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凝心聚力 坚定信心——湖北省仙桃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助力“战贫”侧记
2020-12-10 09:48:03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龚 波

“每次来都送东西,感谢你们的记挂!”12月1日,湖北省仙桃市城市管理执法局(以下简称“城管执法局”)帮扶干部走进包保户家中,帮助他们打扫房前屋后卫生,送去御寒衣物。贫困户紧紧拉住帮扶干部的手,连连道谢。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为做好国检准备、持续巩固包保村脱贫攻坚成果、扎实走好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仙桃市城管执法局全体帮扶干部下沉一线,深入对口帮扶村,与村民聊生活、送温暖,进一步了解人均收入、住房安全、子女就学、基本医疗等情况,耐心倾听贫困户需求,让他们切实感受到政策关怀和生活变化,坚定脱贫致富的信心。

走访慰问增信心

陈场镇鲁家湖村贫困人员李后洲今年69岁,妻子有语言障碍。2016年,在各项政策和扶贫干部帮扶下,李后洲一家顺利脱贫。但是,夫妻二人仍然没有可靠的经济来源。此后,村里设了公益性岗位,李后洲成功应聘上岗。如今,全家年收入可达15000元左右。

今年夏季,李后洲家中房屋漏水。仙桃市城管执法局党组成员韩银灯入户走访时发现这一问题后,立即向村“两委”、镇政府申请补助,帮助修缮补漏,保障他们的居住安全。

一天,韩银灯前往李后洲家,准备送去御寒衣物,却意外发现李家大门紧闭,其妻从后门出入。尽管她无法正常表达,但韩银灯仍耐心地一句一句询问、沟通,这才闹明白大门门锁已损坏,两人只能从后门进出。

韩银灯将此事记在心里,回到村部后便四处打探锁匠,帮助他们更换门锁。

12月,仙桃市城管执法局为包保重点贫困村陈场镇鲁家湖村、泗河口村和剅河镇汪场村贫困户赠送御寒衣物130余件。

在每月“固定扶贫日”、节假日的关爱活动中,该局都会组织帮扶干部进村入户,与贫困户交心谈心。贫困户家中有孩子要入学了,他们就帮助申请“两免一补”“雨露计划”;村民身份证姓名、年龄与实际不符,他们就帮着跑腿,前往相关部门更改;在开展遍访工作时,他们关注细节问题,了解民意……

与此同时,帮扶干部还深入了解贫困户生产生活情况,宣传脱贫攻坚政策,帮助他们落实落细,送去慰问物资和慰问金,传递党和政府的温暖。2020年,仙桃市城管执法局先后为6个村的贫困户送去慰问物资和慰问金近10万元。

资金支持助发展

仙桃市城管执法局全力帮扶各村经济发展,不断完善村组基础设施建设。

近几年来,除了每年对每个贫困村支持10万元、每个非贫困村支持3万至5万元之外,仙桃市城管执法局还根据各村实际情况予以其他支持。今年,该局拿出5万元投入泗河口村道路建设;拿出15万元用于鲁家湖村路灯建设,解决了该村主干道多年来没有照明的问题,获得群众一致好评。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6名驻村工作队员与村“两委”一起,连续50多天开展防疫工作,6个村未发生一例感染情况。

解封后,泗河口村种植的桃子滞销。仙桃市城管执法局组织系统内干部职工,自费认购桃子超过6500公斤。鲁家湖村受旱涝影响严重,帮扶干部通过电话、微信、上门走访等方式深入了解情况,及时与村“两委”沟通,为贫困户申请受灾生活救助政策,联系电力、农业等部门,多方帮助贫困群众开展生产自救,开导和安抚村民,确保春耕生产有序进行。仙桃市城管执法局还落实消费扶贫工作,完成了在“两个平台”上40多万元的采购任务。

今年是高荣才在鲁家湖驻村的第6年。看到这里发生的变化,他不禁感慨:“从碎石路到水泥路,再到如今公路亮化,村民居住环境不断改善,产业发展不断加速。党和政府的政策温暖了他们,也让我们感到振奋。鲁家湖村就是我另一个家。”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