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重规划 强管理 努力推动北京公共空间艺术品繁荣发展
2020-10-27 10:11:07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霍 丽

公共艺术是城市文化的重要载体,也是宣传城市发展理念、展现城市文化的重要形式,不仅在城市建设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也在塑造城市形象中发挥着特殊作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加强大型城市雕塑建设管理的通知》的出台,对北京城市文化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北京是全国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十分重视城市公共艺术发展,始终坚持用规划引领公共艺术发展,依托科技平台促进公共艺术管理,有力推动了北京公共艺术品繁荣和发展。

公共艺术的发展方向需要坚持规划引领。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复了《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确立了加强文化建设、提升文化软实力的总体文化发展方向。此外,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复了《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16年~2035年)》和《首都功能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18年~2035年)》,为北京今后一段时间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同时也为公共艺术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我们以北京城市副中心为例,开展了公共空间艺术品规划研究,拟选定公共空间艺术品点位,确定各点位对应的主题、文化元素、表现形式、体量等基本要素,突出规划引领作用,引导北京城市副中心公共空间艺术品发展。

公共艺术品的品质提升需要坚持科学管理。组建了“北京公共艺术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由有关部门推荐相关领域专家学者、有关艺术家、专业艺术机构负责人等组成。该委员会承担专业性研究和咨询工作,协助做好与北京公共空间艺术品主题内容相关的其他工作,确保公共空间艺术品品位质量。该委员会每届4年,每届成员连续任期不超两届。借鉴网络科技优势,建立了“北京公共空间艺术品数字化管理信息平台”,计划利用该系统,向公众普及公共艺术知识,形成平台与公众的良性互动。

夯实工作基础是保障公共艺术长足发展的重要条件。坚持把基础数据作为管理工作的基本要素,将现状情况作为决策的重要因素,形成了既重源头管理、更重后期监管的管理模式。在原有公共艺术品普查的基础上,将工作重心放在了首都核心区,组织开展了《北京核心区公共艺术品价值研究》,围绕核心区公共空间艺术品建设管理工作组织专家座谈研讨,广泛听取专家意见和建议;对现存660件公共艺术品进行实地调查,并从政治价值、历史价值、艺术价值等方面对公共艺术品的综合价值进行分析研究。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公共艺术品进行了拆除,形成公共艺术品定期巡查常态化,督促全市开展公共艺术品日常维护工作。逐步建立优存劣汰管理机制,切实主动作为、积极作为,夯实公共艺术管理工作基础。

首都的公共艺术发展要求严、标准高。在工作中我们发现,只要立足首都功能定位,瞄准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这个战略目标,重视规划引领,从严从细实施管理,坚持源头把控,科学决策与科学施策并举,管理和引导结合,就一定能够推动首都公共艺术繁荣和发展,一定会把更多的“美”奉献给首都和人民。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