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智慧赋能“住有所居”迈向“安居宜居”
2020-12-08 09:49:50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张佳丽

近日,广州市发布通知,要求做好政策性租赁住房申报统计,根据通知要求,申报人可以登录“广州市政策性租赁住房统计管理系统”,自主在线完成政策性租赁住房申报工作。住房租赁领域引入“互联网+”概念,是利用新技术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高质量落实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的重要体现。

当前,我国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城市治理议题日趋复杂多样,以信息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统筹发展电子政务、构建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分级分类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是落实网络强国战略的重要内容,有助于提高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是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径、新模式、新形态。

“智慧模式”破解行业难题

2015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指导意见》,为住房租赁市场提供了具体指导。近年来,在“房住不炒”政策基调下,住房租赁市场进入发展“快车道”,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逐步建立起来,低保、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基本实现应保尽保,中等偏下收入家庭住房条件有效改善,新市民住房问题得到加快解决。

互联网技术已经在民生领域应用,打造出更加便民利民的智慧民生。借助互联网提供公共服务,不仅意味着新技术的使用,也意味着资源高度整合和整体流程再造。与此同时,强调用户体验和用户导向的互联网思维,正在改变着公共服务提供者的思路。各地主管部门相继构建全流程、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为住房租赁企业、出租人和承租人提供网上“一站式”服务,为实现新市民“住有所居”提供保障。

房源供应不足等结构性矛盾突显,平台打造“一站式”便民服务。厦门市上线的住房租赁交易服务系统就具备地图找房、房源信息发布、房源信息核验、网上签约、网上支付等功能。此外,市民还可以通过该系统完成租赁合同备案,并形成相应的电子凭证,通过数据共享,政府其他相关部门及多家金融机构可以互通互联,为市民和企业办理其他公共服务提供依据。自2017年7月被列为住房租赁试点城市后,厦门市开始加快推进住房租赁试点工作,厦门市“住房租赁交易服务系统”为市民打造了“找房—签约—支付—备案—评价—投诉”的“一站式”便民服务模式。

市场乱象屡见不鲜,新技术赋能平台建设让租房变得轻松、可靠。2019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多部门印发《关于整顿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秩序的意见》,规范住房租赁市场主体经营行为,保障住房租赁各方特别是承租人的合法权益。租赁服务平台也成为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经营行为的重要抓手,在各地获得广泛应用。上海市浦东新区住房租赁公共服务平台是基于物联网技术落地的、由政府主导的租房平台。该平台以“真房、真人、真安居”的特点让租房变得轻松、可靠。平台结合了政府、企业、租户的不同需求,提供一站式分类服务。政府端可提供房源筹措和信息审核、供应管理、网签备案、信息档案管理、政策法规、监管巡查、租金监测、行政服务等监管信息;企业端可提供房源发布、租户信息审核、签约交易管理、租后服务、日常办公等运营服务;租户端可提供个人信息录入、房源查找—预定—签约、房租—押金在线交易评价、报事报修、行政服务入口等接口。通过不断完善平台功能,浦东新区将住房租赁、物业服务、智能社区等创新便民服务延伸到居民家门口,丰富了社区“家门口”服务的内涵和品质,大大提升了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

公租房转租转借现象此消彼长,新技术防止转租转借,确保住户安全。公租房违规转租、转借问题一直是热议话题,新技术的应用为解决这一问题提供了有效途径。北京市启用的人脸识别系统可以对进入小区的人员与已采集的租户人脸特征信息进行比对,以判断和分析进出人员是否为正常住户以及同住人员,陌生面孔将会被拒之门外,不仅在确保公租房住户安全方面发挥作用,也在防止转租转借、确保社会资源公平利用中立起“防火墙”。

