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牢记职责使命 强化担当作为
2020-12-21 01:00:45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蔡启明

“十三五”时期,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下简称“兵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大力支持下,兵团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兵团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效,为兵团履行“三大功能”、发挥“四大作用”、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作出了积极贡献。

46.png

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四十五团保障性住房

住房工作成效显著

城镇住房保障工作扎实推进。“十三五”时期,兵团共实施棚户区改造13.74万户,建设公租房2.02万套,职工群众住房条件得到明显改善,为稳定职工队伍、集聚人口、履行兵团维稳戍边职责使命发挥了重要作用。以实现“住有所居”为目标,兵团党委高度重视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多渠道筹集住房建设资金,逐步建立以保障性住房为重点、棚户区改造等保障性安居工程在内的多层次、全方位住房保障供应体系,解决低收入困难家庭和稳定就业外来务工人员的住房问题。通过实施城镇棚户区改造、拆除城镇危旧住房,消除安全隐患,改善困难群众居住条件。截至2019年年底,兵团四类重点对象(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住房安全问题已全部得到解决。

47.png

兵团城镇道路

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截至2019年年底,兵团房地产开发投资额达611.25亿元,房屋竣工面积达772.82万平方米,其中住宅竣工面积达521.32万平方米,商业用房竣工面积达200.98万平方米。围绕更好服务集聚人口和产业发展,因地制宜把稳房价、稳地价、稳预期的责任落到实处,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制定实施《关于建立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师市主体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压实师市主体责任,建立健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各师市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人口规模、住房供求关系等因素,围绕城市地域特点,合理确定住房和用地供应规模、结构、时序,明确土地、规划、信贷、财税等方面的具体政策措施,制定“一城一策”工作方案。全面推行房屋网签备案制度,采集楼盘信息,提升房屋网签备案服务效能。加强对房地产开发企业、租赁企业、中介机构及从业人员的管理,净化了市场环境,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

老旧小区改造全面推进。自2019年兵团开展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以来,完成了65个老旧小区的改造工作,总面积364.72万平方米,惠及居民4.28万户。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兵团城镇居民的老旧小区改造需求,制定实施《兵团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认定及改造内容标准(试行)》,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体系,大力改造提升兵团城镇老旧小区,为兵团引人聚人、拴心留人及促进兵团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条件。在改造过程中,坚持高水平设计,注重兵团军垦特色的传承和红色文化的传播。提前做好兵团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摸底调查和2021~2025年专项规划计划编制有关工作。

48-48.jpg

兵团城市住宅小区

连队危房改造全面实施。“十三五”时期,兵团共实施连队危房改造3.67万户,有效解决了连队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问题,提前一年实现贫困人口住房安全有保障目标任务。合理确定实施范围和对象,严格建设和改造标准,加快推进改造进度,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妥善解决连队职工群众住房安全问题。制定实施《关于兵团连队新建抗震安居住房的指导意见》,按照“民建公助”模式,充分调动职工建房积极性,最大限度降低住房建设成本,加快连队住房建设。制定实施《兵团抗震安居工程标准图集》,采用统一的技术导则和标准图集实施抗震安居住房建设。

49.png

兵团农村危房改造

住房公积金监管不断加强。截至2020年11月底,兵团住房公积金归集总额340亿元、提取总额188亿元、贷款余额97亿元,个贷率达64.06%,远高于“十二五”期末29%的水平,资金使用率显著提高。“十三五”时期,兵团强化住房公积金制度管理,有效盘活沉淀资金,统一操作流程,规避业务风险,各项业务呈现快速发展态势。改造升级住房公积金核心业务系统,完成住房公积金“双贯标”达标工作,开通住房公积金单位网上服务大厅、手机APP、微信公众平台等线上业务平台,拓宽服务渠道,提高办事效率,满足了缴存职工业务咨询和业务办理需求。

