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书写节水优先的“青州答卷”
2020-11-24 09:31:16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赵荣萍 唐 霞


开栏语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调研时强调,南水北调工程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北方地区用水困难问题,但总的来讲,我国在水资源分布上仍然是北缺南丰。要把实施南水北调工程同北方地区节水紧密结合起来,以水定城、以水定业,注意节约用水,不能一边加大调水、一边随意浪费水。

绿色发展,节水优先。推进城市节约用水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节水优先重要论述的重要内容,是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实施国家节水行动部署的重要举措,是建设绿色城市、改善人居环境质量的具体行动。深刻认识城市节约用水工作的紧迫性,及时总结宣传城市节约用水实践的鲜活经验,对于提高城市用水效率和水环境承载能力、推进城市绿色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本报从今日起推出“绿色发展,节水优先”专栏,全面展示“十三五”期间我国城市节约用水方面的先进理念、创新做法、成功经验、典型案例、先进人物事迹和新工艺、新材料、新技术以及对“十四五”城市节约用水方面的建议。

“节水优先,从我做起”,欢迎社会各界人士踊跃投稿。

青州,地处山东半岛中部,总面积1569平方公里,人口95.6万,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国家节水型城市”“中国人居环境奖”等荣誉。

历年来,青州市高度重视节水工作和节水型城市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期治水方针,坚持“政府主导、部门推动、全民参与”的城市节水工作思路,通过开展广泛深入的节水宣传、加强建设项目“节水三同时”管理、三个载体创建等活动,全面提升城市节水能力,有力推动了节水型城市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建章立制,依法依规推进节水管理

强化规划引领。青州市相继编制完成城市给水专项规划、城市节水专项规划、海绵城市专项规划等涉水规划,先后出台了供水管理规定、节约用水管理办法等多个规范性文件,为水资源的科学利用、有序开发提供了规划蓝图和制度保障。

实行阶梯式水价。充分发挥市场、价格因素在水资源配置、水需求调节等方面的作用,自2016年起实施居民阶梯式水价收费制度,拓展了水价上调的空间,增强了企业和居民的节水意识。

严格落实“三同时”制度。在潍坊市率先将节水“三同时”纳入建设项目基本审批程序,在用地规划许可阶段对各类建设项目的节水设施设计进行审查,确保新建、改建、扩建工程的节水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近年来,办理建设项目节水“三同时”审批手续720余项。

加大投入,全面提高节水工作水平

推进技术创新,降低工业用水单耗。鼓励企业加大节水技术改造和资金投入,推进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淘汰落后高耗水工艺、设备和产品,提高循环水利用率。中化弘润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投资3000多万元对污水处理设施进行改造,工业重复利用率达到97.9%。山东中烟集团有限公司青州卷烟厂投资1000多万元,完成设计能力达800吨/日的污水站项目技术改造,处理后的中水实现有效利用。

加大管网改造,降低供水管网漏失率。结合老旧小区改造,积极推进户表改造工程,2016年以来完成户表改造2.1万余户,从根本上解决老旧小区因管道老化影响水质、水压及跑冒滴漏的问题。同时,晖泽水务(青州)有限公司积极探索县域供水管网分区计量管理新路径,通过增设管网压力点检测、联动智慧水务、引进先进检漏仪器等精细化管理手段,管网漏损率得到有效控制。

加强污水治理,提高非常规水利用率。制定青州市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分年度实施排污设施综合整治,推进污水处置提质增效。“十三五”以来,完成新建、改造排水管网147公里和2处污水分流泵站建设,实现了城区5座污水处理厂管网串联,完成城区5座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污水处理系统联动能力全面提升,城市水环境明显改善。大力实施再生水利用,中联水泥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建设了中水回用工程,年中水回用量约500余万立方米;万信新能源有限公司利用美陵污水处理厂再生水低品位热源进行供热,再生水回用量达600余万立方米,节水成效显著提高。

加强节水载体创建,培育集约节约的生产生活方式。把开展节水型企业(单位)、小区创建作为实现建设目标的关键和核心任务,通过开展节水型企业(单位)社区创建活动,督促各单位建立健全节水管理制度,摸清用水现状,改造供水设施,完善计量配套,促进了节水技术改造和节水科技创新,提高了水的重复利用率。截至目前,共创建省级节水型企业(单位)社区34家,节水型企业(单位)创建工作形成梯次创建模式。

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有效利用雨水资源

将“海绵城市”建设理念贯穿于城市建设的全过程,高标准编制青州市海绵城市专项规划,统筹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按照“点上抓突破,面上抓成效”的基本原则,让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在城市建设全周期“开花”,突出海绵化建筑、海绵化道路、海绵化绿地、水系保护和生态修复等“海绵体”建设,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全面推广低影响开发技术,推进生态型、节水型、可持续发展型海绵城市建设全面“结果”。截至目前,建成海绵城市面积21.77平方公里,通过将雨水渗透、滞留、蓄存,提高了雨水的滞蓄与资源化利用能力。

下一步,青州市将遵循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新理念,建立健全城市节水长效机制,把水资源节约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全面提升水资源的综合利用水平,打造生态宜居、人水和谐的宜居之城。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