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藏在角落里的父爱
2020-11-27 11:14:44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申国强

大学毕业后,我离家到外地工作,每年只有过年时才能回家一次。每次临别时,只有母亲忙前忙后地为我准备这准备那且会不停地抹眼泪,而父亲就在一旁当个“甩手掌柜”,话都懒得说一句,更别提送我去车站了。对于这件事,我一直耿耿于怀,毕竟他只有我这一个孩子,一年也不过见这一次。

可是有一次,我坐上火车,看着它慢慢开出车站时,我突然在站台的一个角落里发现了父亲的身影,他正扯着脖子、踮着脚盯着我坐的那趟火车……那一刻,我才知道,原来平时沉默寡言的父亲对我的牵挂一点儿都不少,只是他不习惯把这份感情直白地表露出来。

那年夏天,单位破产,感情也出现了危机,我便回了老家。一天晚上,外面下着大雨,母亲去邻居家帮忙干活了,家里只剩下我和父亲两个人。我喝起了闷酒。当时,我内心是极渴望父亲能给我一点儿安慰的,然而父亲自始至终就只对我说了一句话:“少喝点儿,酒不是好东西。”我听后越发地感到烦躁,便推开屋门,一头冲出院子,跑进村外的树林里。

当时,委屈、焦虑、愤怒、悲观……各种情绪一股脑涌上心头,泪水和雨水一起从我的脸上往下淌。大约过了半个小时,一件雨衣突然披在了我的身上,回头一看,是父亲。他什么也没说,转身走了。我看到他浑身已经湿透。

后来母亲告诉我,我冲出家门的那一刻,父亲就拿着雨衣追出来了,他一直想把雨衣披在我的身上,可又怕我烦,所以就偷偷地躲在角落里陪着我。直到看着我的情绪缓和了一些,才上前把雨衣披在了我的身上。那时,我才真正懂得,什么才是深沉的父爱。

父亲当了一辈子教师,深受学生们的喜爱,但对我的爱却一辈子“不善言辞”,他一直都在默默地关心、牵挂着我。如今,我已步入不惑之年,越发享受父亲这种藏在角落里的爱,因为他的爱如海一般广阔、如山一般深沉、如火一般温暖。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