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借助高科技 巧解垃圾分类难题
2020-11-17 10:08:55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胡春明 刘参昌

辽宁省沈阳市自2019年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以来,该市将现有科技手段应用到垃圾分类中,有力地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开展。

智能设备确保分类简单准确

在沈阳,居民垃圾分类和投放只需三步就可以完成:第一步,居民在家进行分类;第二步,输入手机号码,扫描二维码或采用“绿色积分卡”等方式打开智能垃圾箱后,积分会自动转到业主账户中;第三步,积分兑换奖励。这三步看似简单,其背后支撑的科技体系却十分完善。

为确保垃圾分类真正达到“四分三化”(四分即分类投放、分类收运、分类利用、分类处置,三化即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要求,沈阳市引入第三方企业进行垃圾分类项目建设。该市借助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提出了以“分类全程、服务全诚、环保全承、美丽全城”为标准的“互联网+上门回收”“物联网+智能分类”“社区环保屋片区化分类收集”等多种新型绿色分类运营模式,可提供“全品类、全时段、全方位”的专家级管家式服务,一站式满足居民用户的垃圾分类需求。

沈阳市引入智能可回收物投放设备。该设备基于物联网的再生资源分类智能回收技术,包含人脸识别、物联网客户管理、积分智能生成技术、物联网电子秤技术等多项高新技术,使可回收物的收储工作变得简单方便。绿色积分账户管理系统支持微信、支付宝、城市通和银行等第三方支付终端实现支付。

数据分析平台用于精准考核

为了实现垃圾分类全程可追溯性及数据量化,沈阳市开发引入了垃圾分类大数据云管理平台,将居民参与垃圾分类信息进行整合,为垃圾分类各协同部门提供信息帮助。此平台应用了大数据管理技术、数据端搜集端口、数据同步等服务,数据处理平台处理后的数据通过网络协议呈现在不同的显示设备上,最终呈送给用户。沈阳市皇姑区利用智慧城管系统,实施垃圾分类工作网格化管理,建立了区级、街道、社区、网格员四级管理体系,提升了该区垃圾分类工作效果。

从2019年全面推进分类工作之初,沈阳市就从数据分析和工作考核入手,建立了数据分析服务平台。目前,该平台已累计收录13个地区和教育、卫健、市场、文旅、工信等23个行业共18万条数据,每月汇总分析12个方面的工作数据,为工作决策和工作考核提供支撑。平台首页能够即时统计所有居民分类积分、各区可回收物投放量实时排名,并可查询环保屋定位;副页能够查询各地区分类工作进展情况的周排名,能够查询每个街道、社区、居民小区分类工作进展情况的周排名。平台已与6家再生资源企业的数据平台联通,有害垃圾收运小程序也已接入平台,实现了有害垃圾收运数据的实时传输。

沈阳市制定了千分制考核办法,每月对各地区实施评分考核和排名。该市还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全市绩效考核内容,市分类办每周进行调度督办分类工作,对各地区、各部门工作推进情况开展专项督查,每月下发督查通报。截至目前,已开展各类专项督查36次,组织全市性暗检、互检21次,在媒体上公布6期各地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排名情况。

生物技术助力厨余垃圾处理

今年,沈阳市于洪区城市管理局引入和应用超敏蛋白复合酶技术,在远洋公馆小区内设置智能化厨余垃圾处理器。该设备箱体长1.5米、宽0.8米、高0.6米,类似垃圾箱大小,日处理量达300公斤。设备中添加锯末、稻壳辅料,经由机械搅拌,使有益微生物迅速繁殖,在超敏蛋白复合酶的作用下,厨余垃圾成分逐渐分解,2~3个小时可基本就地分解变成水和二氧化碳。超敏蛋白复合酶能激发细胞活性,大幅增强生物体的免疫机能,使生物体内有益微生物活性增强、数量增多,从而抑制有害微生物的繁殖,维持或促使生物体的微生态达到健康平衡状态。这种单独的智能化厨余垃圾处理设备投资少、占地空间小,无需专门铺设残液排出管线,无需高压动力电,后期运营维护成本低,不用水,无污染排放,真正实现了小区厨余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的生态环保目标。

据了解,该设备可以根据应用环境定制,不仅可以应用于社区、家庭厨房,也可以用于处理饭店、食堂、市场及其他食品加工等行业产生的厨余垃圾。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