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以创新示范引领装配式建筑高质量发展
2020-11-20 14:01:54来源:中国建设报

主持人:

王有党 江苏省装饰装修行业协会会长

对话嘉宾:

郭正兴  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工程系教授

熊明泉  江西南昌县原政协副主席、南昌县装配式建筑产业联盟总顾问

冯大阔  中国建筑第七工程局有限公司科技与设计管理部(企业技术中心)总经理

徐  星  苏州柯利达装饰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苏州柯依迪装配式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gaojy0b66.jpg

主持人:

2016年以来,建筑业积极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今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多部门印发《关于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加快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的若干意见》,系统部署加快推进建筑工业化、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力度前所未有。未来,装配式建筑发展步伐将进一步加快。

发展装配式建筑是建造方式的重大变革,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重要举措,有利于节约资源、减少施工污染、提升劳动生产效率和质量安全水平,有利于促进建筑业与信息化工业化深度融合、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推动化解过剩产能,对于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目前,装配式建筑仍处于探索发展阶段,优秀范例较少,仍需要系统的理论和实践创新,需要优秀的示范引领,推动装配式建筑的普及与提高,实现高质量发展。如果说会议演讲嘉宾侧重于解读政策、分析趋势和分享理论研究成果,那么高端对话环节,主要是邀请来自一线的不同领域专家从各自专业角度进行分享,为装配式建筑政策和理论的更好落地贡献智慧,提供示范引领。

坚持质量引领 提升高质量发展品质

主持人:由于我国装配式建筑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质量问题一直是大家关心的热点问题,有请郭正兴教授谈谈如何全面提升装配式建筑建设质量。

郭正兴:我从2008年开始与江苏中南建筑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进行装配式混凝土剪力墙高层住宅工程试点应用科研合作,经常作为专家参与江苏各地装配式建筑工程质量验收工作。装配式建筑的发展,经历了初期推广时质量波动大的粗放发展阶段和目前质量稳定的良性发展阶段。从提升工程质量角度,我有几点体会:

一要标准引领。推进装配式建筑水平整体提升,必须切实实施标准先行,充分发挥标准的引领作用。江苏省在这方面做得比较好。2016年,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颁布了《装配式结构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程》,并将其作为江苏省的装配式混凝土建筑应用工程的标准严格执行。2017年,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了《装配式混凝土结构工程质量控制要点》。近年来,江苏省与装配式建筑相关的工程建设标准编制、修订工作一直在向前推进。

二要做好培训工作。江苏省建筑产业现代化创新联盟一直在推进这项工作,装配式建筑专项师资培训班、装配式建筑专项能力培训示范班的开设和各种专项技术交流会的举办,为企业走好装配式发展道路提供了指引。

三要加强质量监管。以前,建筑质量监管多是针对现浇的钢筋混凝土工程,对装配式建筑的质量管理无论是技术上还是政策上都不足。随着装配式建筑的快速发展,质量管理水平也应随之提升。要进一步明确监管要求,加强预制构件生产过程管理,做好运输、堆场与吊装过程及现场安装与现浇过程3个阶段的质量监督。

四要强化科技支撑。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采取有效措施支持高校、企业开展装配式建筑技术研究。2017年,江苏省便印发《关于在新建建筑中加快推广应用预制内外墙板预制楼梯板预制楼板的通知》,成为全国第一个针对“三板体系”出台推广应用政策的省份。近年来,从整体情况看,江苏省装配式建筑建设质量逐年稳步提升,这与政府部门对技术创新的大力倡导关系密切。

五要加大装配式建筑专业人才培养力度。随着装配式建筑的不断发展,装配式建筑技术人才储备不足的问题也日趋严重,要强化装配式建筑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培养装配式建筑设计、生产、施工、管理等高素质专业人才,为行业的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人才保障。

推进标准引领 激发高质量发展潜力

主持人:装配化装修是装配式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请徐星总经理谈谈如何推动装配化装修行业高质量发展。