城市建设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城镇市政基础设施不断完善。2020年,兵团城市安全饮水普及率达99%,污水集中处理率达95%,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0%,燃气(含瓶装液化石油气)普及率达95%,集中供热率达97%。兵团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36.2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23平方米。3个团场被列入国家美丽宜居小镇示范名单,7个连队被列入国家美丽宜居村庄示范名单,五家渠市被列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阿拉尔市、图木舒克市入选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增加到4个。围绕更好服务城镇居民和集聚人口,加快完善城镇功能,加强城镇建设、管理、经营,打造兵团特色城镇,从根本上解决城镇发展支撑问题。“十三五”时期,以南疆师团为重点,补齐城镇市政基础设施短板,大力开展市政道路、供水、污水处理、集中供热和垃圾处理等城镇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有效改善城镇居民生产生活条件和城乡人居环境面貌,提高了兵团城镇综合承载能力。

51.png

阿拉尔市绿地阳光小区生活垃圾分类现场

生活垃圾治理全面推进。截至目前,兵团90%的连队已建立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实现连队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制定实施《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实施方案》,在石河子市、五家渠市、阿拉尔市、双河市、喀什经济开发区兵团分区、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兵团分区开展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在公共机构、企业(单位)、居民区建立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试点,建立健全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为兵团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兵团各师市、团场因地制宜建立了“连收集、团转运、师市处理”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制定实施《兵团连队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处置体系建设指南》和《全面推进兵团连队生活垃圾治理指导意见》,推进连队生活垃圾分类和就地资源化利用。

城市管理不断加强。“十三五”时期,兵团全面推进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兵团各级城市管理执法机构改革基本到位,各师(除十一师)按照大部制改革要求,将相关部门的市政公用、市容环卫、园林绿化等管理职责整合,成立正处级城市管理部门,下设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为副处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各师市城市管理队伍逐步健全,管理水平和管理效能不断提升,城镇管理逐步规范。积极推进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第八师石河子市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作为兵团试点,初步实现与国家平台对接联网;一师、三师、六师、十师等师市将于2020年年底完成平台建设并投入使用。各师市科学划分城市网格单元,实施城市管理网格化,实现城市管理高效便利、安全有序。

建筑业发展质量不断提高

建筑业支柱产业作用日益增强。兵团建筑业规模不断扩大,支柱产业地位更加突出,占兵团经济总量的11%。截至2019年年底,具有资质等级的建筑业企业达310家,其中特级资质企业3家,一级资质企业28家。建筑业企业坚持“立足疆内、拓展疆外、延伸海外”战略,兵团建工集团建筑市场涉及安哥拉、巴基斯坦、阿尔及利亚等18个国家,一师塔建、四师宏远、七师北方、八师天筑、八师北泉等骨干建筑业企业建筑市场涉及陕西、河南、重庆、山东等十几个省市,外部市场占有率逐年提高。“十三五”时期,新增一大批房建、公路、市政、水利工程和科技、文化、体育设施,为改变兵团城镇(团场)面貌、推动城镇化进程、缓解就业问题作出了巨大贡献。着力调整建筑业产业结构,加快推进龙头骨干建筑业企业改革发展,培育“专、精、特、新”企业。不断完善以总承包企业为龙头、以专业施工企业为主体、以建筑劳务企业为依托的组织结构,形成了包括房建、公路、水利、电力、装饰、古建园林等几十个专业配套、门类齐全的产业体系。

50.png

第八师石河子市63小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

建筑工业化稳步推进。加大投入,提升技术装备水平,建筑业科技含量不断提高,技术更新步伐明显加快,先后获得国家级和省级工法100多项、发明专利数十项,一大批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广泛应用于工程建设。按照行政引导、示范带动的要求,积极推进设计标准化、生产工厂化、施工装配化、土建装修一体化和管理信息化,建筑工业化进程取得了初步成效。一师南口、七师北方等企业不断探索推进建筑工业化,建工师德坤集团与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石河子大学等单位合作,成立企业研发中心,研发出DK系列板材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板材生产线,编制了《DK-F复合保温板》《单层板式房屋技术规程》等9项标准,同时参与编制了《轻板结构技术规程》行业标准,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确定为“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

