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强化作风建设 打造服务样板——焦作中心调动党员干部创新干事小记
2020-11-16 10:19:26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郎 昆

近年来,河南省焦作市住房公积金中心(以下简称“焦作中心”)突出问题导向,强力转变思想作风、纪律作风和服务作风,充分调动一线党员干部创新激情和干事创业活力,积极打造优质服务样板。

思想作风建设“润物无声”

焦作中心建立工作日志批阅制度,工作人员记录群众意见及个人心得等,班子成员定期批阅,建立一线工作人员与分管领导的直接沟通渠道。一方面,分管领导可以及时了解干部员工思想和工作状态,另一方面,工作人员从领导批语中得到关心、鼓励和鞭策。

建立晨会制度,日常化沟通及时顺畅。每天上班前15分钟,召开一线窗口工作人员晨会,内容主要包括前一天工作问题解决情况、重要工作安排、工作经验分享等。通过晨会制度,工作人员在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得以及时处理,思想上出现的疙瘩能随时化解,营造一线党员干部队伍团结一致、齐心协力、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

综合服务大厅实行全员参与式管理,大厅管理岗和一线工作岗轮值,促进管理者和被管理者的换位思考。对一线柜员实行人文关怀,调动干部职工的活力和积极性。

服务作风建设硕果累累

焦作中心创新精细化管理,从抓服务作风入手,将服务意识深植一线党员干部心中,对服务工作中存在的效率低、态度差等问题,狠抓内部整改落实。建立包括“定位管理”“标识管理”等十余项精细化管理方法,一线党员干部的服务水平、服务质量得到提升。

受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委托,焦作中心总结自身窗口服务实践经验,编撰《住房公积金窗口与管理实务手册》。该手册是目前全国住房公积金行业推出的唯一一本关于指导做好住房公积金窗口服务和管理的书籍,为提升住房公积金行业服务与管理工作提供参考,也为住房公积金领域深化“放管服”改革总结了大量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

焦作中心制定《政务服务窗口十项文明服务规范》《政务服务窗口人员仪容、仪表、仪态规范》《政务服务窗口十项精细化管理规范》等焦作市地方标准,并经过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审核通过,积极将行业服务标准,推广至全市政务服务窗口。

此外,焦作中心开通手机APP、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焦您办”等,还在抖音开设宣传阵地“住房公积金小谢说”,为网友解答住房公积金疑问,进行政策宣传。

纪律作风建设常抓不懈

焦作中心邀请第三方定期到服务窗口进行暗访监督,并每月出具监督检查报告;为服务窗口聘请社会监督员,对咨询服务质量以及住房公积金政策披露和实施效果进行监督;建立电子监察系统,实现对所有服务网点工作人员的工作作风、服务质量、服务效率等的实时监督。

每年邀请社会各界人士开展征求意见座谈会,广泛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逐一记录、建立问题台账,并落实整改。每季度在焦作中心职工内部征集“金点子”,将党员干部关于中心发展的意见建议提交到中心层面,参与中心管理。

不断完善自我管理机制,工作人员对自己的责任区进行自我检查,将认真细致严谨的作风贯穿于工作全过程。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