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第一建闻|住宅转型进入“绿时代” 提升人居环境质量成为新风尚
2020-10-26 19:24:48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王立达

微信图片_20200901191905.png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需求也在不断提升,推进绿色城镇人居环境升级发展,是新时代的必然要求,更是行业升级的必由之路。2020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新型城镇化进程中,推动建筑行业高质量发展与提升人居环境质量成为城市发展的新目标。10月23日,第11届中国人居环境高峰论坛在重庆涪陵区开幕。本次论坛邀请政府部门、行业主管领导、专家学者、企业、媒体等多方主体代表齐聚一堂,围绕会议主题“绿色生活,城市向美—可持续的健康人居环境”展开交流探讨,据悉论坛还将发布我国首次面向居住者开展的《2020全国绿色宜居住区质量与建筑品质满意度研究》成果。

1.jpg

2.jpg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冯俊在致辞中表示,在当前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的环境下,中国经济需要加快以国内大循环为主题的新发展格局,房地产业的转型发展十分紧迫。房地产业的转型发展有两个机会,第一是降杠杆防风险,第二是改善供给,使房地产业提供的产品和服务更加符合人民群众增长的居住生活需要。

冯俊认为,推进房地产领域绿色发展必要性源于三个方面:第一是资源、能源环境的约束,过去的20年来房地产高速发展,资源的消耗量巨大,对生态环境造成的压力也巨大,以这样的模式继续发展难以为继。随着住房供需矛盾的逐步缓和,亟需减少资源浪费,增强投资有效性,提高发展质量,增强持续发展的能力核心。

第二,在新材料新技术研发和应用中,房地产业是一个潜力巨大前景广阔的行业,涉及国内大循环为主题的经济发展格局。从需求端来带动高质量发展,对房地产业来说在传统行业中注入科学技术进步的新动能,使之在新的基础上获得新的发展,从而为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第三,人民群众对居住生活的需要发生了变化,尤其是新冠病毒向我们提出了一个严肃的问题。房地产的绿色发展不仅仅是绿色建筑、小区绿化和健康服务,绿色出行健康人居也是重要组成部分。绿色发展最重要的任务是生存方式的变革,根据产品、服务等市场需求,改变社区功能和服务模式。房地产绿色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全面统筹的推进。

3.jpg

本次论坛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人居环境委员会秘书长朱彩清主持。朱彩清表示,今年是论坛经历十届后的创新开端的一年,我国的城市发展已经步入“质量升级时代”,可持续成为城市发展的新常态。本次论坛将在新时代背景下,从城乡人居环境的发展趋势、行业最新研究与成果实践及人居环境委员会所开展的今后工作四个方面展开分享和汇报。

4.jpg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宜明在《建设更加安全健康的城市和居住环境》主题演讲中,就疫情后时代我国人居环境如何的可持续发展提出了新见解。

陈宜明表示,现在城镇人均住房面积已不再是突出问题,最突出的问题是提高质量。而提高质量、提高品质的本质就是促进房地产行业的转型,把房地产行业的转型问题放在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的背景下考虑显得尤为重要。

陈宜明认为,住房品质建设还存在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归纳起来有三个问题:一是功能划分不合理,二是平面利用不均衡,三是质量指标未达到要求。住宅开发要把注意力放在提高规划设计和满足人民群众需要两个方面。坚持以人为本的高品质的绿色发展才是符合新时代背景下的必然要求。

5.jpg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理事长、研究员乔润令就《城镇化发展新格局与城市建设新需求》主题演讲对城市建设新需求提出三个方向:

第一,城市的绿色、有机更新,成为城市建设的主基调。十三五后期中国城市建设和城镇化从大规模的外延扩张变成了内涵发展,我国从土地制度供给到指导方针的转变,基本朝向绿色发展的方向。

第二,中国城镇化的重要县城需要补短板、强功能。经过调研统计数据,由于城市房价过高农民工在县城买房子大量增长,因为只有县城才能解决新一代农民工最需要的两个东西:一是就业,二是医疗和教育。

