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长春“缓存”4条落叶景观路
2020-10-28 17:26:27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赵大民

“真是太美了!感谢城市管理工作者的用心用情!”“好美!徒步去感受一下!”近日,吉林省长春市“缓存”的4条落叶景观路的美景引来市民纷纷点赞。

日前,记者来到长春市春城大街,只见这条街路上的落叶确实明显多于其他街路,泛黄的树叶随着阵阵微风吹落地面,似乎为地面铺上了一层金黄色的地毯,灿烂的阳光让其更加绚烂多彩,充满诗情画意。不时驶过的54路有轨电车带动黄叶翩跹飞舞。行人走过,足底的落叶沙沙作响。人们不时停足,用手机或相机记录下这格外美丽的秋意。

城大街落叶景观。 连相如摄

春城大街落叶景观。 连相如摄

“为了让市民更好地欣赏自然美景,我们在机动车行驶道使用机械化车辆循环清扫,两侧的人行步道、绿化带和有轨电车轨道范围内的自然落叶不予清扫、自然保留,安排环卫工人对落叶进行分散整理。”绿园区环境卫生管理中心负责人说,他们全力做好春城大街日常管理工作,增加街路巡保人员数量和巡视频次,对落叶中的白色垃圾和果皮纸屑等杂物进行循环清理,每天对春城大街沿街商户商家垃圾上门收集、及时清运。如遇降雨天气或道路建设、污染等意外情况,安排环卫工人对保留区域内的路段进行普扫,直至天气转晴或意外状况消除,再重新保留自然落叶,所有落叶实行绿色清理,严禁焚烧。

根据长春市城市管理局的统一部署,长春市主城区共打造4条落叶景观路,落叶景观路的标准为:落叶不能影响所在道路的畅通,而且道路本身要有相当的宽度;道路要配备足够的保洁能力,每日对落叶景观路进行捡拾保洁,清除隐匿在落叶中的垃圾;落叶景观要符合所在道路的整体风格,不能格格不入;在开展落叶景观路的时间内,要有一定的落叶量,色彩丰富,能够保证景观效果;遇雨天、雾霾天气等情况,环卫主管部门在保证市民出行安全的前提下,对落叶进行应急清理。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