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小厕所 大民生
2020-10-26 00:09:48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王晓霞

厕所虽小,但关乎民生。公厕是方便群众、满足人们生理需要的必备设施,随着生活水平的改善和提高,其管理服务水平考验着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跟随队长张春英完成公厕清洁体验的感受,颇出乎意料。

公厕的环境“出乎意料”,公厕设施比较完善,除男厕女厕外,还设置了第三卫生间、工具间和管理员休息间。尽管公厕紧邻公园和居民区,如厕人数较多,但公厕内部整洁有序,基本闻不到异味。张队长介绍说:“不同于过去老旧厕所存在臭气熏天、冲不干净等问题,我负责管理的30多个公厕基本是新建或是完成改造的公厕,环境和配套都有很大提升。”对老旧厕所进行提升改善、设立第三卫生间和管理员休息间等都是从人民群众的实际生活需求出发。

厕所保洁工作记录表之清晰也出人意料。原以为只有拖地、擦拭和补充卫生纸、洗手液等工作,但实际流程多达23项内容。看似简单的清洁工作,背后有这么多项详细的规定和要求。印象最深的是抹布的使用,红色的抹布只能用来擦窗台和门板、蓝色的抹布只能用来擦便器,不能混用的背后是精细化的管理。公厕管理看似是不起眼的“小事”,但一个垃圾桶、一个门把手、一个抽纸盒……都切实关系到群众如厕的舒适方便,越是下足“绣花”功夫,管理越精细,群众的满意度就越高。

648027880.jpg

此外,公厕保洁员是城市建设的一员,提升他们的获得感、满足感和幸福感也是做好民生保障的重要一环。工作间隙,询问保洁员杨宝有什么愿望。他回答说:“我就是想把自己的活儿干好,把公厕打扫干净让大家方便,愿望的话就是希望大家多体谅我们的工作吧。”尽管目前公厕保洁员的工作生活条件有明显的改善,但一些城市不文明用厕的现象仍然存在,甚至有些人只用不护,个别地方出现对环卫工人不尊重等现象。因此,要通过各方共同参与,培育和提升公众的厕所文明意识。让每一个用勤劳和汗水奋力工作的普通人,每一个为大家创造方便和洁净的环卫人在更多的理解和掌声中实现工作价值。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