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从省级贫困村到都市近郊型特色小镇的蝶变逻辑
2020-11-10 12:19:43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高洋洋

418f74af360a4fb684be5e183967ced2.jpg

★ 中国建设报社调研组 本文执笔:高洋洋

在湖南长沙,人们节假日除了常去橘子洲、岳麓山、五一广场等市内常规景点、商圈外,离市区大约一个小时车程的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近年来也成了“网红”打卡地。据统计,光今年10月3日一天,这里接待的游客就多达1.3万人次,带来的综合性旅游收入约74万元。

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地处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县浔龙河村,很多人不知道的是,10多年前,这里还是省级贫困村。2009年起,浔龙河村充分利用在交通区位、生态环境和文化底蕴方面的优势,坚持农民利益优先、生态保护优先、资本主导优先,逐步盘活了14700亩原生态山水资源,实现了“农村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股权、农民变市民”的蝶变。在对乡村环境、乡村文化等“乡愁”予以保留基础上,该村通过大力发展乡村综合产业,目前已形成以“教育产业为核心、生态产业为基础、文化产业为灵魂、康养产业为配套、旅游产业为抓手”的多产业协同发展格局,探索出了“美丽乡村+生态社区+特色产业”型发展模式,为“都市近郊型特色小镇”建设提供了全新样本。

省级贫困村变身“网红”打卡地背后

浔龙河村1万多亩土地中,只有1千多亩是耕地,“七山二水一分田”的地理环境让村民们祖祖辈辈“靠山难吃山、靠水未吃水”。10多年前,村里90%的年轻人为谋求生存发展,年年都会外出务工,整个村子也因此在城镇化浪潮中越来越“衰败”。后来究竟发生了什么使得从村里走出去的年轻人又陆续回来了?一个省级贫困村到底靠什么变成了如今的“网红”打卡地?带着这些疑问,中国建设报社调研组前不久深入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开展实地走访调研,并围绕乡村建设、产业扶贫、乡村振兴等话题与相关负责人展开深度探讨交流。

从时间上看,浔龙河村的“巨变”始于2009年,这一年,年轻的企业家柳中辉放弃了在大都市大展宏图的机会,毅然决然回到村里并担任村第一支部书记,一心一意想带领全村人早日脱贫。在柳中辉看来,村里的劣势都可以转化为优势:人少,集中安置就相对容易;耕地少,土地多样性就丰富,水库、池塘、山林都利于发展生态农业和观光农业。经过深思熟虑,他决定从盘活乡村资源和促进民生改善两方面入手,为有效破解城乡融合发展难题寻找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为激活乡村土地资源这笔沉睡的资产,2010年3~5月,柳中辉带领团队就村里集体土地产权问题展开详细调查,两个月时间后完成了《浔龙河村土地调查报告》,明晰了土地产权关系。随后,土地确权颁证、土地流转、土地增减挂钩等一系列土地改革实践在浔龙河村展开,一场“社会资本+村集体资源”的碰撞、联姻在此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柳中辉团队正式介入前,浔龙河村共有13个组、605户,分散居住在7.8平方公里的山冲里,大部分农房处于闲置或者半闲置状态。为说服村民们放弃原来分散居住的房子进行集中安置,柳中辉组织团队设计了几十套方案,让村民可以选择自己想住的房子。仅在2010年这一年,柳中辉就组织召开了160多场大大小小的村民代表大会,村民们在一次次耐心沟通中逐渐开始转变思想观念,并大力支持柳中辉在村里建设特色小镇。

有了村民们的理解、信任和支持,再加上前期的精心准备与周密谋划,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很快就按规划方案进入大规模建设阶段。2009年成立湖南浔龙河农业投资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后,湖南浔龙河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浔龙河控股”)于2014年宣告成立,随后不久,浔龙河控股与棕榈生态城镇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又共同组建了湖南棕榈浔龙河生态城镇发展有限公司,进而让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建设有了更大的资源、资金和运营支撑。

