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打造绿色宜居城市新典范
2020-12-28 10:09:36来源:中国建设报

青岛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致力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之路,推动形成绿色、低碳、循环、健康的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城乡建设绿色发展取得积极成效。

大力改善城市人居环境

推进海绵城市建设。作为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青岛市专门设立海绵城市建设管理机构,编制《青岛市海绵城市专项规划(2016—2030年)》《青岛市海绵城市系统化实施方案编制大纲》,构建起全市统一的“专项规划定格局、详细规划定指标、系统化方案定项目”的海绵城市规划设计体系。突出市场化思维,通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企业自筹加财政补贴等方式,拓展海绵城市投融资渠道。截至目前,全市190个试点项目累计投入46.4亿元,共建成海绵城市面积约223平方公里,惠及居民6万余户,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

推进综合管廊建设。公布实施《青岛市城市地下管线管理条例》,为综合管廊规划建设提供法规保障。加强技术研发,累计获得技术专利26项,创新解决重力流管线入廊和后期维护管理等一系列问题。坚持“多维化协调、全域化规划、综合化保障、多元化建设、专业化运营、市场化收费、统一化监管”,全力推进综合管廊建设试点工作。截至目前,已建成并投入运营综合管廊118公里,超额完成49公里综合管廊建设试点任务,有效减少了反复开挖道路现象,提升了城市安全运行水平。

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将老城区有机更新工作作为民生重点,对近60处老建筑实施“红瓦修复工程”,让老城区更加充满活力。启动对大学路、沂水路、广兴里周边等片区综合整治提升工程,示范带动全市老街区整体复兴。紧紧围绕改善居住条件、拓展市场内需,坚持政府、企业、居民、社会共同参与,创新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改革住房公积金提取政策,允许提取本人或直系亲属住房公积金作为个人出资,参与老旧小区改造。组织海尔、尼得科等本地企业以优惠价格为居民更新空调和热水器,支持老旧小区改造。通过发行专项债券、提取土地收益解决老旧小区改造财政资金不足问题。近年来,全市累计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590余个、建筑面积2200余万平方米,约3.2万户居民的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得到改善。

扎实推进宜居村镇建设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生态宜居乡村。实施农村危房改造攻坚战,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等级鉴定和安全保障全覆盖。建立“区市统筹、镇街监管、村级收集、市场化服务”的城乡环卫一体化运作模式,探索形成“分类投放、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的全链条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模式,全市村庄(社区)垃圾分类覆盖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均达100%。因地制宜推进农村改厕,建成全市农村改厕智能管护平台,实现300户以上自然村农村公厕全覆盖。按照宜气则气、宜电则电原则,发挥政策制度支持激励作用,完成农村地区清洁取暖改造19.5万户。

开展美丽村居建设,打造民居青岛样板。编制青岛市级美丽村居建设推进工作方案,充分发挥“一村一品”试点示范作用,加快美丽村居建设步伐。强化传统村落保护和乡村风貌塑造,在完成村内道路修缮、给排水改造等村庄风貌提升的基础上,依托当地独特的村居特色和历史文化,新建、升级贡鹅馆、欣景苑等一批民宿工程。成立“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培育一批乡村文化旅游品牌,打造一批生产美产业强、生态美环境优、生活美家园好“三生三美”乡村,绘就青岛特色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全力推进绿色建筑提质增效

建设高品质绿色建筑。强化顶层设计,注重源头管控,要求县城及以上城市规划区的新建民用建筑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将绿色建筑发展指标列为土地出让的必要条件。坚持规划引领,政策驱动,编制完成《青岛市绿色建筑和超低能耗建筑发展专项规划(2021—2025)》《青岛市推进超低能耗建筑发展的实施意见》。建成亚洲单体体量最大的被动房公共建筑一中德生态园被动房技术体验中心等一批超低能耗建筑,形成科研技术领先、集聚优势显著、产业规模突出的全产业链体系。协调中国人保为中德生态园被动房住宅推广示范小区项目(二期)出具全国首张超低能耗建筑性能保单,以保险形式保证超低能耗建筑项目质量。“十三五”期间,全市累计实施星级绿色建筑标识项目153个,建筑面积1676万平方米。

加快实施既有建筑绿色改造。建立起由居民或业主发起,委托实施单位自行筹资实施改造,改造完成达标后向政府申请资金奖励的“先干后奖”的既有建筑绿色改造模式。在公共建筑能效提升工程中,为解决企业在银行授信中房产类抵押不足、现有设备无法抵押融资的问题,创新采用“贷款+融资租赁”双授信放款模式,推动公共建筑节能改造。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公共建筑节能改造647万平方米;完成居住建筑节能保暖改造3100万平方米,惠及居民38.7万户。青岛市先后获评国家公共建筑节能改造重点城市、国家公共建筑能效提升重点城市。

全面推进绿色建造应用拓展

发展装配式建筑,促进建造方式升级。出台《青岛市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提出包括提前预售、免征建筑废弃物处理费、设立专项扶持资金等激励扶持政策,建立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机制,引导产业上下游联动,提升绿色建造水平。“十三五”期间,累计开工建设装配式建筑2281万平方米,培育装配式建筑产业化基地16个,形成一批以优势企业为核心、涵盖全产业链的装配式建筑产业集群。

推动建造过程绿色化,促进资源利用升级。创新建立扬尘治理“345”长效管控模式,即全面推行精细化、标准化、系统化“三化”治理模式;突出对环保重点区域、土方施工阶段、渣土运输出入工地环节、污染天气时段等“四重点”的管控;采取网格化检查、随机化巡查、不间断夜查、差异化督察、回头看压实的“五位一体”监管手段,用人防、物防、技防的全面提升迈入扬尘治理“2.0时代”。建成建设工地渣土车人工智能识别管控系统,利用智能化技术筛查渣土运输车辆,配合扬尘在线监测和远程视频监控,形成工地渣土运输违规必查的震慑效应,形成完善的远程化、智能化和实时化管理体系。加强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培育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企业39家,全市年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量达3200余万吨,利用率达到70%以上。

创新绿色推进机制

申请国家绿色城市建设发展试点。青岛市目前正在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申请成为首个绿色城市建设发展试点,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优化城市布局、完善城市功能、塑造城市特色、提升城市形象,在绿色建筑、历史文化保护、绿色建造、美丽乡村等方面开展7大项23小项工作,做到绿色生态水平提升、绿色建造体系建立、绿色生活体验成型、绿色生活方式自觉,建立以绿色融资为主的城乡建设市场化资源配置模式,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色宜居、创新发展的绿色青岛。

带动胶东5市绿色发展。以共同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为主旨,牵头建立涵盖青岛、烟台、威海、潍坊、日照,胶东5市的区域城乡建设绿色发展联动机制,围绕住房保障、城市建设、村镇建设等多个重点方面,充分发挥协会、学会、商会、专家作用,推进胶东5市规划共谋、绿色共建、乡村共兴、民生共享、市场共通、合作共商,促进区域要素资源高效配置,推进区域绿色发展。

网友评论
 Top