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披星戴月的山城“美容师”
2020-10-27 11:11:10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陈斌

每日凌晨,当寂静的山城还在酣睡,勤劳的环卫工人已从家里出发,赶往各自的工作岗位,伴随“唰、唰....”的扫帚声,城市慢慢苏醒,开始生机勃勃的运行。

早上5:30,60岁的保洁工人黄顺碧,是重庆市渝北区春风城市心筑小区的保洁员,负责该小区第12栋住宅124户业主的垃圾收集和保洁工作。黄顺碧已从事环卫工作12年,她每天早上4点半起床,洗漱后5点准时从家里出发,走路20多分钟来到春风城市心筑开始对小区进行保洁,4000多天天天如此,无一例外。记者5点30分赶到春风城市心筑小区的时候,黄顺碧已拿着扫帚在清理12栋住宅大厅的地面,“大厅、楼梯过道和电梯间必须要先扫灰,然后再用湿拖布擦干净,这样才能赶在7点前让所有的公共空间都是干的,以免到上班高峰时间打湿业主的鞋。”黄顺碧一边挥扫帚,一边对记者说。把大厅打扫完后,黄顺碧又将每层楼梯过道及电梯间清理干净,然后将所有的垃圾分类收集到不同的垃圾桶里,“整理垃圾时,要特别注意厨余垃圾桶,因为厨余垃圾有较多的汤汤水水,不能让这些东西溢出来污染了小区地面。”黄顺碧说。她随后将垃圾桶推到小区后门,等候环卫集团的垃圾收运车运走。

目前,春风城市心筑小区共配置了像黄顺碧这样的保洁员15名,日均收运厨余垃圾约0.8吨、其他垃圾约1.76吨、可回收物约0.23吨、有害垃圾约0.007吨。

早上7:30,1979年生的梁登高,是重庆市环卫集团有限公司的厨余垃圾上车工,同黄顺碧一样,他每天早上4点半起床,然后骑着电动车赶到3公里以外的龙溪垃圾转运站,5点开始转运垃圾。7点半,当黄顺碧推出垃圾桶刚到小区门口,他们的厨余垃圾转运车就到了。梁登高熟练地将垃圾桶推到转运车后部,降下升降板,把一桶桶垃圾,拖上升降板。虽然垃圾桶都带有轮子,但是装满后的垃圾桶,拖动起来并不轻松。梁登高挂好垃圾桶后,启动提升装置将桶内垃圾倒入转运车内。“今天这个桶的厨余垃圾还比较少,有时垃圾量多的时候,一个垃圾桶就重200多斤,搬动装车时着实要费些力。”梁登高说。梁登高和搭档将春风城市心筑的垃圾收运后,又赶往下一个小区,他们负责每天收运包括春风城市心筑、扬子江商务小区等30多个小区的厨余垃圾,将这些厨余垃圾转运到龙溪垃圾一次转运站。然后,再转运到重庆市环卫集团夏家坝垃圾分类物流基地进行二次压缩转运,接着垃圾被运至重庆市环卫集团黑石子餐厨垃圾处理厂。

早上9:30,在重庆市环卫集团有限公司黑石子餐厨垃圾处理厂扩建厌氧车间,机器轰鸣,雾气弥漫,沥水除油工段工人谢泽敏正认真地巡检着设备,处理着各种餐厨垃圾。记者进入厌氧车间时,一股股由餐厨垃圾产生的腐臭味道让记者一阵阵反胃,然而谢泽敏早已习惯了这种难闻的味道。“现在是秋季,气温低,这种味道并不厉害,要是在夏季三伏天,车间的温度有50多度,那个味道才大”谢泽敏憨笑着说。谢泽敏和同事管理着上百台垃圾处理设备,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转,一刻不停地处理重庆市主城区每天所产生的餐厨垃圾。

如果说,城市生活就像一首宏伟的交响乐,环卫工人就是乐谱上的音符,尽管是那样的微小和普通,但他们却奏响了最和美的乐章。不管是保洁员、垃圾上车工还是处理车间的巡检工,这群憨厚、朴实、任劳任怨的环卫工人,面对相对恶劣的工作环境,依然积极阳光地工作,为城市“美容”,为市民创造美好的生活环境,他们是最普通又最可爱的人。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