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站好干净整洁“每一班岗”
2020-10-26 00:07:57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任天辉 王晓霞

为方便游客使用,北京市通州区西海子公园西门北公厕24小时开放。公厕保洁员是一对“夫妻档”——杨宝和沈庆玉。

体验当天,保洁单位北京环卫集团通州京环公司安排了负责周边区域的队长张春英为我们进行讲解,我们认真地听她讲解相关流程,并一一体验。

平时,大多数人在外需要去公厕时都希望厕所可以方便、干净、无异味,然而很少有人知道公厕保洁员的日常工作有哪些。通过体验我们了解到,公厕保洁员每天需要做5次消杀工作,每隔4小时一次,整套流程包括23项内容,并且需要“随脏随保洁”。疫情防控期间,在保洁消杀工作开始前增加了测量体温环节,体温正常才可开始工作。

换上工作服,测量了体温,将体温记录到工作记录表上,就开始进行后续的工作流程。首先,进行卫生间内部设施的检查,检查洗手池、干手器、洗手液盒等设施设备是否完好;如需要维修或添加卫生纸、洗手液等,则应先处理完成后再进行下一步。然后,开始进行地面的清洁,为达到各个区域干净卫生的目的,在拖地时,要分别用不同的墩布去清洁坑位内部和厕所内其他公共空间,不能将两种墩布混用。之后,对墙壁、门把手、镜子、水龙头、洗手台以及干手器等进行擦拭,重点清洁每个坑位的门把手。接下来,是清洗女厕的便器,蹲便器需要用刷子来刷,而坐便器需要用专用抹布擦拭,这对于第一次清扫公厕的人来讲,确实是个挑战。而这些工作,公厕保洁员每天要俯着身子,重复做无数次。

清洗完便器之后,我们跟随张队长进行窗户、窗台、门帘等清洁工作。在清洁塑料门帘时,要掀起每一道门帘喷上消毒液进行仔细擦拭,以保证其干净整洁。然后,对公厕内的第三卫生间进行清洁,包括检查设施、拖地、清理坑位、检查呼叫器等。第三卫生间为残疾人、孕妇、儿童等群体提供了极大便利,如出现紧急情况时,可及时呼叫报警,因此检查内部的呼叫器是否完好尤为重要。

公厕内部的保洁消杀工作完成之后,还需到公厕门外进行周边责任区清扫以及化粪池检查。这些清洁消杀以及检查工作全部结束后,要在厕所内部喷洒消杀溶液,此时,标志着整套的保洁消杀工作告一段落,可以在工作记录表中填写已完成记录。当看到表格中的23个标记完成时,在疲惫的同时,也颇有些成就感。以前从未了解、注意过公厕保洁员的工作,只有亲身体验,方知其中辛苦。

134808758.jpg

“这是我们的职业,我们要做好自己的工作,干好每天的任务。”保洁员杨宝和沈庆玉说道。在老夫妻俩朴实的话语间,分明是踏踏实实、兢兢业业。

杨宝和沈庆玉近60岁了,但只从事公厕管理半年的他们,却是岗位上的“新兵”。疫情防控期间,公共厕所的消杀变得更为严格,每隔4小时一次的保洁消杀工作,提升到每隔3小时进行一次。

648027880.jpg

除了长时间的工作,杨宝和沈庆玉有时也会遇到委屈事。然而更多是令人欣慰的人和事,在我们进行体验清洁工作时,一位使用厕所的大妈因厕所冲水的问题,向保洁员询问是否有桶可以接水冲厕,沈庆玉立刻去帮忙,短时间内就解决了问题。“这些年,厕所管理员的个人素质、责任意识普遍提高了,前段时间杨宝因拾金不昧还收到了锦旗。”张队长说道。公厕保洁员的工作不轻松、工资也并不高,但是对于杨宝和沈庆玉来说,门口留言簿中的“卫生一流,服务好,保洁员辛苦了”“环境比家里都好,干净整洁”等赞叹,是他们站好“每一班岗”的动力。

673368173.jpg

做任何工作都需要热爱,公厕保洁员也不例外。张队长介绍说,做公厕保洁员这份工作主要有两点要求:一是热爱这份工作,二是具备吃苦耐劳、任劳任怨的品质。“队长和公司对我们非常好,我们在北京工作,不需要租房,可以在这里做饭,趁现在身体硬朗,发挥发挥余热、再为儿女攒点钱。”杨宝说道。

996059930.jpg

看似微薄的力量,总在支撑着更广阔的生活。我们感谢、祝福坚守在平凡岗位上、为城市带来更好环境的环卫工作者,而未来,随着社会不断发展,公厕的硬件设施逐步改善,管理理念进一步提高,想必像杨宝和沈庆玉夫妇这样的公厕保洁员的工作生活环境也会变得更加温馨、舒适。

又是一天清晨,当城市还沉浸在梦乡时,为了更清洁的环境而忙碌的他们,又匆匆上岗了……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