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杭州钱塘新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走在前列
2020-12-15 14:53:10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郭会勤

浙江省杭州市钱塘新区通过提早谋划、发动党员群众配合,在农村垃圾分类推进方面走在前列。

据了解,钱塘新区根据农村实际将小区内垃圾房拆除,设置建筑垃圾、大件垃圾和秸秆垃圾的临时堆放点,并隐藏摆放在绿化带内,使得垃圾桶与绿化带融为一体。每户村民的生活垃圾实行桶装,由清运员每日上门收集。蜀南村投入近40万元新建村级垃圾中转站,设立垃圾收集暂存点,并引入第三方资源回收公司,扩大了可回收物的回收范围。

钱塘新区同时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党员中先行发动,将党员家庭作为农村开展垃圾分类的“堡垒”。利用党员联系村民制度,开展党员入户宣传活动,由党员作出表率,深入全村各组,上门指导村民进行垃圾分类。另外,将“美丽庭院”打造与垃圾分类结合,鼓励村民将家中少量易腐垃圾自主堆肥用于花草的种植养护。推行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积极倡导“光盘行动”,从源头上减少易腐垃圾的产生。组成垃圾分类督导队,实行不定期检查,并配套建立相应奖惩制度。对垃圾分类考核成绩优秀的农户发放礼品券,农户可以凭礼品券到村委兑换礼品,大大激发了村民分类积极性。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