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用大爱和辛劳扮靓海滨城市
2020-10-25 21:52:57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刘参昌

清晨4:00,深秋的大连凉气逼人,记者登上在大连市中山路上作业的大连侨银市容环境服务有限公司的洒水车,紧跟其后的是两台大型自动清扫车。在高压水柱的冲刷之下,孙师傅开始了一天的“城市美容”工作。司机孙师傅告诉记者,他在大连环卫岗位上已经工作十多年了。每天6:30上班高峰前,他们的车辆要完成第一次洒水清扫。等8:30之后再上路继续作业。每天都要坚持多次作业,确保作业区域的干净整洁。

中山路是大连市著名的景观路,路前方是大连的“城市会客厅”——星海广场。现在广场四周星星点点,满是作业的环卫工人橙色的身影。在全大连市30多标段作业的环卫工人们,此刻正在掀起一道橙色的风景线。

自动扩栏清洗机.jpg

连轴作业的“环卫橙”

趁着洒水车加水的间隙,记者换乘上了一辆湿式清扫车。司机赵师傅小心翼翼地避开路边的大树,生怕碰断了树枝,也担心刮坏了车辆。水枪冲刷之后,路中上落叶和垃圾随之被吸进了车内,马路上一下子干净了起来。在马路两边的人行步道上,他的工友们有的骑着小型的电瓶车清扫车穿梭清扫,有的则步行着将草坪上、花丛中的垃圾和落叶拣了起来。班长运来清水,仔细地冲刷地面上的顽固污渍。在6:30上班高峰到来之前,马路逐渐整洁干净起来。

在新希望花园旁边的垃圾中转压缩站,环卫工人李刘正在将垃圾装进在中转压缩车内。自2000年他和爱人就来到了大连一直做环卫工人。爱人在清扫组,他主要负现压缩站的垃圾转运。虽然现在他的三个孩子都已成家立业,但他俩还坚持着这份工作。

在收集厨余垃圾的车边,满头大汗的汪照龙和工友韩德贵正用力地将一箱箱的厨余垃圾搬到车旁,然后操控着将垃圾倒进罐车内。在东北财经大学的中心食堂后面,厨余垃圾一下子将车罐堆满了,他又操控挤压罐内垃圾腾出空间,空间依然不够,他赶紧跳上车罐,用铁锹将堵住罐口的垃圾压进罐内。16:00之前,他快马加鞭地赶到了郊外的厨余垃圾处理厂进行缷载。不巧的是,由于送垃圾的车太多,这里排起了长队。他告诉记者,运气好的话,几十分钟就可以缷完。否则,就得在厂门口等好几个小时了。

从清晨4:00到下午16:00,许多环卫工人们都顾不上吃饭。一直连轴转着作业。“大连真美!大连真干净......”这是大连这座海滨城市给国内外宾客留下的深刻印象。正是这些“城市美容师”的默默而辛勤的付出,才扮靓了这座城市的每一天。

洒水清扫车队.jpg

各界关爱一直在继续

环卫工人起得最早,做着最辛苦的但不起眼的工作。他们的生存和发展也一直受到了各界的关爱。

早在2008年,大连市就出台了《大连市环卫职工权益保障实施办法》,督促用人单位依法与环卫职工签订劳动合同,为环卫职工缴纳社会保险费,并确保环卫职工的工资不低于本市最低工资标准;2013年,大连市又出台了《大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改善和提高环卫职工工资福利待遇的意见》,进一步提高环卫工人工资福利标准,并改善环卫职工生活条件,同时加大资金投入,完善环卫经费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增长机制;2014年,大连市颁布了《大连市中心城区环卫职工住房补贴实施方案》,符合条件的环卫工人可以申请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补贴;2020年,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通过继续完善住房保障体系,采取集中配租、定向配租等方式,精准保障环卫工人等基本公共服务行业住房困难职工住房需求。

中转压缩站.jpg

环卫企业也一直在关爱着环卫工人,在福利待遇、劳动保护等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据大连侨银市容环境服务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介绍,自他们今年进入大连后,大幅度提高了工人工资福利待遇。环卫工人每月原工资标准上浮30%。公司建立健康体检制度,坚持一年一次身体健康检查。为了减轻工人的劳动强度,他们加大了机械化车辆设备投入,新采购了洗扫车、高压冲洗车等多种车辆,充分实现人机配合,大大解放了环卫工人的作业量,减轻了劳动强度。他们还调整了作业模式,新配置了4台微型扫路机,强化人机结合,提升机械化作业效率;又新配置80台电动保洁车,以快速保洁为主,提高保洁质量,有效实现人机结合。这些措施都大大缓解了环卫工人的工作强度。

大连的民间还成立了关爱环卫工人应急基金。在民间举办的马拉松欢乐跑活动中,滚动向基金投入资金,作为环卫工人应急使用。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