建筑市场依法管理不断加强。施工图审查、建筑施工许可、建设工程招投标、监理以及工程质量安全等监管体制机制不断完善,通过推进有形建筑市场建设,增加工程交易活动透明度。严厉查处围标串标、阴阳合同、肢解工程、转包、违法分包、挂靠等违法行为。建立健全工程建设信用体系,动态记录工程各方责任主体的市场和现场行为,公开曝光各方市场主体和人员的不良行为信息,实施工程项目全过程、动态监管。“十三五”时期,共查处违法违规企业576家次,罚款4000余万元,清理整治行政处罚“打白条”600万元,事故起数、死亡人数逐年下降,杜绝了较大生产安全事故。积极探索建设工程质量监管新机制,工程项目参建各方的质量保障体系日益健全,工程质量水平整体稳中有升,建设工程主体结构合格率100%,竣工工程合格率100%,共创国家级、省级优质工程奖和安全文明工地700多项。

深化改革和向南发展持续推进

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改革持续深入。一是持续推进健全和转变“政”的职能。目前,第一、第二批行政授权已经全面落地行权,编制完成兵团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第二批承接行政职能和行政执法权事项目录,逐项明确实施主体、事项详细内容、具体操作办法和工作要求。编制完成兵团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行政职权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实现“清单之外无职权”。进一步下放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权限,除重大项目、国家要求必须兵团本级审批事项外,师市机关有能力承接的审批事项,均下放或委托师市机关审批。二是强化“政”的职能,依法行政能力明显提高。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选聘法律顾问提供法务咨询,编印兵团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依法行政手册供行政管理和执法人员学习使用,加大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力度。三是深化“放管服”改革,行政审批效能稳步提升。制定兵师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务服务办事指南,规范并优化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流程、“窗口”办理、要件提交、证件发放工作。推进“互联网+政务+监管”,以建筑业监管信息化平台、房地产管理云平台为抓手,与有关部门实现信息共享,提高政务服务效率。四是加快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如期完成兵团改革目标任务。主动担当、积极协调、及时调度,兵团及各师城市建成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信息平台,并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平台实现数据共享。制定58项统一审批事项清单,建立23项配套制度,精简压缩审批事项18个,压缩审批时限近60%,审批制度进一步完善,并联审批模式进一步优化。

向南发展有序推进。制定《兵团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贯彻落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向南发展规划纲要〉的细化方案》,明确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责任清单,推进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服务向南发展工作落实落细。一是推进南疆四个师市、团场(城镇)房屋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储备申报。南疆四个师市已储备项目356个,总投资需求约148亿元,其中:8个支点团场(城镇)储备市政基础设施项目39个,总投资约24.93亿元。二是推进兵团南疆四个师市、团场(城镇)房屋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自2017年以来,南疆四个师市利用国家农村危房改造资金和其他政策资金新建抗震安居住房和改造原有住房2.36万套;新建公租房2844套;利用空置保障性住房2.9万套,解决新增人口的住房问题。南疆师市2018年完成城镇市政基础设施投资17.53亿元,2019年完成投资21.95亿元,2020年上半年,共争取南疆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超过50亿元。重点加大城镇污水和垃圾收集、处理设施建设力度,2017年至2019年,城镇污水处理率由不足75%提升到90%以上,城镇生活垃圾处理率由53%提升到85%以上。三是发挥建筑业用工优势,积极开展南疆少数民族群众建筑技能培训工作,积极吸纳南疆少数民族群众就业。同时,组织南疆4个师市开展建设行业八大员教育培训考核及安全生产考核证书考核工作,拓宽就业渠道。大力支持兵团南疆建筑业企业提升资质等级,2019年以来为南疆建筑业企业办理资质新设立、增项、升级共计10项。大力支持大型建筑业企业到南疆,参与南疆建设,建筑业有效安置就业作用增强。

“十三五”时期,兵团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取得明显成效,但在高质量发展方面还存在不足。“十四五”时期,兵团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关于兵团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长期坚持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紧紧围绕更好履行兵团职责使命、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这一战略中心任务,按照兵团党委七届七次、八次、九次全会工作部署,认真谋划好和落实好兵团住房和城乡建设“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以不吃老本、再立新功的精神状态,奋力开创新时代住房和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兵团履行职责使命、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作出新的贡献。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