第三,应对普遍出现的中小城市人口和城市的收缩。应对城市的收缩,应该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是控制增量,走集约、集聚经营的路。二是瘦身的基础上靠城市群来互补型的发展。

6.jpg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名誉副会长兼人居委主任委员、当代置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张鹏在《可持续发展的产城共生》主题演讲中分析了当前我国在推进产城融合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提出可持续发展产城融合的重点。

张鹏表示,产城融合是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前提,我们需要关注到产城融合现阶段存在的诸多问题,比如产业发展和城市建设的不匹配,大量的城中区建设集中的住宅,布满大量的住宅用地。以及产业需求与城市功能不匹配,虽然引进了大量的产业,却没有给引入产业的人提供多元化的配套和服务,没有满足全生命周期的需求。

张鹏认为,房地产在融入城市建设过程中需解决两件事,除了在硬件方面做好全生命周期的配置,在软件方面也就是客户全生命周期中让客户适配消费,要让人留得下来,不断的消费才能产生循环往复的产业投入和产业链接。

7.jpg

值得关注的是,《2020全国绿色宜居住区质量与建筑品质满意度研究》课题成果在论坛上发布。

据悉,本次调研的目的是更加了解全国居民对整个住房情况的满意度,调研覆盖了北京、天津、上海、江苏、广州、深圳、重庆等34个重点城市,大范围的用现代的手段向行业发出了调研问卷,最终收集到32277份调查数据。

据了解,《2020全国绿色宜居住区质量与建筑品质满意度研究》课题成果以三个方面呈现:一是总体报告;二是建立住房质量满意度反馈与性能监测系统平台;三是勾勒出具有中国老百姓实际需求的绿色住宅体系。希望通过本次研究,进一步明晰未来的发展方向和战略目标,为管理部门制定政策提供参考和依据,为技术人员提供改进的依据,为企业的美好居住产品提供数据的借鉴和参考。

在《2020全国绿色宜居住区质量与建筑品质满意度研究》课题成果公布随后,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专项研究小组面向媒体展开《绿色宜居住区质量与建筑品质满意度研究》访谈交流会,就专业领域问题向记者进行补充解答。

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刘东卫从现阶段我国住宅建设角度分析了我国住宅品质和建筑质量方面存在的问题。

8.jpg

刘东卫表示,我国在住宅建设领域成就斐然。过去30年间,北京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虽然我国住房建设领域在数量上取得很大成就,但在品质方面还是需要不断提升。从快速发展到高质量发展,品质跟不上是确实存在的问题,在住房面积不断扩大的过程中,必须牢抓品质。这个问题也是社会系统性问题,那就是没有健全的“好房子标准”,人们对此存在一定盲区,所以,我们必须提高主人翁意识和公共意识,合力共建美好的住宅品质。

河北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院长舒平,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张宏及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范悦就调研结果对各自负责区域的人居环境特点和未来的住区规划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9.jpg

舒平认为,在疫情大背景下老百姓现在更加关注的是安全健康问题。不管是从户外到户内,还是从公共区域到个人居住,每一个区域都是要重新认识并加以改进的关键点。随着智慧城市、智慧社区的逐渐普及,许多老年人成为智慧生活中的失管群体,因此,行业在居住方面需要针对老年人进行专项改造提升。

10.jpg

张宏表示,长三角区域人居环境的特点就是城乡基本实现一体化。改革开放以来,长三角区域主要以工业化和信息化产业为主,这里的可开发资源比较充足。但是城市在发展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现阶段住房增量已经到达一个相对平稳的阶段,更应该注意的是解决存量,在利用好大数据的情况下,分区域调研才能将制度更加精细化。

11.jpg

范悦表示,调研过程中最大的特点就是分区管理。我国区域面积较大,深圳和广州两个城市从住宅类型到居住人口都存在许多差异,根据地域差异利用好共同性和差异性,并进行科学的规划和设计来满足不同的人居需求是非常重要的。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