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对话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成长春: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还需统筹各方资源协同作战
2020-12-17 10:44:08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高洋洋

长江经济带覆盖沿江11省市,横跨我国东中西3大板块,人口规模和经济总量占据全国“半壁江山”。11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省南京市主持召开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2016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分别在长江上中下游的重庆、武汉、南京3座城市召开座谈会,聚焦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题目也从“推动”“深入推动”演进到“全面推动”,战略布局愈发清晰。

wuq0c152.jpg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以及长江经济带未来如何更好发展等话题,南通大学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首席专家成长春表示,保护传承弘扬长江文化是长江经济带未来发展需重点关注的一个方面。

“接下来,还需守好、用好流域生态本底,协同推进绿色发展;推进交通设施互联互通,协同打造综合立体交通走廊;统筹长江黄金水道软硬件建设,提升港航运营管理水平,协同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成长春说。

Q:在您看来,“十三五”时期,我国长江经济带发展取得了哪些重要成绩?

A: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强调,5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沿江省市推进生态环境整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转折性变化,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长江经济带经济发展总体平稳、结构优化,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实现了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

在我看来,“十三五”期间,长江经济带建设取得的成绩可以从6个方面来概括:一是生态保护与修复成效显著;二是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三是转型发展提质增效;四是新型城镇化建设持续推进;五是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加快建设;六是体制机制不断完善。

Q: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您认为长江经济带未来发展要侧重哪些方面?

A:从整体层面上来看,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谱写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篇章,打造区域协调发展新样板,构筑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塑造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绘就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画卷,使长江经济带成为我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战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主动脉、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力军。

长江经济带覆盖沿江11省市,横跨我国东中西三大板块,人口规模和经济总量较大,生态地位突出,发展潜力巨大。对于今后的工作,要加强生态环境系统保护修复;要推进畅通国内大循环;要构筑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要加快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要保护传承弘扬长江文化。同时,保护传承弘扬长江文化也是未来长江经济带发展需要重点关注的一个方面。

Q:要将长江的历史文化、山水文化与城乡发展相融合,突出地方特色,更多采用“微改造”的“绣花”功夫,对历史文化街区进行修复。您认为该如何下好“绣花”功夫、加强历史文化保护?

A:在城市建设中进行文化遗产保护,需要下“绣花”般的精细功夫,不仅考验着各方智慧,更决定着城市的未来。“绣花”功夫体现在精、细、实3个方面,下好“绣花”功夫要有一种定力。

历史文化保护的定力在于:不为眼前的、一时的利益,破坏真文物、真文化。长期以来,不少地方对真正具有保护价值的历史遗存不上心,疏于保护甚至随意拆除,为城市建设让路。与此同时,又不惜筹措巨资打造所谓的“古镇”“古城”。看似矛盾的行为背后,凸显出不少地方在城镇化进程中存在政绩观不端正、片面追求发展速度、过度依赖商业化运作、追求短期效益等“只重眼前利益、不看长期发展”的问题,同时存在只强调经济效益、旅游效益,而不是以保护为初衷的错误倾向。

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历史文化街区以及文物建筑都是饱含历史信息的资源,是历史的“活化石”,对待历史文化遗存,要使其“延年益寿”,而不是“返老还童”。要保护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城区的真实性,这个真实性除了所在地区的文物古迹、历史建筑外,还包括传统格局、历史风貌、传统文化等。今后,要抓紧健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相关配套法规,制定更有针对性的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鼓励政策,严格依法进行保护、利用和管理。各地应把行动真正落实到“保护优先”的基本底线上来,加强历史文化名城的积极保护和整体保护,将社会民生改善与地方活力复兴和城市文化发展整合起来,真正关心人民的真实需求,妥善处理好历史遗留问题。

Q: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打造创新平台和新增长极。您对“十四五”时期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有什么建议?

A:当前,长江经济带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生态资源利用缺少严格的系统性管理,全域环境压力增大;多种运输方式分布不均,综合立体交通体系发展不协调;经济发展阶段差异较大,产业结构尚待进一步优化;城市协调、协作不顺畅,不同流段城市规模差距较大;整体意识不强,相关体制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等。

对于进一步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我有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守好、用好流域生态本底,协同推进绿色发展。二是统筹推进流域自然资源开发、创新流域生态共治共享制度、推进流域环境污染联防联治体制机制。三是推进交通设施互联互通,协同打造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四是统筹长江黄金水道软硬件建设,提升港航运营管理水平。五是以强枢纽、织网络为抓手,提档升级长江综合立体交通体系。六是推进城市群融合、产业园区共建,协同打造流域发展共同体。七是推进集约高效、绿色低碳的新型城镇化,加快推动城市群的融合发展;推进创新引领、绿色高效的新型工业化,以产业园跨省市共建、平台联动,打造世界级制造业集群。八是创新流域治理体制机制,优化流域顶层设计,提升流域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九是沿江各省市要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找准各自的定位。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