴着肉香飘进鼻孔——真香!

车轮碾压着路面的落叶,伴着音符般的“沙沙”声响, 11分钟就到达了长春市朝阳区环卫保洁中心桂林大队桂林胡同班组的工作地点。

这个距离,贾师傅说她每天骑车需要30分钟。“本来想让你跟我一起骑车呢,但今天早上有雾,我这当师傅的,也想享受享受。”

DSC_0782.JPG

一支扫把代代传

“来来来,同志们,这是我老贾新收的徒弟,干好干赖的大家多担待……”“今天是22号,昨天这街面上人多,没法干活儿,今儿趁沿街商铺没开门之前,一定要把步道上的橡胶地毯清理好,同志们加把劲,一个小时倒计时开始!”

从同志街到人民大街,桂林胡同步行街一共540延长米,在十几个人悄无声息的努力下,用时55分钟,2000余平方米脏兮兮的橡胶地毯顺利清理完毕。接下来,大家又挥动扫把,将街面上的树叶、菜叶、葱叶以及分类垃圾收集箱中的废弃物清理得干干净净。随后,清洗工作开始,师傅们用高压清洗车自西向东将整条步行街刷洗得一尘不染。

“清理‘三叶’,是入秋以来我们日常工作之外增加的一个项目。”贾师傅介绍说。

“日常”二字从贾师傅嘴里说出来轻松平常,却浓缩着57岁的贾师傅40年的奋斗历程。

“现在的环卫工作条件真是没的说,咱们这个班组50多人就配备了三十辆电动三轮清扫车、七辆电动三轮清运车、四辆轻型集装箱式垃圾分类运输车、一辆高压清洗车,劳保装备、警示标志齐全,比起俺们小时候,那可真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上。”

贾师傅的母亲是建国初期的环卫工人,她17岁就接过了母亲手中的扫把,50岁那年也光荣退了休,但是单位又返聘了她。如今每个月退休金加上返聘工资将近7000元的收入,让贾师傅非常满足。据说,像她这样经历的班组长在长春市环卫保洁队伍里数量还不少。

握着手中的扫把,记者的心忽然一颤,再过三年,贾师傅60岁,按照有关规定,单位再无办法给超过60岁的职工缴纳保险,她也该二次退休了。那这支扫把,该传给谁呢?

DSC_0781.JPG

使命光荣待遇好

天渐渐亮了,胡同两侧各色商铺争相开门营业,煎炒烹炸的香味弥漫着整条步行街。

保洁大队送早餐的面包车停在街口,工人师傅们开始轮流上车吃早餐。用过早餐,留下几名值守人员,其他人则驾驶着大大小小的清运车向垃圾中转站集中。趁着在挤压式中转站排队的空隙,记者这个环卫学徒工开始向其他师傅请教真经了。

“清扫保洁这活儿,你不能这么虎着猛劲干,要不然哪,没到午休时间就腿肚子转筋了……”52岁的孟师傅话音未落,另外一位女同志又开了腔:“看你像有点文化的,干脆学学开垃圾分类转运车,那玩意需要懂点技术才能玩得转。”“环卫这工作呀,开始于大唐盛世,代代相传,永远黄不了。我从原来单位停产就来这儿干了,我有B型驾照,现在开这辆轻型转运车,每个月能开4000多呢……”一位戴着近视眼镜,与记者年龄相仿的中年人文绉绉地介绍着这份给予他满足感的工作。

还真是,保洁这活儿真的不错,三险一金之外,最少能开3200元,多干多得。听说今年还要涨工资。

伴随着压缩式垃圾中转站的一次次“吞咽”,来自桂林保洁大队区域的近30吨垃圾全都挤压进了箱体内。只等待大型运输车将其运送到垃圾填埋场。

新时代的环卫工人真是不简单。很快,他们通过察言观色,就识破了记者的身份。贾师傅赶紧重新做了介绍,要不是凌晨开始就与他们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没准就被淳朴的工人师傅们赶走了。

环卫工作最缺啥

长春市朝阳区城市建成区清扫保洁总面积1186万平方米,一线保洁人员1700名,大型机械化车辆122台,大钩臂生活垃圾运输车40辆,全区日产垃圾650吨左右……桂林胡同保洁班的工作量只是这串庞大数字中的沧海一粟。

从凌晨4点正式上岗,到13点下班,整整9个小时,意犹未尽的记者觉得体力尚可,申请继续战斗。但贾师傅义正言辞地拒绝了。她说,精神可嘉,但再延长工作时间,就违法了。这个师傅,还真是较真儿。

经过简单休整,记者又当了一天公厕管理员,主要负责冲洗厕所工作;干了一天垃圾填埋场推土机操作手,填埋了数百吨垃圾。

在与最基层的环卫工人同吃同休同劳动的交流过程中,记者不断地问他们最缺什么。得到的回答却不是诸如“增强社会认同感”、“提高工资待遇”、“解决环卫工人公寓”、“加强社会保障”这样的问题。引用工人师傅们的话说,“这些事儿,在咱长春市看得见、摸得着,只要好好干,人人都有盼头。”

工人师傅们最希望看见的,是新型的有一定知识、有一定技能的青年环卫工人技师的加入。

因为这支敢打必胜的队伍,万人平均年龄已经接近50岁!同时,大比例的农民工虽然暂时补充了人员数量的缺口,但随着机械化、自动化、数字化装备的普及,知识、文化、技能成了新时代环卫工人的基本要求。仅就吉林省而言,建设类技工学校、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还没有专门培养环卫方面技术工人的专业设置。

“新型战斗力的生成,不仅仅要求掌握新技术,更考验基层指挥员的思维和眼界。在未来的环卫工作中,我们的工作不只是简单的保洁、运输和填埋。”军人出身的长春市城市管理局长坚定地说。舞台很大,路还很长,前进征程期待更多“雏鹰”展翅高飞。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方显珍贵。保障城市环境卫生整洁有序、美丽宜居要靠能力保证、凭实力说话。

新时代环卫工作最需要的是接过贾春梅师傅手里那支扫把的人,最需要的是接过贾春梅师傅肩膀上那只对讲机的人,最需要的是那些操控键盘、点击鼠标掌控新型装备机械的人……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