浔龙河控股副总裁张博闻向中国建设报社调研组介绍称,围绕2017年底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专门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出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20字总要求,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因地制宜创造性提出并实施了“七个集中”(农用土地集中流转、当地村民集中居住、乡村特色集中保留、城市功能集中配套、城乡文明集中融合、工商资本集中下乡、特色产业集中发展)举措,借此实现了村民就地城镇化,并逐渐使乡村资源走向资产化和资本化,让“绿水青山”真正变成了“金山银山”。

1ba9cf2b75e24fc4b3b7a8204a242401.jpg

多产业协同助力乡村振兴可持续发展

无论是特色小镇建设,还是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地实施,既不能单纯依靠政府的长期“输血”,也不能单纯依靠企业的“补血”,唯有打造特色产业实现自我“造血”,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依托当地的资源禀赋优势,经过综合考量和多方论证,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最终确定要走出一条以“教育产业为核心、生态产业为基础、文化产业为灵魂、康养产业为配套、旅游产业为抓手”的多产业协同发展道路。

教育产业方面,通过引进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学校,打造少年军营、甜甜湾自然探索中心等“研学教育七大园区”,以及建设乡村振兴培训中心对全国村镇干部、新型职业农民、农村创客等人才进行培训,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已构建了较为成熟的教育产业体系。

生态产业方面,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通过引进棕榈股份等产业链企业,对区域景观进行了提质再造,先后打造了生态农业园、森林康养生态园,樱花、紫薇花生态园。同时,通过发展生态农业、加工业、农业观光业,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逐步探索形成了“供销社+合作社”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

康养产业方面,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依托小镇田园风光和优美的生态环境,以及完善的医疗配套,正在建设高端康养酒店和康养管理中心,让小镇成为宜居、宜养、宜度假的理想生活田园,基于“乡村宜居+养生养老+健康休闲”的产品体系正不断完善并走向成熟。

文旅产业方面,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通过联合湖南民俗乐团打造湖湘民俗园,发展集特色小吃、传统手工艺观赏、趣味体验等为一体的湘中民俗文化旅游项目,打造田汉文化园、戏剧文化园、海上游乐园、麦咭IP亲子乐园等,给人们带来了不一样的文旅体验。

“目前,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的产业经济业态十分活跃,生态、文旅、教育、康养、宜居五大产业互相融合、互相促进,展现了多产业协同发展的良好势头。”张博闻表示,在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中,多产业协同模式可以充分激活沉睡在乡村里的各类资源,让其变成资产跟资本对接,让政策、资金、人才、产业深度聚集,这样一来,乡村才有可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经过多年来的不断探索,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的模式不断得到各级政府的认可,获得的政策支持力度也越来越大,接待的考察队伍也越来越多。在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接待中心后面的山上,“城镇化的乡村、乡村式的城镇”一行字非常显眼。张博闻介绍称,这句话是当时一位地方领导来这里考察调研后帮助总结提炼的。为帮助解决资金问题,中国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在实地考察调研后,对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建设涉及信贷的农副食品加工、拆迁补偿、安置房建设、土地增减挂钩指标出让等实行“新事新办”,全方位予以金融政策支持。

中国建设报社调研组综合分析认为,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和靠近大城市的便利交通条件,浔龙河村和柳中辉董事长带领团队探索的都市近郊型特色小镇模式,在全国大力推进和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具备一定参考借鉴价值,该模式促进了城市资金、技术、人才、管理等要素向乡村流动,推进了城乡要素互动与空间共融,实现了“多方受益、皆大欢喜”的局面。“从零到整盘活土地资源、大胆进行土地混合运用等政策创新、多规合一建设生态社区、以党建为引领重塑乡村治理体系、践行多产业协同发展路径,同时在企业市场化运作、政府大力推动并科学监督、基层组织全程参与基础上,充分保障和满足民生诉求,这些好的经验做法为全国乡村建设、产业扶贫以及乡村振兴实践,带来了新的启发和思考。”

2ae3e1693e5c4e93a40e0cf1a3bf92bb.jpg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