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河北:开拓创新 打造普法新高地
2020-10-28 10:06:05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郑大可

根据普法工作新阶段、新任务的要求,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成立以厅领导为组长,相关处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七五”普法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法规与改革处,具体负责机关、直属事业单位以及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普法工作的协调指导、督导检查、考核验收和评比表彰。各设区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也都成立了由主要领导负责的普法组织机构,形成了组织严密、覆盖全面的普法宣传网络,为做好“七五”普法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谋定而后动

任务安排到位

为确保“七五”普法工作有序开展,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坚持规划先行、分类指导,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结合实际情况,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研究于2016年年底研究制定了《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五个规划(2016~2020年)》,各设区市、省直管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也都按照要求制定了本单位的“七五”普法规划,明确了5年普法工作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及工作重点。

为进一步宣传“七五”普法规划,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组织召开了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依法行政工作暨“七五”普法动员电视电话会议,总结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依法行政和“六五”普法工作成效,并就提高服务决策水平、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强和规范市场监管、强化行政执法监督、落实“七五”普法规划等主要工作任务进行部署。

为明确任务要求、保障措施,将重点任务安排到位,做到有部署、有检查、有总结,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每年年初对普法工作进行安排,并做到“五个坚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社会;坚持学用结合、普治并举;坚持实事求是、注重实效;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

加强制度建设

做好学法用法考法

为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每年年初制定年度领导干部学法计划,厅务会前先集体学法,并把学法纳入理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

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主要领导以身作则,带头学法,多次主持召开厅党组(扩大)会、厅务会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会议对法律法规进行学习,做到遵法守法、学法用法,依法作出决策。4年多来,厅党组(扩大)会、厅务会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会议累计安排集体学法40余次。

认真落实干部任前考法制度,对拟任职领导干部进行依法行政情况考察和法律知识测试,考试不合格者不予任命,提高干部的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水平。

严格落实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制度,按照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实施意见,聘请常年法律顾问与法律顾问单位。针对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业务涉及专业庞杂、法律关系复杂的特点,为保障法律服务的经常性、常态化,实行法律顾问坐班制度,法律顾问固定时间在机关坐班,为机关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突出普法重点

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把宪法、民法典学习宣传作为“七五”普法重要内容,制定工作方案,通过集中学习、专题辅导、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多次专题学习宪法、民法典。

在集中学习基础上,发放法律文本,积极组织开展支部学习、个人自学。以民法典颁布为契机,开展了地方性法规、省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确保行业管理政策与民法典保持一致。为夯实宪法学习效果,按照河北省法治宣传主管部门的统一部署,每年组织一次干部宪法法律知识考试,以考促学。

以新出台的法规为重点,先后组织举办了不同层次、不同专业的知识培训班,2016年以来,累计培训全省业务骨干1万余人次。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和“以案释法”制度,加强普法教育,每年定期开展行政执法人员通用法律知识、专门法律知识、法律法规等专题培训,全面提升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

以学习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通过举办专题辅导、笔记展示、演讲比赛、知识竞赛、重温入党誓词等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全厅党员干部对党内法律法规进行学习研讨。

为全面提高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行政复议水平和能力,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每年举办一次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行政执法案例讲评骨干培训班,邀请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法律顾问、法院法官、律师结合行政复议诉讼中的典型案例,通过讲评行政行为、以案说法,对执法中暴露出的突出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剖析、讲解,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提高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水平,预防并减少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创新普法形式

提升普法效能

为深入推进法治文化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需求,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充分利用“12·4”国家宪法日重要时间节点,每年开展一次集中宣传活动,动员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同时发送普法短信、悬挂普法标语,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并派多名业务人员在省会法制公园现场开展法律宣传咨询服务活动,现场解答群众咨询。针对住房保障、房屋征收、城市供热、农民工权益保障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向市民免费发放宣传材料,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为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保障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河北省安全生产条例》《河北省党政府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每年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燕赵行”等宣传教育活动,组织相关干部职工在办公楼前发放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基础规范、燃气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等宣传资料,现场解答群众咨询百余次,取得良好的普法宣传效果。

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纸、期刊等传统媒体的作用,结合法律实践,采取以案说法等形式,深入浅出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在发挥传统媒体作用的同时,不断创新形式载体,积极运用互联网传播平台,推进“互联网+法治宣传”行动。开展新媒体普法益民服务,更好地运用微信、微博、微视频、客户端开展普法活动。积极组织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人员结合当地普法工作开展情况,参加作品征集活动。

5年来,通过扎实有效、广泛深入的法治宣传教育,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干部职工法治意识明显增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认真梳理“七五”普法规划明确的各项工作任务,查漏补缺,补齐短板,确保“七五”普法规划的实施圆满收官。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