徐 星:目前,装配化装修发展面临两个问题:一是如何使部品部件标准化,二是如何将信息化应用于装饰装修全过程。

装修行业起步之时,绝大多数企业都在模仿国外发达国家,采用的技术、风格都是西方的,尤其是内部装修,比例尺寸、色彩质地追求个性化,很难产生标准化的内装产品,与我国的建设实际产生了冲突,制约了我国装修行业发展。近年来,在装配式建筑迅速发展的背景下,装配化装修也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未来,要推动装配化装修行业健康、持续发展,我觉得,一定要使装配化装修行业走上标准化发展道路。如何使装配化装修工艺工法标准化、部品部件生产标准化,正是整个行业都在思考的问题。对于民众而言,对装配化装修的接受需要一个过程,企业在将新型材料应用到装配化装修之中时,如何做到既让民众接受又能实现标准化生产,这是必须解决的问题。

一套住宅,装配化装修部品部件有几千甚至上万个,如何有效管理,使其形成施工生态链?目前,基于BIM的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智能建造正在兴起,装配化装修行业更需要BIM技术作支撑。利用BIM技术构建装配化装修信息平台,企业不仅能够实现从设计、生产、施工到运维的数字化管理,打通装修全产业链,更能够为甲方提供可视化监管平台,对于促进行业的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强化示范引领 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主持人:2017年11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了首批30个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和195个产业基地名单。2020年9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了第二批名单。那么,示范城市、产业基地对于推动装配式建筑发展带来了什么作用,有请熊明泉副主席谈谈。

熊明泉:推动装配式建筑快速发展,示范城市、产业基地的“示范作用”十分重要。以江西省南昌市南昌县为例,南昌县是江西省“首府首县”,有“全国百强县”“全国文明城市”“中国建筑之乡”3张名片。建筑业是南昌县重要支柱产业之一。全县共有建筑业企业288家,其中特级企业6家、一级企业87家。2019年建筑业总产值达1424.24亿元。从2016年开始,南昌县开始探索装配式建筑发展,取得了较好成绩。

一是围绕“建筑工业化”这一条主线,打造装配式建筑新兴产业。以BIM(建筑信息模型)设计为先导、以工厂生产为基础、以装配化施工来推广、以信息化应用来统领,南昌县装配式建筑实现了从设计、生产、施工到装修的全产业链协同发展。

二是搭建了两个平台:“南昌县千亿建筑科技产业园”“南昌县武阳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南昌县千亿建筑科技产业园规划面积1000亩,落户企业71家,其中包含科研机构和工程施工、工程监理、工程咨询、工程劳务及规划设计等企业。目前,该平台已成为南昌县建筑业企业的总部基地、科研基地、创新孵化基地。南昌县武阳装配式建筑产业园今年入选了国家第二批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园区规划面积7.68平方公里,落户31家企业,涵盖PC结构、钢结构、木结构三大体系的部品部件生产,以及装配式装修、新风系统、机电管线等装配式配套产品的生产。该园区是装配式建筑产品生产基地。

三是着力破解装配式建筑质量提升、效率提高和造价降低三大难题。主要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方面加强政府监管,建立装配式建筑全生命周期审批和质量监管信息化平台,同时出台《南昌县装配式建筑全过程管理规范》和《南昌县装配式建筑质量监管办法》;另一方面加大标准化设计力度,同时应用BIM+EPC(工程总承包)+信息化管理,不断推进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协同发展。

四是在江西省内做到了4个率先:一是率先编制了《南昌县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规划》;二是率先出台《南昌县关于推进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实施方案》,从土地供应、税收优惠、造价补贴、预售提前等方面推出12条优惠政策;三是率先成立南昌县装配式建筑产业联盟,38家会员单位囊括科研、设计、监理、生产和施工等全产业链企业与机构,注册了“昌南装配”商标;四是率先在江西省占领了市场。2016年、2017年,南昌县从政府投资建筑项目中推出一部分应用装配式建筑;2018年,装配式建筑开始走向市场。同年,南昌县装配式建筑占新增建筑面积比例为15%,2019年为20%,2020年截止到10月底为36%。2019年,南昌县完成装配式建筑面积200万平方米,预计今年将突破300万平方米。

