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三年增加公共停车泊位超57万个——江苏召开“停车便利化工程”实施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2020-12-16 15:44:07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王璇

12月15日,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停车便利化工程”实施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据了解,从2005年到2019年,江苏机动车保有量从192万辆增加到1919万辆,增长了10倍之多,但停车设施增长明显滞后,导致停车矛盾凸显,难以满足需要,特别是老城区的停车难、停车不便捷问题越来越成为民生痛点。为推动缓解停车矛盾、提升城市治理能力,江苏省委省政府2017年制定了《全省城市治理与服务十项行动方案》,要求推进实施“停车便利化工程”,从着力解决停车难、停车乱问题开始,逐步向实现停车便利目标迈进,并明确到2020年,全省新增城市公共停车泊位10万个以上,城市机动车停车泊位与机动车拥有量之比达到1.2:1至1.5:1的目标。

在实施“停车便利化工程”过程中,江苏着重抓好“四个加强”:一是加强政策引导,推动各项工作有序进行;二是加强省市联动,确保全省协调同步推进;三是加强专家指导,提高解决问题的实效性;四是加强经验交流,促进各地工作创新创优。经过三年努力,全省共增加公共停车泊位超过57.48万个;省内大多数设区市的机动车停车泊位与机动车拥有量之比已达到1.2:1以上。

目前,江苏各设区市基本完成停车设施专项规划编制、完善了公交优先发展相关政策,全部建成市级智慧停车平台;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增加停车泊位,推进停车整治,老旧小区停车难题明显改善;通过积极推动人防工程综合利用、建设P+R停车场、闲置地块利用、窗口单位内部停车泊位置换等方式,医院、学校、景区等重点区域停车矛盾明显缓解;通过规范完善禁停区域、路段、时段的标志标线等交通设施,在停车资源极度缺乏的部分老旧小区周边街巷、支路设置夜间停车泊位和夜间限时停车标志牌,开展侵占停车设施专项整治、清理僵尸车专项行动等工作,停车服务管理更加精细规范;创新研究建立的“停车指数”长效机制已在泰州、徐州两市开展试点应用。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