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让建筑多点“中国风”——《中国建筑设计行业奖作品集(2019)》首发
2020-12-17 11:15:04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丁艳彬

近日,中国建筑设计行业奖作品集(2019)》首发仪式暨优秀建筑设计项目创作交流会落下帷幕。630项建筑设计作品从1365项建筑设计类参评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殊荣。

图片1.png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华建集团首席总建筑师、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奖(建筑设计)评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沈迪向大会做2019年度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奖评审工作汇报。据悉,该“行业奖”由中国勘察设计协会主办,建筑分会承办并组织审评,每两年一届,面向全国工程勘察、建筑设计行业和市政公用工程颁发,是全国评比达标表彰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公布的行业权威性评奖项目。

据悉,《中国建筑设计行业奖作品集》至今已出版四部,展示了中国建筑师的文化自信和畅想,以及越来越挥洒自如的设计艺术、技术和技艺,记录了新时代中国优秀建筑设计工程的发展足迹。

本次评奖严格执行《全国评比达标表彰保留项目目录》规范,力求实事求是、科学严谨、优中选优,确保公开、公平、公正。综合来看,本次评奖呈现出几大变化:一是申报项目创历史新高,奖项认可度进一步提升;二是建立优秀项目评选指标体系,不因申报项目数量增加而扩大获奖项目数量,严守评选结果的质量底线;三是评选过程信息化程度进一步提高,采用了功能更强大的新评选系统,提高了申报及评选效率;四是评审专家中院士大师增多,评审力量和水平进一步充实提升。

针对一些国内项目以欧美风格设计为高端,忽视中国传统文化、地域文化元素的现象,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副秘书长汪祖进指出,“中国的建筑设计要力推原创设计,在项目中多注入一些中国文化。建筑设计首先要坚持保护原则,其次才是改造原则。改造的目的是提升,在此基础上,坚持文化原则,在设计中更好地表现地域文化,特别要探索传统文化与现代建筑如何结合。”汪祖进认为,人和自然是建筑设计永恒的主题。“建筑设计的核心问题不仅是解决人的问题,同时一定要平衡人和自然的关系。所谓心中的自然,应该是一种意境,是建筑设计师的一种追求。心中的自然是美好的,设计出来的产品自然也是美好的。我们不需要硬贴符号,而是要追求人群骨子里心中的自然状态。”

为进一步推动建筑原创作品产生,中国勘察设计协会推出了多项举措:一是对非原创项目进行申报约束;二是通过公示环节接受社会对拟获奖项目进行评议;三是开展宣传活动,激励建筑设计师开展创新、创优和创作。

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副理事长、建筑设计分会会长文兵表示,中国建筑师努力追求本土文化和地域特色的建筑“中国性”本源。他们不仅完成了大量高品质的建筑作品,同时也积累产生了大批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并逐渐登上世界建筑舞台,赢得国际建筑界的关注与肯定。中国建筑师既要坚守本根又要不断与时俱进,保持坚定的民族自信和强大的创新能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延续城市历史文脉,保留中国建筑文化基因,设计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建筑,结合城市的历史传承、区域文化、时代要求,打造中国当代城市文化精神,塑造具有历史文化和现代文化创意的魅力城市。

围绕业界作品如何顺应“适用、经济、绿色、美观”的国家建筑新方针,以及对防疫设计投入、安全与健康等建筑设计的补短板之需,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2019年度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奖评审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宇表示,中国建筑师在探索功能、技术、方法、审美、材料、环境、营造等诸多创新的同时,也要以世界眼光、建筑审美觉醒来应对当代及未来建筑设计挑战,推动行业设计氛围的健康发展。面对新时代与新常态,更应敏锐地意识到:城市与建筑“家园”设计要聚焦“新基建”的新内容,建筑师们不仅应关注建筑、社区的空间设计,更要伴随城市化高速发展下的智慧赋能、数字技术置入手段,打造人与数字科技和谐的“家园。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