“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成民生堵点,信息化避免程序频繁折转。“只需一部手机即可在家完成资格预审,预审通过后可根据系统提示的材料清单,准备材料进行正式审核。”天津市住房保障预审平台的上线在当地住房保障便民服务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以往申领住房保障家庭租赁补贴是件费时费力的事。按照惯例,申请者需要分别与街道办以及区级民政部门、房管部门等咨询情况,然后准备材料,再到各部门窗口进行逐一审核,流程较为繁琐。伴随着线上审核系统的面世,这种局面被悄然打破。

实现从“有的住”到“住得好”,新技术赋能打造智慧安居住房。住有所居是重要的民生目标,对低收入群体和城市新市民而言,还意味着期待与梦想。近年来,各类保障性住房、公租房不断发挥作用,让更多人的“安居梦”得以实现。伴随租房消费群体年轻化,“90后”“95后”成为住房租赁市场的主力人群,对租房品质、租房便利性、透明度、社区化体验及其他衍生服务要求也越来越高。2018年,深圳市启动了新一轮住房制度改革,提出系统构建面向2035年的住房供应和保障体系。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发展,深圳市人才安居住房也开始与5G、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接轨,打造真正智慧的人才住房社区。深圳市以南山区安居智汇苑为试点,打造了结合5G应用场景的智慧运营人才住房社区。在这里,遍布了基于AI智能监控技术的高空抛物摄像头,通过全天24小时监控、报警和数据分析,实现有效溯源;此外,小区内电动车充电处还装有内置5G模组的智能插座,充电情况可以实时发送给居民和物业服务人员。

新发展格局中孕育新机遇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新型城镇化进程加快,在当前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租赁市场潜力越来越多地被释放出来。

城市化进程进一步加快,住房租赁市场迎来消费升级。住房租赁行业发展的背后,是新型城镇化加速发展,大量人口涌入城市,消费端对租房体验与居家品质要求不断提升。在业内人士看来,消费升级带给行业更多的市场机会,尤其是“90后”“95后”成为白领公寓租赁的主力客群,他们对于住房的偏好、要求及消费观,都明显不同于“70后”和“80后”,更加追求良好的生活品质。除了年轻白领的品质租赁需求外,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品质租赁需求也在不断释放,更多元化的租赁产品及品质服务加速发展,为“消费升级”提供了足够的增长空间。

新一代信息技术使租赁公寓向智能化方向转型,智能技术快速发展。长租公寓、公租房等社区通过安装智能门锁、智能水表等产品,极大地提升了用户体验,为社区管理者提供了更高效的管理方式。在此背景下,一批公寓运营商、集成商等大规模发展智能技术,安全隐患逐渐消除,住房安全问题得到进一步解决。

高品质租房成为城市新市民新的生活方式,多元化服务供应链迎来新发展。对“租房不租生活”的年轻人而言,追求智能、便捷、舒适的高品质生活已经成为一种潮流。住房租赁市场的智慧化发展推动了智能家居市场快速发展,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打破了传统的租房体验,在智能家居落地过程中,以用户需求为导向的定位也越来越清晰。业内人士认为,住房租赁是房屋、装配、服务等硬件、软件设施环境优化和推动住宅租赁房屋品质化、装配科技化、服务标准化的源头。在品牌租赁企业的牵引下,整个产业链协同发展,诞生了一批提供标准化产品和优质服务的上下游产业链的行业企业。

智慧住房租赁衍生的服务行业覆盖范围广,推动了多渠道灵活就业。智慧租房的多个场景催生了众多潜在的服务点,既包括房源端的装修、翻新与改造服务,也包括租后的管理、保洁、搬家、维修等一系列生活配套服务。不仅如此,个人租户、房产经纪人、出租人等群体对租赁数据有着强烈的需求,房屋租赁咨询服务行业也应运而生。智慧住房租赁及其衍生服务带来了广阔的就业空间,业内人士表示,宏观层面上,住房租赁及其相关行业市场人才依旧紧缺。租赁市场刚起步,由于市场主要客群趋向年轻化,对精力充沛、想法新锐的年轻人更具吸引力。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