产业基地具有引领带动作用,可以在发展中解决遇到的问题,能够为装配式建筑进一步快速发展打好基础。

突出创新引领 释放高质量发展活力

主持人:作为央企,中建七局在科技创新方面一直走在行业前列,请冯大阔总经理结合企业实践,谈谈科技创新对于推动装配式建筑发展的作用。

冯大阔:我国装配式混凝土建筑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要进一步高质量发展,一定要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

中建七局深耕河南省40余载,见证了河南省作为中部大省的崛起与发展。借力“中原崛起”战略、充分发挥央企党建的“根”“魂”优势,中建七局逐步发展成为河南省、福建省行业领军的大型投资建设集团,连续五年蝉联河南省百强企业前四强。中建七局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高新技术企业资源优势,目前已形成“四站三新三地一中心”的研发平台。

从2010年开始,中建七局进入装配式建筑领域,自主研发了业内领先的装配式环筋扣合锚接混凝土剪力墙结构体系、装配式劲性柱混合梁框架结构体系,在多地投资建设了预制构件自动化生产基地,主参编国家、行业及地方标准数十项,推动了装配式建筑研究及发展,促进了行业科技进步和转型升级。

业内专家认为装配式环筋扣合锚接结构体系达到了装配式建筑3.0阶段,并用“九好”肯定其优点:一是拥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二是由半结构装配升级为全结构装配;三是解决了行业关切的装配式混凝土结构节点连接技术难题;四是孕育了现代化建筑产业,使农民工变成了新生代产业工人;五是得房率提高3%以上,降低了成本;六是解决了现浇结构易开裂、渗漏等质量问题;七是采用“装配式+EPC”建造模式,积极践行国家政策;八是实现了自动化生产、信息化管理;九是结构体系经专家技术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目前,中建七局在基于BIM的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智能建造方面也取得了一定的突破。如果BIM不打通设计、施工、运维等环节,便达不到“装配式+EPC”的效果。“装配式+EPC”要求研发和应用基于BIM的建筑全产业链智能建造,而中建七局也一直积极探索,相关成果已在项目建设中示范应用,取得了良好效果。

主持人:最后,请各位嘉宾用一句话对装配式建筑发展作个展望。

郭正兴:希望装配式建筑能够助力“中国建造”品牌打造,让世界看到中国建筑业的真正实力。

熊明泉:南昌县建筑业手捧“昌南装配”再出发。

冯大阔:科技创新引领发展,预制梦想、装配未来。

徐  星:未来,装配化装修会有无限的发展空间,更换部件会像更换手机壳一样方便,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

主持人:听了几位嘉宾的分享,我有几点感悟:一是装配式建筑的提档升级,需要生产力水平的现代化提升和建造方式的现代化转变相融合。必须用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先进生产力武装企业,提升设计、建造和运维水平,为装配式建筑的发展注入强大的现代科技内涵;必须坚持精益建造、数字建造、绿色建造和装配式建造等现代先进建造方式的协同发展,以数字建造、智慧建造为突破口,促进建筑业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二是发展装配式建筑必须有工业化思维,以先进的标准引领设计、施工和加工,实现生产的标准化、批量化、规模化。三是装配式建筑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全产业链协同发展。建造方式的现代化转变,要转变的不仅仅是技术,也不仅仅是企业管理,而是建筑业及其产业链要实现全方位重塑。四是要坚持创新发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创新是发展的灵魂和动力。四位嘉宾的分享,以问题导向加强理念研究、科技攻关和实践探索,将创新的理念贯穿始终,体现了时代精神。希望全行业都能恪守创新精神,坚持理论创新、实践创新,通过示范引领,一花引来万花开,迎来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又一个春天。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