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杭州:落实中央财政支持政策 推动住房租赁市场发展
2020-12-23 10:23:28来源:中国建设报

浙江省杭州市自开展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工作以来,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加大对住房租赁行业优秀企业的支持力度,积极稳妥推进杭州市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专项资金(以下简称“专项资金”)的使用,并在加强顶层设计、推进信息化建设、实现多维评审、强化示范引领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目前,杭州市已将2019年度专项资金约5.63亿元拨付至31家企业,并将2020年度专项资金约2.56亿元预分配至17家项目实施主体。

杭州市加强顶层设计,构建奖补制度体系。制定出台《杭州市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建立专项资金扶持对象、标准、程序等一整套完整规范的制度。建立专家评审制度,组建杭州市住房租赁市场发展专项资金使用评审专家库,制定相关工作制度(试行),对专家库建设和管理、专家权利和义务、专家选取和评审等内容进行明确,确保专项资金审核分配及管理工作的科学、规范、高效。

推进信息化建设,打造高效透明奖补过程。一是创建租赁奖补资金管理平台,提高项目组织申报效率。提升企业申报效率,一方面,减少企业纸质版送审材料数量,减轻申报工作量;另一方面,企业对照平台奖补说明,实现评审材料准确高效报送。提高审核效率,实现评审资料线上同时多人多地审核。实现全过程监督管理,形成企业申报、区局审核、项目归集、专家评审全流程操作日志,便于日后审查追溯。二是及时通过门户网站公布政策文件、申报通知、奖补结果,接受社会监督,确保奖补全过程公开透明。

实现多维度评审,确保奖补结果科学合理。制定评审标准,构建涵盖企业制度管理、财务情况、系统对接、规范经营、信用情况和项目房源数量、出租情况等方面的多维度评审体系,全面反映企业主体和项目运营两个维度的情况,并设置评审系数,确保评审客观公正。引入专项审计报告和测绘报告等评价工具,对企业、项目情况等进行专项审计,对项目面积进行专门测绘,确保数据真实准确。汇总整理多方数据,对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所掌握的申报企业的系统对接、有效投诉、约谈和整改通知书发放、资金监管要求落实(针对部分企业)等情况进行摸排,并发函至市公安局、市城市管理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区(县、市)房产行政主管部门等,对其所掌握的申报企业相关情况进行摸排。

强化示范引领,奖补和管理互相促进。充分发挥专项资金在扶持优秀住房租赁企业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奖补和管理紧密结合、互相促进,引领住房租赁行业规范健康发展。将资金监管作为前置条件,以奖补为契机,87家住房租赁企业开设专户,冻结风险防控金2.5亿元。要求企业承诺年内完成住房室内空气质量检测,确保空气质量管理要求落地。依托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将平台房源、合同等数据作为奖补依据,确保奖补真实准确。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